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期刊 » 行业访谈 » 正文

科技兴企 创新增效

访济宁兴隆食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向宏

      来源:《肉业产业资讯》    2015年第6期
 
内容摘要: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近年来,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加强管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肉类产业资讯:您好王董事长,非常高兴与您的再次零距离沟通。近年来,我国肉类机械呈现出跨越式的发展,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技术创新步伐显著加快,单一工厂规模与世界名牌企业相比也是首屈一指的。规模扩张的同时也需要管理的跟进,管理出效益,贵司在这方面有怎样的感受和体会?
  王向宏董事长: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近年来,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加强管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一方面我们在新厂房投入使用之后,加强了生产工艺和生产流程的管理,以前受条件限制在生产分工方面做的不细,这不仅造成一定浪费,还带来产品质量的不稳定。现在把生产工艺和生产流程进行了细分,明确各工序的责任,在先进加工装备的支撑和各项管理制度跟进的情况下,劳动效率较过去提高20%,生产费用降低15%,各种原材料、辅料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产品质量得以稳定并有了较大提高。另一方面,我们还加强了创新设计、产品外观质量、生产现场、企业形象等诸多方面的管理工作,公司整体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企业面貌焕然一新,经济效益持续增长。我们体会到管理必须细化、量化、标准化、科学化,在此基础上结合本企业实际情况,把企业管理做得越简单越好。
  肉类产业资讯:作为当今创新步伐最快的企业之一,贵司科学的管理,在产品研发和创新上是如何体现和落实的?每年的科技投入在年产值中占比多少?
  王向宏董事长:我们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我们有单独注册的“科技研发公司”和自己的研发团队,从事各种研发设计的专业技术人员40多名,拥有专利技术(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0多个,连续三年获得济宁市“优秀创新团队”称号,创新成果分别获得济宁市、山东省、科技部“优秀创新成果奖”,三个创新产品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公司每年制定技术开发计划、目标、任务、要求,由科技研发公司具体分解落实,2012--2014年公司研发投入占平均销售收入的7.4%。
  肉类产业资讯:您对贵司今后的发展是什么样的规划和展望?
  王向宏董事长:我们将继续坚持实施“科技兴企,创新增效”的发展战略,科学制定创新发展规划和奋斗目标,以世界先进技术为方向,以提高我国肉类食品加工企业技术装备水平、保障肉类食品卫生安全为目标,不断开发研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打造“中国名牌”产品、“驰名商标”,形成引领行业技术进步的龙头企业和产业化生产基地。在“十三五”计划末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综合技术水平国际领先。分三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 2015年,实现产品的标准化,为规模化生产和规模效益打下基础;阶段内产品技术性能基本达到或部分超越国外现有水平,以技术实力和产品性价比形成核心竞争力;阶段内新产品开发紧盯市场需求,以畜禽屠宰设备加工为基础向纵深和上下游延伸,确保所开发的产品具有高性能、高品质、高附加值的高新技术产品。
  第二阶段2016-2018年,阶段内实现常规产品规模化生产并形成规模效益;继续完善产品结构,形成多品种、多系列、多档次的产品,以满足不同资源、不同产能,不同经济条件客户需要,以期挖掘出最大市场潜力和最大收益率。
  第三阶段2020年,完成牛、羊、禽整套数控屠宰设备的开发,在国内外形成强劲的市场竞争力;完成屠宰生产线工业机器人的研发制造,形成国产智能化成套畜禽加工装备。
  肉类产业资讯:作为国内肉类机械著名企业,贵司如何看待“品牌”价值的?以哪些方式传播品牌理念?
  王向宏董事长:多年来,我们通过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生产力发展,依靠导入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提升企业竞争力,在品牌培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是投入大量资金加大产品宣传推广力度,让广大客户在了解企业和产品技术性能的前提下选择我们的产品;一是制定科学的营销战略,采用先进营销手段,建立市场网络和客户群体,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营销模式;再是加强产品售后服务管理,建立售后服务体系,满足顾客需求,解除顾客后顾之忧;第三是通过诸如贵媒体及网络宣传、各种展会、论坛会、产品鉴定会、观摩会等形式传播我们的品牌理念。近年来“兴隆机械”和“润兴”商标先后被评为“中国屠宰机械最具影响力品牌”、“中国肉类工业装备最具价值品牌”、“中国肉类产业影响力品牌”、“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著名商标”等荣誉称号。企业在社会及行业内的影响力、知名度、信誉度显著提升,竞争优势增强。
  肉类产业资讯:就目前国内屠宰行业现状,在屠宰设备技术方面还要攻克哪些共性问题?需要什么样的支撑?
  王向宏董事长:我国屠宰行业技术装备还很落后,规模以上企业的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装备水平还很低。在屠宰技术和加工设备方面还需要装备制造企业根据国情不断研究开发适合不同区域、不同消费地区习惯的加工技术和设备,但是,共性技术方面,例如,动物福利保护、病害畜体无害化处理、加工过程中的污染和交叉污染等问题,目前还有很大差距,装备制造业应该研究小型多样的电击晕、二氧化碳致昏、焚烧炉及防止产品污染和交叉污染的设备,以满足中小型企业应用。
  国家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应该加大行业整合步伐,推进全国屠宰加工企业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进程,取缔私屠乱宰行为,关停不达标生产企业。同时解决长期以来政府只重视食品卫生安全,忽视加工技术装备投入问题,多给予食品装备制造业更多技术和资金扶持,不断研发国产食品加工装备新成果,共同推进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以确保肉类食品卫生安全,树立政府良好形象。
  肉类产业资讯:非常感谢王董事长!百忙中就企业和行业的发展再次交流了经验和建议。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按照专委会的服务宗旨,着力为贵司这样的名优企业做好宣传推介工作,共同为肉类食品卫生安全和肉类机械科技进步努力。祝愿兴隆机械乘风破浪、再铸辉煌!”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关键词: 兴隆机械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