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期刊 » 市场分析 » 正文

进口肉类趋向冷鲜小包装零售和电商化

      来源:《肉业产业资讯》    2015年第8期
 
内容摘要:如今,终端食品零售市场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新常态。随着电商的迅猛发展,畜牧业也加入到这个大洪流中。而肉类产品网购化的趋势也加速了进口肉类产品零售小包装化的趋势。
   如今,终端食品零售市场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新常态。随着电商的迅猛发展,畜牧业也加入到这个大洪流中。而肉类产品网购化的趋势也加速了进口肉类产品零售小包装化的趋势。
  近几年,中国肉类消费增长十分显著。相关数据显示,近十年来,中国人均肉类年消费从30多公斤增加到60多公斤。不过,这一数据与美国人均肉类年消费100多公斤相比还有不小差距,而中国拥有13亿的庞大人口数量,从这个角度看,中国肉类消费市场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正因如此,众多肉类出口国都把中国当作了重要的一个市场。

  未来10年间,中国进口猪肉缺口超过6000万吨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出栏生猪73510万头,产出猪肉5671万吨。每出栏1头生猪产猪肉约77.15千克。
  据农业部数据,2014年进口猪肉56.4万吨。总计猪肉5727.4万吨。假设这些猪肉绝大部门被消费。预测2024年消费猪肉6510万吨,净进口猪肉70万吨,缺口6440万吨。与2014年的5727.4万吨比较,差712.6万吨。因而,10年间中国猪肉生产有712.6万吨的生长空间,需要多出栏生猪92365522头。
  2014年由于市场原因,出栏猪体重提高,产肉率偏高,77.15千克/头的平均产肉量会偏高。
  再考虑到随着生产水平的提高,生猪产肉率也会变化,所需出栏生猪量有待修正。


  全球巨头争抢中国肉类市场
  业内普遍认为,在全球肉类行业贸易发展中,中国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13亿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转型升级的需求,国内自身的供给量有限,巨大的消费潜力,这都强烈地吸引着众多的国际企业。除美国泰森等肉类巨头直接在中国市场投资生产布局这种形式之外,大多数的出口国是直接出口经过分割后的原材料。中国肉类协会会长孟庆国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贸易逆差2014年比2013年扩大了39.3%。而从2013年进出口主要品种看,猪肉进口139.7万吨,出口34.6万吨;禽肉进口59.2万吨,出口50.3万吨。
  目前,向中国出口肉类产品的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巴西、乌拉圭、智利、阿根廷、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丹麦、澳大利亚、新西兰在内的达到了19个国家。近几年,在终端市场不少国外肉类品牌标识映入中国消费者的眼帘。
  爱阁食品(Agrosuper)是世界屈指可数的肉食、鲑鱼产地--智利具有代表性的综合食品企业。2012年,Agrosuper看到中国消费市场对食品安全要求越来越高的迅速改变,开始在上海设立自己的运营机构,希望加快在中国市场的扩张,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要。Agrosuper注意到,中国消费者正在越来越意识到消费更可靠食品的重要性。
  在中国市场,除了猪肉、鸡肉、火鸡肉和三文鱼这些基本产品以外,公司还专门瞄准了中国消费者的特殊需要,在鸡肉制品方面,主要产品是鸡爪和鸡翅。
  对Agrosuper而言,在各个市场进行拓展的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工作是致力于学习和了解各国当地的饮食文化。Agrosuper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把最好的产品和服务提供给中国的消费者。
  进口肉类由大的原材料向零售包装转变
  从近五年的进口肉类的途径和形式,我们可以看到,通常的国外肉类出口企业是直接出口大的原材料,就是整体分割后,原材料直接供给中国的贸易商或者餐饮,超市。但进入2015年,呈现出更精细化的产品分类。
  在2015中食展上,记者看到,不少国外肉类出口商都针对了中国的终端市场提供了更多的零售小包装化的产品。Agrosuper爱阁食品亚洲和欧洲出口总监Tomas Campos表示,爱阁食品今年有一个很大的改变就是希望可以把零售包装带到终端市场里面。我们看到,对于猪肉产品,出口商正试图针对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进行突破。中国消费者喜欢生鲜肉,对冷冻肉、冷鲜肉还缺乏认可。
  2015展会上不少国外肉类出口商都针对中国的终端市场提供了更多的零售小包装化的产品
  目前,终端市场已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冷鲜产品小包装,比如超市中的了梅花肉片和五花肉片等,而这样的产品更容易被中国消费者接受。对于这种产品类型的转变,不少进口商表示,以前大多是进口大的分割原材料在国内进行分装。但随着中国队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严格,消费者更青睐于国外原包装的产品。
  Agrosuper相关人员表示,希望今后出口的产品越来越多地是打上自身品牌的原包装产品。目前,在国内的一线城市如上海,麦德龙,易初莲花大的卖场及外高桥进口商品直销中心都能看到这种精细化的零售小包装产品。
  垂直体系是肉类食品品质的绝对保障
  中国消费者对于进口肉类的普遍认识是品质有保障。至少心理上认为比比国内产品安全。虽然去年的数据表明,2014年共32个国家和地区258批次肉制品被检不合格,其中美国进口猪肉检出中国严禁添加的莱克多巴胺即“瘦肉精”,问题产品30批次。但这并不影响进口肉类的品质。如何让中国消费市场认识到自身的肉类产品的高品质,这也是众多国外肉类出口企业极力想要证明的。从不少刚进入中国的肉类品牌定位就不难看出,几乎清一色是走高端品牌路线。
  如何保障出口肉类的品质?就Agrosupe公司而言,垂直生产体系是其最大的保障。“垂直整合的生产方式在今天具有非常大的优势,最主要是因为可以以此确保产品的卫生和安全。”Agrosupe亚洲区负责人如是说。何谓垂直体系?生产流水线确保产品自始至终都处在一个高品质的冷链系统之中,这样才能以高的国际标准生产无公害、可追溯的各种肉质产品。而产品的屠宰生产线使用的也是超级农业的专门设备,这就意味着终端产品不会存在任何的潜在风险。
  根据香港大学生物科学系教授哈罗德 库克(Harold Corke)的观点,保证食品安全的关键问题是要管理好从农产品生产,供应,运输,到销售的全部过程。库克认为,食物的整条供应链无论在距离和时间跨度上可能会非常复杂,所以,缩短整条供应链,并把食品生产的各个方面都保持在一个一体化的管理系统中的任何努力都会潜在提高管控水平。
  如今,终端食品零售市场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新常态。随着电商的迅猛发展,畜牧业也加入到这个大洪流中。而肉类产品网购化的趋势也加速了进口肉类产品零售小包装化的趋势。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