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期刊 » 行业访谈 » 正文

把握机遇 迎接挑战

记(中国)肉类加工机械专业委员会 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吴建国

      来源:《肉业产业资讯》    2015年第9期
 
内容摘要:肉类食品是百姓获取动物蛋白最重要的途径,近10年来我国肉类行业的扩张发展非常迅速,肉类食品总产量逐年增长。这里,我国的肉类加工机械制造业为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

(中国)肉类加工机械专业委员会  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吴建国

   《肉类产业资讯》: 首先感谢吴秘书长百忙中抽出时间,给了我们本期的采访机会!
  肉类食品是百姓获取动物蛋白最重要的途径,近10年来我国肉类行业的扩张发展非常迅速,肉类食品总产量逐年增长。这里,我国的肉类加工机械制造业为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这些都与(中国)肉类加工机械专业委员会的成立、10年来的努力和对肉类机械行业的正确引导分不开。目前国家针对经济转型出台了很多新政策,您觉得国家经济转型对我们行业有哪些推动作用?
  吴建国秘书长:国家的新政策对于我们来讲重点是食品安全和食品卫生。食品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牵扯到许多个环节,食品机械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以前我们强调的是设备不能有卫生死角,与食品接触部位都要采用304级不锈钢,这都是很重要的。但经过这些年我从实践中得到另一种认识,设备的质量与食品安全密切相关,如果一台设备在生产中发生事故(小问题),造成停机检修(哪怕只有30分钟),那么,可能就造成全(生产)线的停产,代加工的肉产品有些就要裸露在空气当中,造成肉质的改变。所以说,设备质量的优劣也是保证食品安全的重要环节。
  提高设备的质量和技术水平是我们行业内大多是科技人员的心愿,这些年他们也一直在为其目标而努力奋斗。使我们国产设备有了很大的进步,但距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关于自动化、智能化的要求,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也是促进我们行业发展的动力。
  《肉类产业资讯》:当前业态低迷情况下,您认为企业应如何应对?
  吴建国秘书长:随着国家严厉打击食品卫生和食品安全中的隐患,查抄小作坊和伪劣食品的力度加大,以及对饲料添加剂、饲养中抗生素的使用的严格管理。从去年开始肉类加工企业出现低迷状态;大型肉类加工企业(如双汇、雨润、金锣)压缩基本建设投资规模,这也造成了肉类加工机械行业的不景气的状况。这种状况我个人认为是一种很正常的发展趋势。三十年来,我们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的状态 ,很多问题即使发现了(由于市场非常好)也没时间解决,这就造成了隐患,是隐患总有一天会暴露,隐患多了就会造成大的问题。另一方面,市场形势好,就会给一些投机份子有可乘之机。买台设备就赚钱,伪劣产品、假冒食品充斥市场,好的东西卖不上价,这就造成了肉食市场的混乱局面 。国家的治理政策,在短时期内看是市场低迷,行业不景气。但从长远看,是清理整顿市场秩序的有力举措,也是保护(好的)企业的一种方式。
  我们不要只看眼前的市场低迷,更要想出走出困境的办法,据我所知,国内大型肉类加工企业由于对国产设备的技术水平和设备精密度的可靠性存在质疑,在采购关键设备上还是首选国外设备。这就要求我们利用这短暂的时期找一找我们的问题,从生产管理、提升技术水平、严把质量关、加强售后服务等环节进一步提升。只有这样才能渡过难关,才不至于被大浪给淘掉。
  《肉类产业资讯》: 目前人民币的大幅贬值和汇率波动,对于我们行业进出口企业有何影响?
  吴建国秘书长:人民币贬值是一个双刃剑,对于出口是有利的,对于进口是不利的。根据国家海关总署的数据2014年我国肉类加工机械出口为8139.13万美元;进口为16629.38万美元,出口额为进口额比为49%。目前还是对我们出口设备是有利的,不过我相信这一比例会很快的缩小。
  《肉类产业资讯》:当前国家提出《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您认为企业应如何应对此次机遇与挑战?
  吴建国秘书长:《中国制造2025》是国家实施制造强国的十年纲领,是国家将发展重点向制造业倾斜的重要信号。这对我们机械制造企业来讲无疑是一个利好的信号。但,国家的政策再好,也要通过我们的努力才能得到回报,实现我们的梦想。
  是机遇,也是挑战,能否抓住机遇挑战自己、提升自己才是关键。刚才我也讲了,要找出自己的问题。只有发现自己的问题并加以改正才能提升自己。要敢于打破原有观念的束缚,换位思考,站在用户的角度来考虑设备怎样更好用。只要你为用户考虑得多,你对用户的吸引力就强,你的生意就好做。如果你光想着赚钱,那你早晚有一天会赚不到钱。改变自己,提升自己,别人帮不了忙。我希望我们的会员都能经受起历史的考验。
  《肉类产业资讯》:非常感谢吴秘书长,对行业现状的深入分析。同时,对肉类加工机械行业的发展提出了务实的指导、明确的建议和殷切的期望。再次感谢(中国)肉类加工机械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吴建国先生!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