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期刊 » 企业风采 » 正文

平遥牛肉历史渊源

      来源:山西省平遥牛肉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李光月   2015年第11期
 
内容摘要:遥牛肉源于西汉、立于唐宋、兴于明清,盛于当代,其聪明的老祖先,发现积累了“先腌后煮、沸煮慢炖、相、屠、腌、卤、修”的完整传统工艺,平遥牛肉在老祖先的创造下,每个工艺都有他背后的故事……
  遥牛肉源于西汉、立于唐宋、兴于明清,盛于当代,其聪明的老祖先,发现积累了“先腌后煮、沸煮慢炖、相、屠、腌、卤、修”的完整传统工艺,平遥牛肉在老祖先的创造下,每个工艺都有他背后的故事……
  《先腌后煮》汉代夏兵入侵中原打到平遥(古称平陶),其老祖先不愿把自己的物质让侵略者白白拿走,不为其用,及其食,将所有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全部该掩放隐蔽,其先腌后煮就是将耕牛宰后置于地窖中,捅刀眼洒盐放入缸中。待夏兵半月退兵后,百姓还乡,发现牛肉还未变质,古人节约俗风不忍扔掉,将少量的肉煮后发现扑鼻香味而来,比原前更美、更香、一位聪明的小伙子脱口而出,哦,今后咱们就先腌后煮吧!从此,肉香十里,源远流长……
  《沸煮慢炖》唐宋间有一牛肉铺,生意兴隆,诚信走遍三晋,该铺前店后厂,一天在沸煮快到出锅,一位小师傅,在不敢请假告准就将火焖住,偷偷私会女友,一见女友,美如画卷的姑娘,将小伙子高兴的将锅中肉忘了个全部。正在热恋中的小伙猛然记起锅中牛肉,待回去后,一进门就鼻闻肉香,吓了一大跳,正考虑如何向掌柜的交待时,打开锅盖一看,肉色如桃花,味香如桂香,用杈一抓,肉好如故,他总想几个小时把肉煮烂如泥了,结果发现这次牛肉“肥而不腻,瘦而不柴,绵香可口,回味无穷”,聪明的小伙,将错就对,并报掌柜创造一种新工艺,掌柜品尝后,加奖、奉禄、给予赞成,并奖小伙股份一成。此后,沸煮慢炖就成为平遥牛肉的又一发明的新工艺……
  《相、屠、腌、卤、修》在清道光年间,以兴盛雷为代表的平遥牛肉铺,在继承祖先工艺的基础上,对平遥牛肉的加工工艺进一步规范,并加以改进实践,他们从没有记忆文字,到书文记录汇集而成的完整工艺,从“相”开始到“修”实为现代人的二道检验关,并在清朝年间,因平遥牛肉的新工艺、新创造,一时形成了货通天下的美曰,而引来了平遥经济的流通天下,并被日昇昌总结经验后成为汇通天下的美名,也是时代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特别是老晋商精髓诚实守信的尊人之道,也有平遥牛肉的推动之力,成功之举,可见老晋商所走的每一步,都是平遥牛肉应该借鉴的好经验,好传统,好作风!为使平遥牛肉发扬光大,就需要把平遥牛肉加强记忆和践行,召告后人。在市场经济的今天,诚信、创新乃至晋商灵魂,也是平遥牛肉永远的灵魂!
  平遥牛肉从古到今就是人们生活中记忆的美肴佳餐。并从人们的记忆中就不难看出对平遥牛肉如此的青睐,“古人云”,八两牛肉半斤酒,一夜能走九十九(华里),劲大如虎。如此的人体增强力量作用;又如汉代人建房封顶的时候,古人要大摆宴席,一示庆祝封顶合胧,二示食后力大猛于虎,对顺利完成作业增添后劲的如此之功;又如唐宋和明清间,人们在春节时节略吃平遥牛肉,为大节庆祝和来访宾客才上平遥牛肉。还在春耕和秋收季节,补充营养之作用,特别配备水酒后其作用更为明显,也是人们生活中的骄傲之谈事!特别是清朝年间,智慧的老晋商,始作为高朋到来的一道必上凉菜,也称压酒菜(肉)开口以介绍就是请、请、请吃平遥牛肉,也是首选介绍吧。再次就是老晋商访朋走亲,礼品之中非有之品。清朝间就是大户人家或办大事的高档礼品,久而久之相传百年,代代发扬,辈辈创新,到现代人,终于成了日常生活中的副食品补充。当今的人们生活对平遥牛肉的制作和营养更加青睐!平遥牛肉它属于高蛋白低脂肪,热量大,增体质,劲耐时的合适生活就餐,故平遥牛肉为平遥县所属四乡镇而产的特定产品就是平遥牛肉。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关键词: 平遥牛肉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