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期刊 » 行业访谈 » 正文

智造设备 食安天下

——访中国包装和食品机械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叶金鹏

      来源:《肉业产业资讯》    2016年第2期
 
内容摘要:《中国制造2025》提出,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自主发展、开放合作”的基本原则,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第一步,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我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第三步,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我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中国制造2025》提出,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自主发展、开放合作”的基本原则,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第一步,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我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第三步,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我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在中国食品机械制造业的迅猛发展过程中,智能化技术手段已创新领先,《肉类产业资讯》就肉类食品机械制造业未来发展规划和布局专访了中国包装和食品机械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叶金鹏。

  《肉类产业资讯》: 中国包装和食品机械有限公司经过30多年稳步发展,企业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叶金鹏:中包公司最大的优势是技术研发、工程成套和行业服务。自2001年重组并入中国农机院集团十多年来,我们公司已发展成为科工贸、产学研一体化的综合性科技型企业,拥有一支熟悉试验研究、产品设计、科技开发、工程设计和行业技术研究工作的技术队伍,科技研发是公司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之一,公司牵头或参与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以及院所基金、成果转化、行业科技、星火计划等科技项目,获得专利百余项,在“薯类加工工程”、畜禽类屠宰工程、“粮食加工工程”、“果蔬加工工程”、“冷链系统工程”和“油脂加工工程等专业领域具有非常优越的技术储备和较强的业内领先优势。中包公司是多个学会、协会和行业联盟的挂靠单位,承担了许多行业工作和公益性工作,加强和促进了行业内的互动和沟通。
  《肉类产业资讯》: 当前国家提出《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面对此次机遇企业未来有哪些发展规划和布局?
  叶金鹏:“智造设备,食安天下”是中包公司的企业使命。公司将以智能制造为手段,提供优质的智能化农产品深加工装备为目标,为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做贡献为目的,作为企业的最高使命。
  面对《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部署以及新常态下中国制造业的发展趋势--由做大转向做强,由制造转向智造,由速度转向质量,由产品转向品牌。中包公司将以市场为导向,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着力顶层设计,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做好管理体系升级与企业文化转型;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深入贯彻《中国制造2025》,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做好设备制造、工程承包、行业服务以及工程咨询四大业务。同时,中包公司也将做实行业领头羊,加强内外协作,抢抓机遇,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
  《肉类产业资讯》:您对我国畜禽屠宰设备未来的发展及畜禽产品加工工艺研究有哪些看法和建议?
  叶金鹏:我国畜禽屠宰设备经过多年持续快速发展后,已进入到一个比较平稳的发展期。我国畜禽屠宰设备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产品技术主要来源于国外引进和仿制技术,研发投入少,实验条件落后,自主创新能力明显不足,产品同质化和关键装备缺门少类,同时存在自控水平低、可靠性差和大型成套少等突出问题。目前半机械化生产线仍在屠宰行业中大量使用,生产效率低、污染严重、卫生条件难以保障。
  当前,机电光液一体化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以及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已在食品加工行业广泛地应用,从而不断有技术含量高、更人性化的食品加工装备新产品投放市场,实现了食品加工过程的连续化生产、专业化作业、自动化调节和规模化经营等。数控自动、智能高效、标准化、节能环保和卫生成套是未来国内畜禽屠宰设备发展的必然趋势。
  针对畜禽屠宰加工对自动化装备的迫切需求,并结合我国国情,建议重点研发落地式同步卫检成套设备、胴体自动清洗消毒设备、旋转多工位高效液压自动扯皮机、连续式同步扯皮机和高性能多线同步悬挂输送系统,形成智能高效、卫生安全的家畜屠宰加工关键技术与成套装备;研发家禽(尤其是水禽)自动切爪转挂机、自动割肛机、自动开口机、自动取内脏机和自动内外清洗机等关键核心单机,研究单机组合、同步控制等系统集成关键技术,形成家禽自动取内脏加工成套技术与装备;研究自动分割技术与装备、畜禽加工在线检测技术与装备和开展工业机器人的应用研究形成技术储备。
  《肉类产业资讯》:感谢叶总在百忙中为我们阐述了中国畜禽屠宰装备未来努力的方向,为了肉类食品加工机械装备的发展,让我们共同携手实现新的奋斗目标!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关键词: 智造设备 食安天下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