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期刊 » 管理市场 » 正文

现代肉类产业示范 --上海松林模式《肉食品加工企业+家庭农场》生态产业链

上海松林工贸有限公司 施伯斌

      来源:《肉类产业资讯》    2016年第6期
 
内容摘要:  根据国内外现有经验,发展农业产业化,必须抓住农业产业链的后道环节。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业,最大程度地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
  根据国内外现有经验,发展农业产业化,必须抓住农业产业链的后道环节。大力发展食品加工业,最大程度地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业附加值。食品加工业是农业产业化的重要载体,是农产品消费的后道环节,也是畜产品创品牌、开拓市场的重要环节,国际上将它赞誉为永不衰落的行业。如果这一环节不发达,则农业产业化就只是一句空话。当大量的初级原始产品出现在市场上时,其经济效益微乎其微,而这些产品经过加工和深加工后,其经济效益可成倍增加,并使第一产业与二、三产业有机融合起来,从而形成大的流通市场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才能充分展示农业产业化在社会经济活动中的强大生命力。
  上海松林模式:种植+家庭农场、公司+标准化养殖场、公司肉食品加工+直销模式,往往能化解风险,取胜市场。
 
  一、种植+养殖模式

  上海松林工贸有限公司是上海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形成种猪繁育、肉猪养殖、生猪屠宰加工和产品销售为一体的生猪生态产业链。近年来,松林公司坚持走标准化,品牌化建设之路,并取得显著成效。
  2001年,公司启动标准化猪场创建活动,注册了“松林牌”猪肉及其产品商标,次年通过市农委、市质监局“标准化”猪场验收;
  2005年,松林公司东石、茹塘、薛家猪场被市农委认定为无害化农产品产地;
  2007年起,松林公司连续被上海市农委认定为《上海市农业重点龙头企业》;
  2011年所属猪场被农业部认定“国家标准化示范场”;
  2009年以来,松林产品连续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无害化产品,被上海市名牌推荐委员会推荐为“上海名牌”产品,被上海市工商管理局评为“上海市著名商标”,并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HACCP体系认证。
  2008年,松江区率先在全市探索、发展“种粮+养殖”种养结合的家庭农场,由松林工贸有限公司与农户签订代养协议,统一为农户提供苗猪、统一供料、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结算,区镇兽医部门提供全方位技术服务。这样,无论市场猪肉价格如何变动,农民都没有风险。
  “种粮+养殖”种养结合家庭农场具体运作过程:每个种养结合家庭农场全年可养肉猪1200-1800头,按照代养协议,松林公司向农场提供体重30-35公斤/头的健康苗猪,同时提供肉猪不同生长阶段的相应营养浓度饲料。等到肉猪饲养到110-120公斤/头时,由松林公司支付每头50元代养费后,统一收购上市。这样,每个种养结合家庭农场养殖年收入可达8-10万,每个种养结合家庭农场还需要有100-150亩农田做配套,种植市场需求农作物。松林公司还注册了“松林牌”大米等农产品商标,引进优良品种,种植优质有机农产品。这样,每个种养结合家庭农场种粮年收入也可达8-10万元;每个种养结合家庭农场的猪排泄物,可实行粪尿充分利用,农田改用有机肥料可减低种植生产成本。
  公司还规定,肉猪的成活率达到97%-98%,如果成活率高,还有奖励。同时,区、镇对农户的选择也有较高要求,以诚信、勤劳、有一定饲养经验的农户优先,绝不允许将猪场转包给他人。
  前年,在肉猪出栏价持续走低的那几个月,松林公司在及其困难的情况下,仍然对家庭农场依据生猪饲养考核要求及时兑现代养费。由于各家庭农场饲养水平较高,年平均代养费都在60元左右,最高的达100元以上。这样即避免了生猪市场价格波动给农场带来风险,又保护了农场主的利益。
  从2008年起,种养结合家庭农场每年以十多个的速度发展,种养结合家庭农场迅速崛起,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松江农委有关负责人认为,种养结合经营模式不仅可提供一定数量的优质安全农产品,缓解肉类食品供应紧张,推进畜牧业标准化生产和规模化养殖经营,确保农民持续增收,而且还能从根本上解决畜禽生产中面临的污染问题,并为农田提供大量有机肥料,大大提升农产品品质,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目前,种养结合的家庭农场将发展至100多个,出栏商品猪达15万头。
  同样,松林公司通过积极实践和推广种养结合家庭农场模式,不仅确保了公司销售出去的猪肉安全、卫生、优质,而且每头生猪可增加产品附加值100多元,为公司产品抢占更大市场奠定了基础,增加了底气。
  松林猪肉拼什么赢得市场,从数量看,没有优势而言,唯有靠质量才能吸引消费者。而“种养结合”可在源头上确保质量不出问题。说到底,“种养结合”模式就是松林猪肉取胜市场的关键和法宝。
 
  二、公司+标准化养殖场模式

  从公司成立的第一天起,松林人就立志要卖上海最好吃、最安全的猪肉,打造生猪行业的百年老店。
  松林本身有四个万头以上生猪标准化养殖场,其中茹塘猪场饲养母猪6000头,年提供苗猪15万头,即公司每年提供商品猪15万头,为了让更多标准养殖场参与到“公司+标准化养殖场”模式的实践中,公司制定了具体的发展目标。
  在生猪养殖方面:公司准备与其他区县的标准化养猪场合作,通过技术、管理输出、品种、饲料调配、合理的生猪定价机制,实施公司+标准化养猪场模式,进一步扩大松林品牌影响提升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用3年时间,使合作饲养出栏量达15万头,总饲养出栏达30万头,每年提供市场品牌猪肉30万头。
 
  三、公司食品加工为产业主体+直销模式

  为了保证产业链的顺利发展,下游的产业链不断完善。2012年-2013年,公司投资1.3亿元建造了松林肉食品有限公司,年屠宰生猪量达100万头,加工工艺为目前国际最先进的全程冷链加工方式。
  现代化的屠宰加工场,产业化中起了关键和桥梁作用,作用有三:
  1、以屠宰加工为中心,实施养殖,流通(市场)相对稳定的产业链,肉类加工二手牵二头,对接生态养殖为基地,保证品牌猪源头的安全;同时,肉品进入超市、品牌店、专卖店等专门柜台,公司采取自营、联营的方式,直接实施电脑网络计量,大数据处理,银行结款,全程监控等,实现自动化、智能化。且以肉类加工企业为法定的第一责任人,防止了伪劣产品流进市场。
  2、肉类加工过程主要质量控制点,实施控制。对源头实行追溯,对生产过程、流通等重要环节实施监控、简化并完善了质量安全、卫生的管理平台,加强了经营责任,实施了质量信息,信用记录等一系列网络化、信息化有效措施,保证产品的质量安全。
  3、全体系统一计划并计划中提高科技投入,向精深加工发展,提高肉制品的档次,不断开发新产品,作为技术储备,以品质、信誉和规模去挣得市场、培育市场、对应市场,建立国内外肉制品的市场信息,减少生产经营的盲目性,加强针对性,组织生产、增加效益。
  对于肉食品加工发展程序和做法:
  1、引进国际著名品牌种猪、大幅提升猪肉品质
  2011 年,公司董事长王龙钦考察荷兰,独具慧眼选中原种来自法国的国际著名优良种猪“托佩克”,耗资 2000万元,从荷兰引进500 头系列种猪。从而加快种猪改良、繁育优化步伐,逐步实现猪的品质、品系组合多元化。目前“托佩克”杂交品系猪已替代原来养殖的杜长大(杜洛克、长白、大约克)。满足广大消费者品尝鲜美味猪肉口感需求。由“托佩克”品系种猪繁育而成育商品猪:头小骨细、出肉率高达80-85%。料肉比高出其他“洋三元”0.2%,饲养周期6个月,毛重达到 1 10 公斤。产仔多,有较强的抗应激基因,不会发生渗水白肌肉。具有土、洋种猪兼有的优质特点。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胆固醇含量低于常见猪肉等生物营养特性。
  2、自配饲料、优质安全、养殖环境生态化
  为提高猪肉的自然香味和食用安全。公司聚集畜牧营养专业人士,多年潜心研制开发,根据生猪不同生长阶段,饲喂不同成分的优质配方饲料。原料指定与国家重点粮食主产区配套,质量符合国家标准。与此同时,借鉴欧美发达国家先进经验,拒绝使用一切“抗生素”。采用传统药物萃取液替代抗生素。坚决不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各类兽药、激素和有毒有害饲料添加剂。
  3、引进先进屠宰加工设备,全程冷链,工艺标准化
  生猪通过在待宰圈中静养后,进入全自动屠宰流水线。
  流水线采用高频低压三点式电击晕、隧道式喷淋热水烫毛等,目前国际最先进的加工技术,有效解决了屠宰过程中,由于猪体应激反应和长时间热处理导致PSE肉、灰白肉、猪肉血斑、断骨等影响猪肉品质的问题。
  流水线上采用了符合国家卫生标准和EU和USDA标准的全自动控制机械悬挂传输胴体流水线。操作人员经过严格的卫生消毒后,方可从事加工生产,从而使整个屠宰过程完全避免胴体交叉污染、操作加工污染。
  流水线上采用脉冲信号控制技术,控制了同步胴体、内脏的卫生检疫。可以保证任何患病胴体及其内脏器官,在屠宰环节中被精确剔出,不会流入市场。
  同时,采用超低温急速快冷,低溫冷却排酸等国际最先进的加工工艺,使加工处的猪肉产品,能够具备最佳的营养价值和口感。
  为了确保肉制品的质量,符合对外开放的要求,现代化屠宰加工工厂必备符合国家卫生要求的建筑物,满足先进的工艺流程安排。整个流程做到清洁区与非清洁区严格分开,防止产品受到交叉污染。所有加工车间,均采用单层水平布置、局部设二层,作为生活用房及参观走廊。生产线从非清洁区开始随工艺流程逐渐进入清洁区,有明确流向及标识。生产区和生活区有明显的区分,各车间内部设有卫检,消毒设备和高压清洁设备、设有男女更衣室、淋浴室和厕所,入口处均有洗水盆、消毒池。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检验合格的胴体经过磅分级后通过自动轨道送至-25℃以下的快速冷却间、0-℃冷却间,使胴体中心温度达到 4℃左右。分割方式采用国内外较先进的冷分割技术,即中心温度达到 4℃左右的冷却胴体,在8-10℃的环境中进行剔骨分割。产品包装也根据种类、档次采取不同的包装方法,来确保产品质量。设计中,凡与肉品接触的工、器具及其相关设备均采用不锈钢材料或无毒塑料制作,特别是不锈钢的质量确保产品卫生要求,达到防腐、防酸的标准。公司的产品通过追溯系统直接与市政府商务委信息中心连接,第一时间内监察、追溯到源头,保证肉食品的质量安全。
  4、不以利小而不为,充分利用资源,自产盒装猪血(血豆腐)
  猪血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具有补铁质排毒等功能,受到许多消费者的青睐。然而多数屠宰生产厂,没有充分利用。仅作一般的处理。松林公司利用公司本身严格的生产卫生条件、技术支撑,通过“真空采集”、“同步检验”、“高温杀菌”、“快速冷却”等技术手段保证食用猪血的卫生。
  猪血制品售价不高,与猪肉相比利润微薄,很多正规企业没有重视开发。“正规军”的缺位导致市场上充斥了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禽畜血产品,存在很大的食品安全风险。目前上海仅有松林和爱森两家的生产盒装猪血的正规企业,每天生产符合上海市地方标准的盒装猪血,满足市场、消费者的需求。
  5、布设冷鲜肉专卖门店规模化
  随着产业链发展,松林品牌冷鲜肉终端市场连锁专卖店,逐年增加,渐成规模,已90多家,布遍全市。并进入大型超市大润发、欧尚等。明年将扩展到 200家直营门店,高端包装产品将进入高价超市。经营方式突破传统模式,直选产品、网络销售并举,服务方式以满足客户需求为主,真诚为消费者服务。理念的调整,规模产生效益。一年多来,2015年 9月始产生利润。
 
  四、结论

  笔者认为:
  1、上海松林模式:实质上有三大板块的模式做成。其模式的正确是符合国家产业化的政策。这种模式能解决农业发展的一些难题,如养殖难,价格“上上下下”的折磨,市场风险、产品质量难的保证等。本肉类加工产业示范,突出重点,落实责任,能理顺一些在产业化发展中常纠缠打结的问题,能探索出肉类加工未来发展的清晰道路,有新的特色,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能促使第一产业、第三产业紧密联系起来。
  2、整个产业示范在肉类加工为主体的基础上发展,具有区域特色,有引领作用。且基础扎实,上马快,见效快,符合多快好省原则。
  3、培养了新型农民,提高农民增收致富能力,探索了新的农业生产组织形式,拓展了农业发展功能,为农民、农业增效开辟新渠道。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