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期刊 » 行业访谈 » 正文

积极应变拓市场 潜心学习促创新

——访肉机委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吴建国2016IFFA见闻

      来源:《肉业产业资讯》    2016年第6期
 
内容摘要:在国内国际经济复杂多变的形势下,中国肉类加工机械制造业稳中求进、深耕品质、扎实内功、积极应变,并深化服务广拓国际市场。
  在国内国际经济复杂多变的形势下,中国肉类加工机械制造业稳中求进、深耕品质、扎实内功、积极应变,并深化服务广拓国际市场。2015年下半年以来,肉类加工机械专业委员会频繁走访全国各地企业进行深入调研,了解业态和企业遇到的问题;在吴建国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的关心下,企业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有了众多新的变化和提升,推动企业树立了坚定的创新发展信心和品牌意识,也进一步认清了行业存在的问题和与国际先进技术间的差距。
  为虚心学习先进,加速弥补差距。2016年5月6日,(中国)肉类加工机械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吴建国率队一行近20人,参加了三年一届的德国法兰克福国际肉类工业展览会,并访问参观了莫迪维克等国际著名的食品加工和包装机械工厂;了解国际最新前沿技术动态,学习先进的标准化管理和欧洲精益的生产工艺。《肉类产业资讯》-肉类加工机械专刊作为中国肉类机械行业的专业媒体,就这次法兰克福国际肉类工业展会的圆满考察,专访了吴建国常务副会长。
  《肉类产业资讯》:首先感谢吴会长百忙中给我们提供了这次专访的机会!三年一届的德国IFFA展会,代表了国际肉类工业前沿技术的发展动态,也是国内企业学习和借鉴的重要机会。这次您带领的国内企业家们与欧洲同行间的交流,一定取得了众多丰硕成果吧?


  吴建国常务副会长:这次我带领来自全国各地的19名(有5名是从事肉类机械制造的,其他都是做肉食加工的)企业家参观了在德国法兰克福举办的2016IFFA大会。通过参观国外的先进技术,感触颇多、收获颇丰。看到了近几年来国外肉食加工设备的飞速发展,以及工艺上的精益求精;看到了国外肉食市场消费的多样化和适应市场变化、迎合市场需求的新型设备。我们还参观了著名的TEXTOR公司(专业生产切片机)的生产工厂和全球最大的包装机生产厂MULTIVAC公司(专业生产真空包装机、拉伸模真空包装机、气调包装机)总部生产基地,近距离深入了解德国一流工厂的生产过程。使我们对进口设备的生产管理、技术标准、产品质量、售后跟踪服务以及标准化、智能化、自动化的精益“德国制造”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对于从事肉食加工的企业家们,开阔了视野、找到了下一步提高产品发展的措施和思路。而对我们肉食机械制造的企业则是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其一、设备质量、外观根本就不在一个档次上;其二、设计思路、设计理念上有很大的差距;其三、在生产过程中各道工序间的管理和工人对工作认真负责的精神上都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

《肉类产业资讯》:通过参加肉类行业国际盛会,您觉得与国内相比国外肉食加工有哪些特点?

  吴建国常务副会长:大体上我感觉有以下几点:
  1、真实:国外肉制品主要是肉,加少量的调味剂、少量的添加剂,吃的是肉。国外生产追求大众化、风味、实惠、高端。国内肉制品则是追求低成本,高利润。国内的肉制品主要是添加剂和调味料,一斤肉甚至可生产近五斤肠,吃的是......
  2、多品种:各种长短不一、直径不一、包装形式各异的肉制品(切片也有多种形式)琳琅满目。
  3、产品包装精致美观并极富个性化,真空包装已经普及,气调包装已是发展趋势。
  4、在机械设备上,大量采用机械手、机器人,一机多用、在输送线上完成各种组合,真正做到智能化、自动化生产。
  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学习和改进的。

  《肉类产业资讯》:这次展会有我国很多企业参展,在国际经济增长低迷的形势下,中国的设备技术与欧美发达国家的产品同台竞技,“中国制造”在显露出一些优势同时也会暴露出一些不足吧。
 
  吴建国常务副会长:这次展会大约有17-20家中国企业参展,这也充分显示了我国肉类机械的发展在不断提高,确实有些设备是很好的。通过这次展出我个人感觉我们应该冷静下来重新梳理一下我们的思路,我以前也认为国际经济增长低迷的情况下,正是中国发展的好机遇。但这次看到的是,别人发展得比我们还要快,更能捕捉到正确的信息。中国企业在打价格战、恶性竞争的时候,别人已经在快速进步了,我感觉我们现在的水平与国外先进技术水平的差距又拉大了。所以说不要说什么“同台竞技”了,好好学习吧。

《肉类产业资讯》:通过这次国际间的交流和学习,您对中国肉类机械企业的发展将有哪些鼓励和新要求,对行业的发展也有更高的期待或展望吧?
 
  吴建国常务副会长:我国肉类加工机械有一段时间是快速发展的,也可能是发展太快了,使我们一些老板积累了很多财富,满足现状、不思进取的不在少数。
  通过这次与国外企业家的交流我认为,落后并不可怕,我国的肉类加工机械才发展三十年,而国外的已近百年历史,只要我们认认真真的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不断的创新就一定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我想我们还是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以高速、大型、自动化程度高的设备为突破口。750升斩拌机、高速真空灌装机、打卡机、真空滚揉机组、自动排序、自动填料、输送全部实现自动化,以速度高、自动化程度高,减少劳动强度,解放生产力为创新核心。
  2、设计思路随市场需要而变,现在的欧洲肉食市场已不仅仅是卖肉、香肠等简单的消费,而是多品种混合搭配,市场上有一种火腿肉片裹香肠的产品,看似简单,但要实现自动化生产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国的肉制品目前在市场所占份额还比较少(这是我国肉的传统消费观念所造成的),但随着新一代的成长和工作压力的增大以及城市化的扩大,人口的增多,消费观念和丰富的品类追求会逐步改变。中国肉制品的发展空间足够大,产品设计思路要随市场需要而变化。
  3、设计理念:一切为消费者着想,高效、节能、环保是关键,换位思考是设备设计者必须要做到的,为用户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提供十足的便利条件。
  4、开拓高性能的真空包装、贴体包装、气调保鲜包装等技术,提高冷鲜肉的货架期及品质。
  5、我最后还要再重申一下,由于我国是一个畜禽养殖大国、肉类消费大国,肉制品也正走向消费大国,市场空间巨大。我们肉类机械生产企业不要只顾眼前利益,要把眼光放远一些。要认认真真搞研发,踏踏实实造机器,科学严格的抓管理,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搞设计。不断创新、不断提升自己,不断提升设备的质量和性能,创造自己独特的产品,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方向。
  德国IFFA大会是全球行业精品荟萃的舞台,也是我们登高望远的有利平台,纵观世界经济风云变换莫测,不变的是守实诚信、追求卓越,要放眼长远且遵循经济发展客观规律。我们相信我国行业有识之士在(中国)肉类加工机械专业委员会的组织带领下,走出国门,放眼世界,会不断涌现出更多优秀企业,并为“中国制造”真正的价值内涵做出应有的贡献。再次由衷感谢(中国)肉类加工机械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吴建国先生!十年如一日地用心血浇注着我国肉类加工机械发展事业!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