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期刊 » 管理市场 » 正文

B类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的没落原因 及汰除策略刍议

河南省汝阳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魏二暖

      来源:《肉类产业资讯》    2016年第12期
 
内容摘要:  摘要:笔者两年来对河南洛阳市生猪屠宰业现状进行了考察,与国内生猪屠宰业现状进行了若干对比研究,从B类屠宰企业的特征入
  摘要:笔者两年来对河南洛阳市生猪屠宰业现状进行了考察,与国内生猪屠宰业现状进行了若干对比研究,从B类屠宰企业的特征入手,深入分析此类企业的现状及导致这种局面的原因,得出B类屠宰企业必然退出历史舞台的结论,并为此提出了4种不同的经营策略,供学界讨论和管理者选择。
 
  关键词:B类生猪定点屠宰企业;没落原因;汰除策略

  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分为A、B两类,这是计划经济的产物。过去,我国是典型的农业社会,农村人口占80%以上,同时由于经济基础薄弱,规模化屠宰场还不是主流,大多数屠宰场属于规模较小且生产方式落后的B类。这类屠宰场绝大多数设在乡村,20世纪90年代以前为乡镇肉食品供应做出了历史性贡献,改革开放初期,因计划经济体制的惯性作用影响危机尚未表露,乡镇屠宰场还能勉强维持。但是,近年来,这些矛盾日益凸显,于是B类屠宰场便日渐式微萧条,终至今日多数企业不啻鸡肋甚至堕落为“僵尸”。
 
  1 B类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的基本特征

  限于乡村市场狭小,地缘优势不明显,B类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生产规模普遍较小,洛阳市46个B类生猪定点屠宰企业,日屠宰量一般都在10头以下,最差的几天才宰1头,平均不足3头。此外,洛阳市B类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多数没有机械化设备,有机械化设备的不到30%,生产方式非常原始落后。受此影响,这类屠宰企业的产量都很低,收益自然微薄,难以维持企业生存。洛阳市B类屠宰企业每头猪的屠宰收益在50元左右,这些收入根本无法维持4~5名职工的工资。
  洛阳市B类屠宰企业的职工大多是以前乡镇食品经营处的职工,文化程度不高,多数在高中以下,有的只有小学文化甚至没有文化。
 
  2 B类生猪定点屠宰企业没落的主要原因

  由于生产方式落后,管理松散,效率低下,产品质量安全系数低,B类屠宰企业生产的产品已不再具有竞争力。改革开放30多年来,屠宰业的生产方式发生了巨变,开始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首先表现在大型自动化屠宰加工设备的研发应用,国内双汇、众品、雨润、正大等现代企业都普遍采用了先进的自动化屠宰设备,生产效率大大提高。洛阳市正大、众品近年屠宰量分别为30万头和45万头,在洛阳市59家生猪生猪屠宰企业中占比超过60%;其次是建立科学的管理模式和质量控制体系,产品质量安全得到了有效保证;三是采用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模式,质量管控和产品追溯有了可靠保证。
  由于目前生猪屠宰业产能严重过剩,同业恶性竞争,导致整体生猪屠宰业景气指数下降,收益率大幅降低。据了解,我国生猪屠宰业的产能利用率平均为30%,洛阳生猪屠宰业产能利用率不到20%。按超过15%即为产能过剩的定义,我国生猪屠宰业产能利用现状为严重过剩。
  与此同时,人们的肉品消费观念发生了历史性转变。冷鲜肉的诞生颠覆了中国几千年的热鲜肉消费传统,这是先进生产方式带来的直接后果。目前城市热鲜肉消费基本退出市场,农村市场虽然热鲜肉仍然占居较大比重,但冷鲜肉已经成为消费主流,目前正在成为农村群众日益习惯和青睐的目标。
 
  3 B类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的命运和出路

  B类生猪定点屠宰企业是计划经济的产物,20世纪90年代前在我国广大农村肉品市场供应中做出了历史性贡献。但是今天,小型屠宰场再也无法与大型现代化屠宰企业相抗衡,避免不了日渐没落并被最终淘汰的命运。根据企业发展规律和当前形势,摆在B类生猪定点屠宰企业面前的出路有4个:
  (1)关停。这是彻底宣告破产的解决方式。2012年,洛阳市开展定点屠宰场审核清理行动,原有108个屠宰场,清理后只剩下59个,被清理的49个屠宰场职工都得到了妥善安置,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事件。过去有人担心关停B类屠宰企业,一旦冬季大雪封山,深山区容易出现肉品供应中断,随着交通条件的日益改善,雪天配送并不存在严重困难,近年来大型屠宰企业在乡村设立的销售窗口能确保冷鲜肉供应,关停B类屠宰企业完全可行。
  (2)合并。这是借船出海的策略。合并通常有2种方式,一是被同业兼并,二是被异业兼并。目前洛阳市正在尝试引入社会资本兼并或助其转型,已有2家企业与畜牧部门协商合作事宜。一种思路是兼并洛阳市49家B类屠宰企业,全部成为其销售窗口;一种是B类屠宰企业自主经营,由社会资本助其转型为销售企业,双方签订转型合作协议。
  (3)转产。这是另辟蹊径以图生存的策略。究竟转产哪个领域,是继续生产还是变为销售窗口,空间极大。但改为肉品销售窗口似乎较为便捷可行,但是能否融入流通,养活职工并发展下去,需要认真盘算,找准项目和投资方。
  (4)升级。这是一种提升档次,跃升至A类而延续生存的策略。但这一策略施行空间不大。因为B类屠宰企业一般都在乡镇,缺乏优越的地理条件;同时,产能过剩的残酷现实, 当地政府一般不会轻易批准再上A类企业。因此,升级改造不是明智选择。综合以上分析发现,淘汰企业是个大问题,建议启动淘汰程序时不能一刀切,要根据不同企业的具体情况确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同时,在确定一个地区的B类屠宰企业淘汰方案时,不能操之过急, 要坚持积极稳妥的原则,综合权衡各方面因素和条件,选出最适方案。是否最适的衡量标准有3个:一是可行可操作;二是代价小效果好; 三是没有后遗症或者后遗症最小。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