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期刊 » 技术应用 » 正文

玉米风味牛肉的研发

山西省平遥牛肉集团有限公司 王文 孔建纲 031100

      来源:《肉类产业资讯》       作者:王文 孔建纲   2015年第1期
 
内容摘要:前言:本文介绍玉米风味牛肉的原辅料、仪器设备、工艺流程及工艺操作要点。对玉米风味牛肉的营养价值及市场前景进行了研究,研发出了一种风味独特的玉米风味牛肉。
  前言:本文介绍玉米风味牛肉的原辅料、仪器设备、工艺流程及工艺操作要点。对玉米风味牛肉的营养价值及市场前景进行了研究,研发出了一种风味独特的玉米风味牛肉。
  关键词:平遥牛肉,甜玉米
  经过市场调查,玉米火腿肠,玉米热狗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但是玉米牛肉还未发现。
  甜玉米中还含有大量镁,镁可加强肠壁蠕动,促进机体废物的排泄。甜玉米上述的成份与功能,对于减肥非常有利,食后含热量很低,也是减肥的代用品之一。亚油酸含量较高。甜玉米的亚油酸含量达到2%,是谷实类饲料中含量最高者。蛋白质含量偏低,且品质欠佳。甜玉米的蛋白质含量约为8.6%左右,且氨基酸不平衡,赖氨酸、色氨酸和蛋氨酸的含量不足。矿物质约80%存在于胚部,钙含量很少,约0.02%;磷约含0.25%,但其中约有63%的磷以植酸磷的形式存在,单胃动物的利用率很低。其它矿物元素的含量也较低。维生素中维生素E较多,约为20mg/kg,甜玉米中含有较多的胡萝卜素,维生素D和K几乎没有。水溶性维生素中含硫胺素较多,核黄素和烟酸的含量较少,且烟酸是以结合型存在。
  牛肉是我国人民重要的动物蛋白质来源之一。随着人们对食品营养价值认识的改变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牛肉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因此利用“平遥牛肉”和甜玉米特色食品的加工工艺,结合现代科学调味技术,研发成便于储运、食用方便的玉米风味牛肉,进入“平遥牛肉”的旅游消费市场,逐渐成为顾客满意的休闲食品,以满足广大人们的需求。
  相关内容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原料:山西省平遥牛肉集团有限公司自主屠宰的冷冻三扒一霖肉,甜玉米(在大超市购买)
  辅料:食盐、香辛料、白糖(在大超市购买)
  1.2  仪器与设备:微波炉、绞肉机、盐水注射器、蒸煮锅、真空滚揉机、真空包装机、高温灭菌锅。
  1.3  工艺流程
  冻牛肉→解冻→修整→腌制→滚揉→蒸煮→切割→拌玉米→真空包装→二次灭菌→冷却→成品
  1.4  操作要点
  1.4.1  解冻,用微波解冻,将温度设定为60℃,时间设定为2h,每次解冻100kg左右牛肉,控制好温度,时间和冻肉量,让牛肉在最短时间内解冻,又不至于烤焦。
  1.4.2  修整,对牛肉进行修整,剔除筋膜、血污、油脂、骨头、淋巴、异物等。
  1.4.3  腌制,将腌制液配好用盐水注射器注射到牛肉中,注射两次均匀(注射量为30%),先腌制3h再滚揉3h,然后静腌2d。
  1.4.4  蒸煮,水加香辛料包烧开30min后,加入牛肉,煮熟4h,停火焖7h。
  1.4.5  用绞肉机将甜玉米绞碎,冷却备用。
  1.4.6  切割,将熟牛肉切成1cm见方的均匀小块,备用。
  1.4.7  拌玉米,将切好的牛肉与绞碎的玉米拌均匀。
  1.4.8  真空包装,将拌好的牛肉定量118g真空包装。真空度要求0.08MPa,热封温度200-220℃,时间20-30s,抽真空。
  1.4.9  灭菌,用高温灭菌锅将牛肉灭菌,灭菌温度121℃,时间20min。
  2  质量指标:
  2.1  水分含量测定
  按照GB/T5009.3—2013的方法测定
  2.2  食盐测定
  按照GB/T5009.3—2013的方法测定
  2.3  脂肪含量测定
  按照GB9596.7—2008的方法测定
  2.4  微生物指标测定
  按照GB4789.2—2013的方法测定,要求达到商业无菌。
  2.5  理化指标:符合GB?276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亚硝≤30mg/kg。
  3  感官指标
  由10位有一定食品专业知识的人士组成,要求产品,颜色均匀,牛肉表面呈红色,玉米为黄色,具有较好的适口性和特色。
  4  结果与分析
  4.1  原辅料对玉米风味牛肉的影响
  玉米风味牛肉的调香过程中,其他辅料确定,对于香辛料,白糖,玉米的添加做三因素三水平的正交试验,如表1所示,正交结果见表2。
  表1 各原辅料添加量对风味影响正交试验表%

  表2影响风味的试验结果
  由实验评定结果可以得知,A3B3C2组合在口感上是最优的选择。即所添加的原辅料占原肉重的比例为香辛料0.4%,白糖6%,玉米30%。
  4.2  本实验工艺,应用先进的肉制品加工设备包括,微波炉、盐水注射器、蒸煮锅、真空滚揉机、真空包装机、高温灭菌锅,为进一步实现批量生产提供了可能。
  4.3  分析:上述配方加工制得玉米风味牛肉,甜玉米味浓郁,牛肉醇香,风味独特,因此本实验配方合理,工艺考究,将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5  结论
  本实验研究出玉米风味牛肉的配方为腌制液(水30%食盐3%),注射量为30%,先腌制3h再滚揉3h,然后静腌2d,添加肉重0.4%的香辛料,煮熟4h,停火焖7h.然后将玉米绞碎,再按牛肉、玉米、白糖为7:3:0.6的比例拌均匀拌制。该产品有平遥牛肉特有的香味,同时有甜玉米的香甜。
  参考文献
  雷秉义《平遥牛肉》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关键词: 平遥牛肉 甜玉米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