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期刊 » 企业风采 » 正文

牛肉香飘古城天

山西省平遥牛肉集团有限公司 李光月

      来源:《肉类产业资讯》    2015年第1期
 
内容摘要:巍巍平遥古城,熠熠华夏明珠。帝尧初封于斯的悠久历史,在这里留下了“一部华夏史,两代明清韵”的文物遗存,在这里传奏着“辐辏四方,汇通天下”的晋商风韵,在这里也孕育出了清香美味的平遥牛肉全国名产。

巍巍平遥古城,熠熠华夏明珠。帝尧初封于斯的悠久历史,在这里留下了“一部华夏史,两代明清韵”的文物遗存,在这里传奏着“辐辏四方,汇通天下”的晋商风韵,在这里也孕育出了清香美味的平遥牛肉全国名产。闻名遐迩的平遥牛肉,以其悠久的历史、独特的工艺、深邃的文化、纯美的清香和丰富的营养,成为平遥古城一枝芬芳四溢的美食奇葩。
  平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平遥,被国家誉为“中国牛肉之乡”。
  平遥牛肉伴随西汉文景时期“卖剑买牛,卖刀买犊”的传说故事,走过了2000多年的岁月积淀。源于西汉,立于唐宋,兴于明清,盛在当代。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平遥牛肉与平遥古城交相辉映,珠联璧合,其传统的加工技艺,凝聚了历代传承者的智慧,开创了黄河流域灿烂的饮食文明。平遥牛肉在南北朝时期的“先腌后煮”技艺、唐宋时代的“老汤煮肉”、“沸煮慢炖”、“熄火焖炖”的工艺,到明清两代“相、屠、腌、卤、修”的生态工艺,更趋精细成熟。
  清道光3年,一个叫雷履泰的平遥商人,在平遥创办了牛肉历史上第一家票号“日升昌”,随着“蔚泰厚”等“蔚”字五联号票帮出现,书写了世界金融发展史上“汇通天下”的晋商传奇,出现了近一个世纪的辉煌;道光15年,一个叫雷兴宁的牛肉技师,在平遥城文庙街开设了最大的牛肉作坊“兴盛雷”,以后随着“自立成”、“隆盛旺”、“源盛长”等一批老字号牛肉铺的兴起,平遥牛肉渐呈辐辏华夏之势,随“汇通天下”的晋商而“货通天下”。
  1900年,慈禧太后、光绪皇帝出逃西安,驻跸平遥,品尝平遥牛肉,发出了“闻其香而生津,食其肉而提神”的感叹;
  1956年,平遥县食品公司,汇集兴盛雷、自立成两大家的技艺生产加工的平遥牛肉,在全国食品博览会摘取“全国名产”桂冠冠云;
  1993年,冠云平遥牛肉集团的前身——平遥县食品公司,被国内贸易部认证为中华老字号企业。
  “老字号”,是一座蕴藏丰富的金矿,需要有人去用心开采,它不是一座现成的金同,任人随意搬用。倘如此,只能使“老字号”老态龙钟,步履蹒跚。回溯上世纪90年代初,平遥牛肉企业也同其它老字号一样,有着生产规模小、技术设备落后、经营观企业老化、科技含量偏低的制约,平遥县食品公司1994年年销售总额仅为674万元。面对这种困境,当时,雷秉义同平遥其他牛肉食品企业的牛肉人一样,不甘心平遥牛肉的品牌优势渐渐尘封淹隐,不甘心老祖宗留下来的平遥牛肉传统加工技艺弃城失地。于是,1995年,在平遥县将县食品公司改组为平遥牛肉集团公司之际,雷秉义毅然辞去了县商业局局长的“铁交椅”,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憧憬,担任了冠云平遥牛肉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扛起“继承传统,拯救名产;求新图变,打造品牌”的大旗,带领冠云人挺起振兴平遥牛肉的脊梁,一路探索,一路前行,一路创新,一路坚持,走着一条“呵护老字号,争创新品牌,开拓新市场”的风雨兼程之路。
  1997年,冠云平遥牛肉喜获“山西省著名商标”。使平遥牛肉“中华老字号”焕发出旺盛的活力,揭开了“铸造民族品牌,争创世界名牌”的新一页。
  2000年,平遥牛肉集团乘改革开放东风,惊险一跳,实行以国有股权退出、职工身份买断“双退出”为标志的民营化改制,具有44年成长历史的老企业浴火重生进入新世纪。从此,怒目如火竞风流,潮平帐满一路歌,企业决策由过去的“慢、多、繁”转变为“快、少、精”;用人机制由过去的“大锅饭”、“铁饭碗”转变为“瓷饭碗”、“升降机”;员工责任意识从过去的“油瓶倒了少人扶”转化为“一草一木总关情”。一路高歌,集团走出了一条“诚信在于质量,活力在于管理,实力在于开发,品牌在于文化”的科学之路,营造出闻名全省的“冠云现象”。
  2006年,冠云平遥牛肉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填补了山西肉食品行业无此殊荣的空白,并两次入围中华老字号企业品牌价值百强榜。2008年,冠云平遥牛肉传统加工技艺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3年,公司销售收入6亿元,总资产达到3.4亿元。
  香传百年、义冠云天。“海内最富”的晋商之所以财雄天下500年,其制胜法宝就是“诚信为本,以义制利”的生意理念。平遥牛肉集团在生产品质至纯的冠云平遥牛肉的同时,冠云人把“色泽红润、肉质绵软、细嫩清香”的牛肉制品奉献到消费者面前的同时,始终把“诚信立企”放在第一位,以传承晋商精神为使命,确立了“道德寓于良心,良心决定品质,品质在于责任,责任铸就诚信”的诚信宣言,冠云人走上一条当代新晋商“诚信天下”的成长发展之路:
  确立“顾客的满意就是冠云的追求”的质量方针,让产品质量铸就诚信;召回已经进入市场的110吨包装出现瑕疵的产品,在市场销售中召回诚信;
  减免无偿还能力的350万元欠款,而公司1090万元的债务,悉数偿还,在经济往来中体现诚信;
  践行“忠诚比能力更重要、质量比效益更重要、诚信比荣誉更重要”的核心价值观,在以人为本中全面诚信。
  从而打通了生产、销售、服务三者的绿色通道,使诚信在冠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如今,冠云平遥牛肉集团发挥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优势已经初步形成集饲草种植、种牛繁育、肉牛育肥、屠宰分割、深细加工、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新型产业集群模式,在促进农业发展,农民致富,新农村建设中担当领跑的角色。公司先后荣获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山西省劳动模范单位、山西省农产品加工“513”工程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等称号。
  冠云人将以山西省委、省政府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为指引,以创新发展为主题,走好三条路子,沿着诚信发展之路、绿色安全之路、品牌文化之路,续写“在中国的平遥打造世界的牛肉”新传奇!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关键词: 牛肉 古城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