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期刊 » 管理市场 » 正文

别具匠心、科技创新、打造松林百年品牌

上海松林食品(集体)有限公司 施伯斌 金蓉洁

      来源:《肉类机械装备》    2018年第8期
 
内容摘要:  上海松江是江南著名的鱼米之乡,有着上千年的农耕文化和上海之根的称呼。深厚的农耕文化底蕴孕育松江养猪业大力发展。随着改
  上海松江是江南著名的鱼米之乡,有着上千年的农耕文化和“上海之根”的称呼。深厚的农耕文化底蕴孕育松江养猪业大力发展。随着改革开放的到来,每家每户的养猪局面被打破,在种养结合的家庭农业合作社引领下,集约化、规模化养猪企业应运而生。
  上海松林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于1997年从事养猪业,到目前为止,饲养生产母猪6000头,年上市商品猪15万头。经过二十年的发展,以市场为导向,确保产品安全为基础,达到高品质为目标,农民增收为目的,运用科技和创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按照产业化思路,国际化标准,精细化管理,塑造松林精致食品,打造松林百年品牌。形成企业内部一、二、三产业链融合发展的产业组织形态。
 
  一、引进国际著名种猪,大幅提升猪肉品质

  2011年,公司董事长王龙钦考察荷兰,别具匠心、独具慧眼选中原种来自法国的国际著名优良种猪“托佩克”,耗资2000万,从荷兰引进500头系列种猪。加快猪种改良,繁育优化步伐,逐步实现猪的品质、品系组合多元化。目前,“托佩克”杂交品系列猪已替代原来养殖的杜长大(杜洛克、长白、大约克)。 广大消费者品尝鲜香美味猪肉口感要求。由“托佩克”品系种猪繁育而成育肥肉猪,头小骨细,出肉率高达80-85%。料肉比高出其他“洋三元”0.2%,饲养周期6个月,毛重可达110公斤。产仔多,有较强的抗应激基因,不发生渗水白肌肉。具有土、洋种猪兼有的优质特点。虽然是“白毛猪”,但在肉的品质、诸如肌纤维细而柔软,肌肉间夹杂雪花状的脂肪,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胆固醇含量低于常见猪肉等生物营养特性,丝毫不逊于“黑毛猪”。
 
  二、科技创新,不断开发应用新技术

  构建现代化养猪生产体系,就要用现代化装备武装养猪业,用现代科技应用于养猪业,用现代生产方式改造养猪业。
  具体做法如下:
  1.种猪场全套引进国际先进的美国和欧洲养猪设备、工艺流程、管理模式和配套技术,公司整体生产和管理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2.养猪工艺流程上实行阶段饲养、周期管理。分别对配种、产仔、保育、育肥不同的饲养阶段,采取不同的办法和措施,分别对待,同时严格实行全进全出。
  3.从动物生命科学原点出发,引进全新的养猪理念,实现安全、有机、经济、美味、可循环保健养猪新工艺。2015年,公司从四川晓良科技设备有限公司引进JSS生物系统技术养猪法,运用JSS技术,解决生猪养殖中的饲料、水、安全问题,使其拥有更安全、更营养的食物及更健康的生存环境,提高生猪消化吸收能力与免疫力,降低养殖成本。通过JSS技术养殖出来的猪,肉质细腻鲜嫩,肠道清洁透亮,无任何病菌与抗生物、农药残留,各项指标达到或超过无公害与绿色猪肉标准,使松林猪肉品质得到更进一步的提升。
  4.应用无抗养殖技术。在生猪养殖工程中,严格按照标准《无抗生素养殖:猪》所要求的内容,在养殖过程中不以促生长和预防疾病、保健为目的使用抗生素和合成抗菌药,抗生素和合成抗菌药在用于动物生病期间的对症性治疗时,应严格控制剂量,疗程和休药期,确保终端产品无抗生素和合成抗菌药残留,饲料选用各种天然植物,没有重金属添加,猪肉味道鲜美,不残留任何危害身体健康的药物。
 
  三、先进的屠宰及分割加工工艺,全程物流冷链确保产品品质。

  2013年,公司从荷兰MPS引进全套屠宰设备,筹建上海市一流的规模化、标准化屠宰分割加工企业,年生猪屠宰设计能力达100万头,分割能力每小时170头。先进的屠宰加工设备,可减少劳动力46%,2013年1月正式投产。设备中,其“三点式”可调致昏设备、平板卧式放血输送带全昏状态下宰杀放血,减少噪声,实施福利化屠宰。真空放血装置采净血加工血制品,其安全、卫生的血豆腐产品深受上海消费者的喜爱。螺旋式正反转双型脱毛机,脱毛干净,断骨率<1%;屠体清洗自动化,长达29米的温度自动调控的立式蒸汽浸烫装置和燎毛设备,可大大减少传统冷水盆烫修毛水质污染的弊病;机械化自动刁圈工艺,避免传统人工刁圈膀胱刺破,尿液渗入骨盆肌肉产生尿臭味的弊端;先进的屠宰工艺与检测检验装置同步,确保发现病猪胴体、内脏准确对号,不漏一头病情,统一安全处理;开膛取脏后自动劈半冲洗,达到胴体污血、毛、污物、骨屑冲净;加工修正后的片猪肉,进入零下30℃快速冷却库85分钟,使后腿中心肉温降到25℃,再进入0-4℃的冷却库大于18小时的产酸灭菌,肉体由僵尸变成熟,后腿肉中心温度达0-4℃则为标准的卫生安全冷鲜肉。第二天进入分割车间分割包装,再进入保鲜冷库,批准入库出厂。分割包装设备来自韩国、设计生产能力达1000头/日;冷却工艺设施来自大连的日资企业,设计能力达2000头/日,全程自控,保证产品质量达标出库。
  公司检验检疫人员严把生猪入场查验监督关,入场候宰巡查关,屠宰同步检验检疫关,肉品出厂复验盖章签证关,病死猪、病害肉品、斥品无害化处理监督关,消毒卫生动物防疫关等全方位监督,保证上市产品的质量安全。
  上海是我国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广大居民已很大程度上认识、接受、亲睐冷鲜肉,松林公司无论在加工、运输、销售过程中,都确保产品在0-4℃范围内,做到猪肉保鲜。为方便更多市民吃到安全、卫生、优质的肉,2008年始至今开办了“松林牌”猪肉专卖店200多家,购置50多辆菜篮子工程冷藏车,专程将“松林牌”猪肉送入超市、大卖场、专卖店销售。为确保肉品在0-4℃的冷鲜质量,公司所属的专卖店,采用先进的交易方式,一律用封闭式冷柜保鲜、保温。为防止交叉污染,拒绝消费者用手直接接触肉品,真诚的为消费者服务。
 
  四、树形象,打造松林百年品牌

  松林公司在肉类行业已从业多年,需要明确清晰的品牌形象和市场定位。2013年委托品牌策划机构对松林品牌形象进行评价。经过行业资料分析、渠道走访、消费者调研、企业内访等形式,最大限度挖掘松林价值,从而明确企业远景和定位:用高品质的产品守护消费者的健康。
  松林品牌核心价值:源于健康,忠于自然。
  松林品牌口号:田园式小农场养殖,真品质;全程低温冷链保鲜;拒绝人工添加,更美味(即:回味真鲜美)。
  松林产品类别概念:松林田园鲜猪肉。
  松林品牌个性:真诚、健康、原生态。
  松林品牌情感:用心呵护消费者的身心健康。
  多年来,公司着力注重对品牌的呵护和培育,以过硬的产品质量,高附加值的技术含量,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诚信为本的企业文化及品牌内涵,从而赢得了市场,赢得了客户,赢得了公司的快速发展,使松林品牌得到了不断充实、完美与提升。松林公司产品2009年后连续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无公害产品,上海市名牌推荐委员会推荐“上海名牌”产品,上海市工商管理局评为“上海市著名商标”;多次被十多个行业协会评为生鲜肉食上海“十大畅销品牌”;由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和中国食品安全报评为“2014年度全国百佳农产品品牌”;上海市质监局评为标准化工作先进集体;2016-2016年度全国优质品牌大赛获“食鲜猪肉奖”和“健康猪肉奖”;2016年获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