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期刊 » 技术应用 » 正文

浅谈机械制造企业的标准化

朱晓光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肉类机械装备》    2018年第8期
 
内容摘要:摘要:本文分别介绍企业标准化的概念,重点阐述机械制造工厂的技术标准,以及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标准的重要性。
  摘要:本文分别介绍企业标准化的概念,重点阐述机械制造工厂的技术标准,以及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标准的重要性。
  关键词:标准化;企业管理;机械制造
  1  前言
  工业企业的标准化工作是企业管理的组成部分,是企业实现科学管理的基础。搞好企业的标准化工作,对于稳定和提高产品质量,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具有重要作用。近几年来,我国国民经济飞速发展,各行各业都在开展企业技术创新,增强企业竞争力。与此同时,工业企业的标准化工作也相应地得到健全、加强和发展。完全可以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国工业企业的标准化工作一定会有较快的发展,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显示出巨大作用。
  2  企业标准化的概念
  先谈谈企业标准。从大的方面讲,企业标准应包括两个部分,一是技术标准,二是管理标准。
  技术标准是由企业本身控制,执行的。对具体产品而言,如果该产品已有相应的国家标准或专业标准。对于没有上述标准的产品,企业可以自己制定内部执行标准,但企业制定的标准一定要作到科学、先进、合理。在一般情况下,企业标准还应高于相应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
  管理标准,一般完全由企业自定,企业管理标准要以保证企业生产高效率,产品高质量,能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为目的。顺便说一句,人们的一般概念认为,一提企业标准,就是指技术方面的标准,往往把管理标准置之度外。这是对标准化缺乏足够的认识,对现代管理知识不了解的缘故。随着工业化程度的高度发展,企业的管理就要求更为科学、先进、合理。因此,就要求从事管理的人员以标准化的规范做工作、办事情。真正作到人各有责,责而有准,从而克服人浮于事,遇事扯皮,推委,工作质量低劣,企业管理混乱,官僚主义等弊病。
  企业的管理标准内容繁多,而且各单位可根据目前的实际管理情况比较灵活的制订。但应该指出,管理标准虽然各厂皆有,但要达到先进、合理、科学的确不易。特别在目前改革的浪潮中,要制定先进的管理标准从而使企业高质量、高效能向前发展,不下一番大工夫,是根本不可能的,本文在这方面不多赘述。
  了解了企业标准,再谈谈企业的标准化。企业的标准化,就是围绕实现企业的生产经营目标,在企业负责人的领导和组织下,是企业的全体人员、各个环节和各个部门,从纵向到横向的所有生产技术、经营管理活动制度化,程序化、科学化和文明化。标准化程度要普及,要基本达到技术标准、工作标准、管理标准齐全,用标准来分辨技术上、工作上、管理上的是非。
  3  机械制造工厂的技术标准
  技术标准是企业标准的主体,是对生产对象、生产条件、生产方法以及包装、贮运等所作的规定。
  机械制造工厂,不管规模多大,人员多少,一般说来,都有一些标准。这些标准大多数是对国家标准或者专业标准的引用,只有少量的标准,是企业根据情况自己制订的。机械制造厂是生产母机的工厂,对产品要求制作精密,通用性强,并尽可能达到系列化,这就要求制造厂要严格按照标准生产,并对用户承担三包。所以应该严格把关,防止粗制滥造,给国家造成不应有的损失。特别是对在高温、高压、有毒介质条件下工作的机械类,若没有高严的标准,或在制造过程中不严格按标准生产,就可能造成严重的设备、人身事故。对这一点,各制造工厂给予了极大的重视。
  要生产高质量的产品,就需要有相应的技术标准。标准一是要科学,二是要有足够的数量,三是要严格执行。对一般机械制造企业,一般说来,下列技术标准是应当具备的。
  3.1  图样与技术文件方面的标准
  该类标准属于基础标准和工程语言,是传递与交流的共同依据。有机械制图、技术术语、计量单位、符号、代号、产品图样的分类与编号,技术文件的格式、内容、编号及其完整性,图样及技术文件的更改办法,图样管理等。
  3.2  结构要素标准
  是指对组成零件的某一要素所作的技术规定。当不能采用标准件时,可使局部标准化,从而获得简化工艺装备的效果。有标准直径、标准长度、花键、螺纹、链轮、齿轮模数、锥度、倒角、园角、退刀槽、燕尾槽、T型槽、中心孔、管子弯曲半径、搬手口尺寸、砂轮越程槽、滚动轴承安装尺寸、三角皮带槽、铸造拔模斜度等。
  3.3  互换性及质量方面的标准
  互换性标准是为了保证产品零部件的互换性,便于在装配中通用,在使用中维修。有公差配合,形状与位置公差,未注公差尺寸的尺寸公差与形状公差,各种专门公差(如螺纹和齿轮传动公差等)。
  质量方面的标准是对产品制造的规定。是在保证产品性能的前提下最低的技术要求。这类标准,一般在产品中包括了,有时也单独存在。如:各种通用技术条件(铸件、锻件、焊接、热处理、加工、装配、涂柒、包装等)。
  3.4  零、部件的标准
  是对构成产品的零、部件的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所作的技术规定。有坚固件、管件、操作件、密封件、润滑件、液压件、传动件、电动件、轴承及轴承座,联轴器,制动器、减速器等。
  3.5  产品标准
  包括品种标准(如分类、型号、型式尺寸、系数系列等)和质量标准(如技术要求、试验、方法与验收规则,标志、包装、运输、贮存等)两部分。
  3.6  工艺标准
  是根据加工工艺特点,对加工工艺过程、工艺要求、工艺文件等加以简化统一而形成的标准。包括工艺方法与工艺管理。这类标准在铸造、锻造、热处理、机械加工、焊接、安装等各专业方面,都应分门别类的针对本专业的工艺特点制订相应的标准,以指导生产产品的全过程。这方面的标准种类繁多,各厂可根据特点制订,这里不多赘述。
  3.7  工艺装备标准
  是指对工艺装备零部件的标准化、通用化和结构的统一化。例如:夹具、锻模、冲模、压模的零件及部件;刃具、量具、机床及手工辅助工具,磨具与磨料;浇注、锻造、冲压、焊接、热处理、钳工装备用的工具等。
  除上述标准外,还有一些其它方面的标准,这里不作详述。上述的标准,对机械制造工厂都是必需的。当然,这些标准大部分可以从国标,专业标准中找到,采取拿来主义。但,一定要把拿来的标准整理、汇集、使其条理化,系列化,便于在生产中方便使用。其中有一些标准是需要企业自己制订的。企业制订的标准,决不能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相抵触,且不能低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大多数企业在制订这些标准时,都和同行业的兄弟单位进行交流,并组织企业技术人员和老工人进行反复讨论,反复修订,从而产生了在企业中行之有效的标准。应该指出,企业制订标准是必需的,而且要力求全面、系统、适用。
  4  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
  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是目前世界各国的发展趋势。为了促进技术交流,提高产品质量,扩大对外贸易,适应国民需要,就需要提高我国现有标准水平,向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靠拢。在我国没有或有但水平尚达不到国际标准时,应该积极采用国际标准。事实证明,协调质量控制、减少能耗、合理利用资源,降低生产成本都是有利的。而且非常方便,拿来即可,节约了大量时间,减少了制、修订标准的费用。正因为如此,我国政府颁布了有关积极采用国际标准的文件,并制订了使我国标准尽早达到国际标准水平的计划。
  我国现行的国家标准和部标准,大多数是引用了苏联五、六十年代的。在现行标准中,达到国际水平的很少。一些先进的工业国家,近几年来也都向国际标准靠拢,有的采用国际标准达90%以上。按我们现行标准生产,即使合格率达99%、100%,充其量也只是个低标准的落后产品,是经济效益很低的产品。由此可见,如果企业不重视这项工作,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企业创新,其危害是显而易见的。
  国际标准(ISO)中的产品标准不多,某些标准也未能包括全部、必要的技术要求。因此,有一些发达国家的国家标准和团体标准,由于比国际标准规定的严格、详细,也常为各国乐于接受。如:德国工业标准(DIN)、美国材料试验协会标准(ASTM)、美国军用标准(MIL)、美国石油协会标准(API)、英国国家标准(BS)、日本工业标准(JIS)、俄罗斯国家标准(ROCT),法国标准(NF)等。
  当然,就是对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我们也不一定完全照搬,要根据我国具体情况,根据本企业的具体情况,对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作一番分析、研究,并和我国标准对比,从而确定对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采用于否,以及采用的方式和程度。
  例如,对国际标准中的英制、60 赫兹频率一般不在我国采用;确定有错误的个别标准不采用;国际标准中有些并不先进的标准不采用;对基础、通用方法、安全卫生标准应先采用;按照出口产品、耗能高的产品、量大面广产品等的先后次序安排采用;机械专业、电子工业、原材料工业、农业应先走一步。
  认识了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意义,明确了方法和程序,并不等于就能顺利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了,因为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问题。
  其一,很长时间以来,由于我们的基础打得不牢,又不注意吸收国外先进经验,所以在标准化方面有相当一部分人(包括工程技术人员)对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不了解,或了解甚少。现在又要求在采用国际标准方面上得快,使用广,就一时无从下手。先是弄不清要采用什么样的标准,弄清了采用的标准,又不知到哪里去找;标准如果是原版,又不能很好的翻译;标准弄清楚了,又缺少执行的条件等。这些问题的确存在。笔者在实际工作中经常遇到此类问题。随着形势的发展,政府的重视,经济政策的开放,技术的引进,各方面专门人材的增多,此类问题会逐一解决。我们作具体工作的同志,要很好学习,热心工作,四处奔跑,广泛宣传,从而为国际标准在本企业的贯彻更好地创造条件。
  其二,缺少贯彻执行标准的必要经费。这也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有些企业的领导,专业知识差,或知识陈旧,目光短浅,心目中没有大目标,因此尽管国家把采用国际标准看得很重,甚至叫得震天响,他们仍然闭目塞听,他们贯用落后的老一套,拒绝接受新事物,这实际上是浪费时光,拖企业的后腿。作具体工作的同志应该向他们多宣传,要逐步使他们认识到这是事半功倍的事。当然,对确有困难,短时间内解决不了的,则另当别论。
  其三,购不到执行标准的仪器和必要的检测设备。这方面,有的是对设备名称、性能、型号、参数不了解,提不出货名,弄不清产地,有的是缺乏外汇。这些问题的解决今后会容易些。目前许多城市都设立了技术咨询服务,可以前去寻问;外汇则需逐级向上申请。总之,经过各方面的努力,问题会得到恰当解决。
  时至今日,标准化工作不是可有可无、可做可不做的小事,而是必需有,必需做的大事。我们赶超国际先进水平,标准化工作起着某种极其重要的作用。希望标准化工作能在企业中迅速开展起来,在企业建设中显示其功力。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