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期刊 » 技术应用 » 正文

当前南方地区生猪屠宰加工存在的问题、解决措施和发展方向

      来源:《肉类机械装备》    2018年第11期
 
内容摘要:  10月17日至18日,中国肉类协会机械装备分会在深圳召开的2018中国肉类加工技术发展论坛上,济宁兴隆食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
  10月17日至18日,中国肉类协会机械装备分会在深圳召开的“2018中国肉类加工技术发展论坛”上,济宁兴隆食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隆机械”)朱增元经理针对当前南方地区生猪屠宰加工存在的问题、解决措施和发展方向做了探讨。
  我国南方地区屠宰加工企业的状况是:在新形势下原生猪定点屠宰加工企业加工工艺和装备已不能满足要求,需整合升级。近年来很多按照星级标准建造的屠宰企业因工艺和设备不能适应当地市场要求,都采用原定点屠宰的工艺和设备在进行生产,这种状况主要是因为没有统一可遵循的产品和工艺标准。行业内须统一制定一个适应度广的鲜销猪肉的加工标准,生猪屠宰加工企业才有标可循。新的标准会对动物福利、限制交叉污染、加强检验检疫、产品运输、市场销售等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同时需制定全国统一的鲜销猪肉产品的卫生标准。南方屠宰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如何使其产品既能符合标准又能满足市场要求,如何进行工艺和装备升级。
 
  对于这些问题,兴隆机械提出了如下解决措施:
  首先,希望行业有关职能部门,抓紧制订有关鲜销猪肉产品的加工标准。根据标准和各地区产品的个性化需求、生猪资源的具体情况、生产加工的规模、计划投资的数额制订合理的加工工艺,配置适用的设备。
  第二,企业改造和新上项目要讲科学,确保产品质量和品质的提升。兴隆机械为南方鲜销猪肉加工企业开发了一套新的工艺方案(自动化生猪屠宰生产线)。该方案具有以下优点:
  1.自动赶猪装置可提高自动化程度及生产效率,减轻应急反应,保护动物福利。
  2.赶猪通道使喷淋后的生猪有序进入屠宰环节,设备设有止回装置、防卧装置,杜绝生猪相互踩踏,体现文明屠宰。
  3.麻刺一体机是公司专门为南方鲜销屠宰企业研制的新型设备。麻电设备有一套复杂的整流、调压、变频系统,使生猪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昏迷而不致死,配套卧式放血同时使用,以把致昏的生猪在最短时间内刺血。该设备实现麻刺一体化,选用对生猪不产生伤害的电流和电压,体现活宰的效能,卧式放血可解决吊挂放血猪蹄红的问题,既符合国家对动物福利的要求,又能满足当地市场的需求,并使猪血得到有效收集减少污染。
  4.烫脱环节对白肌和出水进行控制,并减少交叉污染。生猪在心脏停止跳动后,在沥血和烫脱毛过程中,内脏迅速升温,在达到一定临界点后造成细菌大量生成,产生白肌;刨毛机的强烈拍打是造成猪肉纤维出水的主要原因。新工艺提升后迅速进行高压清洗,在高压水和毛刷的作用清洁猪屠体表面,减轻对烫池的污染,同时猪屠体在水压和毛刷刺激下强迫毛孔呼吸,猪屠体得到降温,减缓尸僵的过程。太阳能加热及空气能辅热在运河烫池的运用可节约能源,提高浸烫效率和效果。采用加长型500型单机,适用于80—175kg的生猪刨毛,可减少出水,提高脱毛率。刨毛机采用高压自来水喷淋,机内的喷淋水被利用在猪毛输送系统上,由一台污泥泵自动定时将水和猪毛输送至指定地点,使用旋风分离器将猪毛和蹄壳与水分离,水回原处继续作为猪毛输送的载体循环使用,可减少投资和运行费用,节省水资源,减少交叉污染。
  基于这些优点,这套工艺方案具有较高应用价值。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