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期刊 » 技术应用 » 正文

高压电场低温等离子体冷杀菌保鲜包装技术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学院 教授 章建浩

      来源:《肉类机械装备》    2018年第11期
 
内容摘要:  食品冷杀菌保鲜包装技术是国际食品科学技术最新发展方向之一;高压电场低温等离子体(High Voltage Electric Field Cold Pla
  食品冷杀菌保鲜包装技术是国际食品科学技术最新发展方向之一;高压电场低温等离子体(High Voltage Electric Field Cold Plasma, HVEF-CP)冷杀菌是目前国际上一种最新的食品冷杀菌技术,利用食品周围介质产生光电子、离子和活性自由基团与微生物表面接触导致其细胞破坏而达到杀菌效果。
  目前,对于生鲜肉、新鲜果蔬及鲜切菜等热敏食品采用的杀菌包装技术,存在杀菌不彻底及产生二次污染问题;尽管产品可采用冷链物流贮藏,但微生物仍能大量繁殖引起腐败变质,货架保鲜期短。此外,热杀菌对产品生鲜感官品质及营养成分的负面影响,不利于保持原有品质。为生鲜食品有效杀菌保鲜及延长货架保鲜期,开发高效冷杀菌和保鲜包装技术成为食品行业的必然趋势。
  与目前广泛采用的热杀菌技术比较,高压电场低温等离子体冷杀菌保鲜包装技术是食品冷杀菌保鲜包装技术的重要突破。此技术可与MAP气调保鲜包装技术完美结合,低温等离子体对包装产品进行杀菌处理,不会产生二次污染;产生杀菌作用的等离子体来源于包装内部气体,不会产生化学残留,安全性高;使用的电压非常高,但电流微小、杀菌过程很短不会产生热量、没有温升,且能耗很低、操作简便等。因此,低温等离子体杀菌技术作为一种新的冷杀菌方式,特别适用于对热敏感的生鲜调理食品(如生鲜畜禽鱼类肉制品及调理产品、新鲜果蔬及鲜切菜等)冷杀菌。这些特点对生鲜类及其热敏性食品的大规模开发,具有关键的技术突破、巨大的开发空间和良好前景。
  南京农业大学课题组在江苏省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BZ2014034)“靶向抑菌功能性纳米保鲜包装新材料研究与应用开发”江苏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资金项目(CX(15)1049)生鲜农产品新型业态加工物流冷杀菌保鲜包装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支撑下,与美国农业部ARS合作研究开发,在国际上首次把高压电场低温等离子体冷杀菌技术应用生鲜畜禽肉及调理制品及生鲜果蔬鲜切菜的保鲜包装,2015年初引进美国农业部ARS的核心技术装备,在国内首次建立了高压电场低温等离子体冷杀菌技术试验系统装备,并联合企业研制开发低温等离子体冷杀菌核心技术装备、和MAP保鲜包装-低温等离子体冷杀菌自动化生产线装备成套技术,拟解决我国目前食品冷杀菌技术瓶颈。
 
图  CPCS 高压电场低温等离子体冷杀菌试验装备
 
  目前“高压电场低温等离子体冷杀菌核心技术装备”已经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3 项、并申请国际发明专利2项和国家发明专利3项。如图CPCS高压电场低温等离子体冷杀菌试验装备已经完成研制,于 2018年8月3日在第十届国际食品科技年会推出。CPCS-MAP冷杀菌保鲜包装自动化生产线装备也将在年内完成首次开发,实施中试,并进一步推进其在生鲜农产品物流、生鲜调理食品产业的商业开发应用。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