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期刊 » 管理市场 » 正文

中国畜禽产业发展路在何方

中国工程院院士 印遇龙

      来源:《肉类机械装备》    2018年第12期
 
内容摘要:  目前,我国畜禽产业(生猪产业)面临的共同难题有四个方面:品种资源安全、畜禽产品安全、环境安全和效益低下,为此我以生猪
  目前,我国畜禽产业(生猪产业)面临的共同难题有四个方面:品种资源安全、畜禽产品安全、环境安全和效益低下,为此我以生猪产业为例,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夯实生猪产业的基础地位,实施国家生猪提质示范工程。
  生猪产业是畜牧业基础,猪的生产力也是最大的。养一头母猪,按一头母猪年出栏的商品猪数量乘以头均商品猪出肉率计算,年产肉可以达到1700公斤以上,但是养一头牛的话,只能产500公斤的肉。
  如何探索一条创新引领生猪产业转型升级之路?国家生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湖南畜禽安全生产协同创新中心正在实施国家生猪提质示范工程。国家生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等牵头发起创立的技术创新服务型组织,现已有140余家企业单位申请加入该联盟。
  国家生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湖南畜禽安全生产协同创新中心正在实施国家生猪提质示范工程,主要是实施“低胆固醇无抗安全猪肉”产业化,成功打造了“忆家鲜1228众创平台”,其目标是培育1000位创新创业人才,开设2万家专卖店,推动2000万头生猪的品牌化,高端猪肉的年营业额800亿元,孵化3~5家上市企业,市值达1万亿元。
  二是关注品种资源安全,创新猪在器官移植领域的研究和应用。
  我国是全世界品种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以生猪为例,超过一半猪种资源在中国。但目前,我国饲养的主要品种还是从国外进口的杜长大组合。关于品种资源安全,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利用地方品种,生产高端猪肉,满足部分人民群众的需要。通过基因编辑技术体系改良我国地方猪品种,提高地方猪种瘦肉率,降低料肉比。我们与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湖南惠生集团正在合作开发基因编辑桃源黑猪,预计这项技术能将桃源黑猪瘦肉率提高50%,料肉比降低40%。二是创新猪在器官移植领域的研究和应用。现在器官移植技术已有很大的突破,比如中南大学用湖南的地方猪种沙子猪做胰腺移植取得巨大成功;中国科学院的课题组也在皮肤、角膜上取得成功。我认为,在器官移植方面,猪产业会是一个很大的产业。
  三是关注环境安全,发展“环境友好和资源节约”两型饲料工业是大势所趋,也是养殖模式的必由之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安全成为了全民共识。因此,发展“环境友好和资源节约”两型饲料工业是大势所趋。我们团队正在主持的国家研发计划专项取得初步成果,蛋白质资源可以节省25%~30%,微量元素可以减排30%~50%。此外,猪肉是头号动物蛋白,水稻是头号主粮,早稻在我国基本上用作饲料粮,由此我们可以探索一条种养结合的新途径,减少生猪养殖对环境的不利影响。
  关于生猪养殖的环境安全,也是可以实现零污染的。“污水零排放”怎样做到?包括做到污水的源头减排;粪尿分离(含雨污分流);采用半漏缝地板结合地面喷洒有益菌,不用水冲洗猪栏;利用立页增氧、发酵处理和农牧结合。
  四是关注畜禽产品安全,发展抗生素替代技术和产业。
  比如,怎样减少猪腹泻。我觉得,一方面要重点改善养殖环境,另一方面创新加工工艺。通过把饲料膨化,就可以减少腹泻。还有一种途径是用发酵饲料起到抑菌作用。
  用益生菌替代抗生素的产品选择也是比较多的,猪场、饲料厂、药厂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来选择抗生素替代品。
  还有一些功能性的物质,比方说牛磺酸。随着牛磺酸价格的下降,我们认为它在替代抗生素方面是很有前途的。
  植物提取物也是一个热点。在替代抗生素方面,我们认为中药及饲用植物提取物能发挥作用。但是传统中药配方,如果在饲料里面超过2%,就会影响猪的生长性能。所以,饲用植物提取物怎么利用,还需要深入探讨。
  在国际合作方面,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创新引领、开发崛起”战略,并把建设开发强省列为建设五大强省的目标之一。我们响应国家“一带一路”伟大倡议,根据湖南省委、省政府对外开放合作战略,我们带领团队与隆平高科共同加大与全球各国之间的合作,包括支持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的东帝汶发展饲料加工业和畜牧养殖业;在较不发达国家之一巴布亚新几内亚建设农业基地,支持其国家农业发展。
  东帝汶是地处东南亚的一个岛国,是“一带一路”最东南端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年轻和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受该国农业部、驻东大使馆、隆平高科和湖南诚扬共同邀请,我们团队通过今年前后两次对该国进行考察与交流,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具体举措包括建立院士工作站;组建饲料厂;兴建种猪场;派遣专家多次进行技术培训;鼓励农民大力种植开发玉米、大豆等。下一步还将要在该国建设大型生猪养殖场、屠宰加工厂、精饲料加工厂等,同时鼓励农民种植更多的大豆、玉米,为进一步深入开发奠定基础。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关键词: 中国 畜禽产业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