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期刊 » 技术应用 » 正文

卤牛心的制作工艺

山西省平遥牛肉集团有限公司 王文 李康

      来源:《肉类机械装备》    2019年第4期
 
内容摘要:以牛心为原料,研究制作过程中静腌时间、香辛料用量、料酒用量和卤煮时间对于牛心的影响。用感观评价评定口感风味,卤牛心腌制工艺比较优的工艺参数为静腌48h、香辛料用量5%、料酒用量4%、卤煮时间3.5h。此工艺条件下制作的牛心,酱卤风味浓郁,口感较好,有特色。
  摘要:以牛心为原料,研究制作过程中静腌时间、香辛料用量、料酒用量和卤煮时间对于牛心的影响。用感观评价评定口感风味,卤牛心腌制工艺比较优的工艺参数为静腌48h、香辛料用量5%、料酒用量4%、卤煮时间3.5h。此工艺条件下制作的牛心,酱卤风味浓郁,口感较好,有特色。
  关键词:卤牛心感观评价、平遥牛肉传统加工工艺、风味
  平遥牛肉是传统中式产品,以肥而不腻、瘦而不柴、味美香甜驰名中外。但是,国内市场牛心产品不多。利用平遥牛肉传统加工工艺,将牛心经过盐水注射,静腌,加香辛料卤煮,而成美味牛心。本试验通过逐个控制卤牛心加工过程中的各个因素,并利用正交试验明确各个因素对产品质量影响的关系。确定出卤牛心的最佳工艺,使公司屠宰牛心得以更好的利用,节约资源,满足顾客的需求。
  1、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及设备
  冷冻牛心(山西省平遥牛肉集团有限公司自养自宰)、香辛料、食用盐、老抽(均购自平遥县万福隆超市),盐水注射机、真空滚揉机、夹层蒸煮锅、水浴式杀菌锅(均购自山东诸城)。
  1.2  试验方法
  1.2.1  工艺流程
  1.2.2  操作过程
  1.2.2.1  解冻
  将冻牛心用活水解冻72h,中心无硬心。
  1.2.2.2  修割
  将牛心用到割开一半,修去多余血管、油脂,然后洗干净。
  1.2.2.3  腌制
  将牛心用配好的盐水,注射,静腌48h。
  1.2.2.4  蒸煮
  将腌好的牛心,配以五香料包蒸煮3.5h。先大火1h,然后小火2.5h,停火闷5h。捞出放入晾肉间。
  1.2.2.5  切割
  将晾好的牛心修割整齐、定量切割、包装、封口、抽真空、灭菌(123℃、25min)。
  1.2.3  单因素试验
  牛心以个为组,对每组的口感、色泽、风味进行综合评价,并以组记录,重复三次组。
  (1)腌制时间
  腌制时间依次为24h、48h、72h。
  (2)香辛料用量
  依次为1%、3%、5%。
  (3)料酒用量
  依次为2%、4%、5%。
  (4)蒸煮时间
  蒸煮时间依次为2h、3.5h,5h.
  1.2.4  正交试验
  经单因素试验筛选,选取静置腌制时间、香辛料用量、料酒用量、蒸煮时间这4个因素,各自3个水平正交试验(见表1)。
  表1  卤牛心正交试验因素水平表
水平 A静置腌制时间h B香辛料用量/% C料酒用量/% D蒸煮时间h
1 A1 B1 C1 D1
2 A2 B2 C2 D2
3 A3 B3 C3 D3
  1.2.5  卤牛心制品质量检验
  (1)感官检验
  由10位评委品尝,按评定标准(表2)中评分项目及评分标准对每组制品进行综合评分,结果取平均值。每次注意,评定者要用纯净水漱口,间隔20s后再品尝。
  表2 感官评定标准表
评分项目 1`——25 B26——50 51——75 76——100
色泽 色泽暗淡
不均匀
色泽无光
不均匀
色泽较好
有光均匀
色泽很好
有光均匀
风味 味淡
腥味大
味淡
有腥味
味好
腥味小
味纯正
浓郁无腥味
 口感

风味不好

滋味差
无嚼劲
滋味好
适口有嚼劲
滋味好、咸淡正好、有嚼劲

组织形态

组织粗糙
松散
无弹性
组织松散
弹性差
组织无形态
有弹性
组织柔嫩
形态好
弹性好
  (2)弹性评价方法
  将经过不同方法得到的卤牛心切成1×1×1cm的小块,利用质构仪测定肉块的弹性,测定方法:用探头、力量感应元的量程为10N、形变为50%、检测速率为2mm/min、起始力量最小为0.01、两次压缩中间停顿5s。
  2  结果
  2.1.  静腌时间
  腌制可以赋予肉制品独特的风味、色泽,还可以提高肉品香味。卤牛心感官品质随腌制时间而提高,但超过72h时,肉制品评分减小,主要表现为制品色泽、弹性随腌制时间的延长而逐渐变差。因此,生产中静腌时间可选择72h左右。
  2.2  香辛料用量
  香辛料能抑制或矫正不良气味,改善和增强肉制品的香味和滋味,赋予肉制品特有的风味,增加人们的食欲。同时,还具有抗菌防霉作用和抗氧化作用。香辛料添加过少会导致卤汤清淡。卤牛心入味不够;香辛料添加过量、过多会导致卤汤太浓,掩盖了卤汤中其他物质的味道,也达不到很好的口感。
  从结果看,1%增加香辛料用量评分逐渐增加,超过5%后继续增多,使香料太突出,降低了整体风味。
  2.3  料酒用量
  料酒是大多数重视肉制品中不可或缺的调料,其主要成分是乙醇极少量的脂类、糖类及氨基酸。肉制品加酒蒸煮后,有助于各成分的溶出和调味成分向肉制品扩散。料酒可以去腥味,使味道鲜美,不仅增加香气,而且可以起到杀菌、消毒、防腐的作用。
  当料酒添加量在4%之内时,制品腥味随添加量的增多而降低,风味口感也越来越好,当用量超过4%时,如继续添加制品会有酒味,影响酱卤味,从而分数会下降。
  2.4  蒸煮时间
  蒸煮时间长短会影响成品的风味。时间短,卤汤中的风味物质不能很好地渗入牛心,导致产品风味不足;蒸煮时间太长,卤汤变得过浓,酱卤味太重也达不到好的口感。当蒸煮时间大于3.5h时,制品评分开始下降。另外,长时间的蒸煮会破坏牛肉的组织结构,考虑到风味及组织形态,可选择3.5h。
  2.5  卤牛心加工最佳工艺条件的确定
  由当前分析可知,静腌时间为A、香辛料用量为B、料酒用量为C、蒸煮时间为D。这4因素各取水平,以综合得分为指标,选用      L9(34)正交试验因素水平见表3,结果见表4。
  表3  卤牛心正交试验水平
水平 A静置腌制时间h B香辛料用量/% C料酒用量/% D蒸煮时间h
1 24 1 2 2
2 48 3 4 3.5
3 72 5 5 5
  表4  卤牛心正交试验结果
试验号 A B C D 感官评分
1 1 1 1 1 80.6
2 1 2 2 2 84.3
3 1 3 3 3 84.8
4 2 1 2 3 83.5
5 2 3 1 2 85.8
6 2 3 2 2 87.4
  最优水平为A2、B3、C2、D2
表5  水平试验
项目 色泽 风味 口感 组织形态 综合评分
A2、B3、C2、D2 20.9 20.5 23.8 22.4 87.4
A2、B3、C1、D2 21.1 21.1 27.4 23.1 85.8
  表5结果表明,两组各项评分相差不多,因此综合来看,卤牛心最佳工艺参数还是A2、B3、C2、D2。
  3  结论
  卤牛心静腌时间应控制在48h内,香辛料用量为5%以内,料酒用量4%以内,蒸煮时间为3.5h以内。对卤牛心感官评价影响较大的是蒸煮时间和香辛料的用量。卤牛心制作的最佳工艺为静腌时间48h,香辛料用量5%,料酒用量4%,蒸煮时间3.5h,在此工艺下,产品分值最高,风味浓郁、富有弹性、口感好。
  4  参考文献
  《平遥牛肉》雷秉义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