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期刊 » 业界动态 » 正文

加强产业服务 促进转型升级

——甘肃、宁夏精准对接服务工作小结

      来源:《肉类机械装备》    2019年第8期
 
内容摘要:  为帮助肉类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2019年6月22日7月3日,中国肉类协会组织了机械装备、包装、制冷、清洁、环保等不
  为帮助肉类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2019年6月22日—7月3日,中国肉类协会组织了机械装备、包装、制冷、清洁、环保等不同领域的优质服务商共14个单位、21名成员(名单附后),历时12天,行程4000余公里,以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的方式,与甘肃、宁夏两省(区)的27家肉类企业进行了供需对接,针对肉类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困惑和难点,提供了解决方案和整改具体措施;同时,也发现了今后改进加强服务的方向和重点。现将有关情况综述如下:
  一、工作概况
  在供需双方对接交流中,肉类企业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
  ——部分生产基础设施不达标。主要表现为一些企业冷库设施能耗高、温控难;许多企业环保设施不达标、污水处理成本高;个别企业消防设施不合格、屠宰加工车间顶棚过高影响温度控制等。
  ——部分屠宰加工设备不好用。有的企业反映电麻设备效果差;有的企业反映国产锯骨、切骨设备损耗高、效率低,锯骨机轴承易损坏;有的企业反映真空包装机漏气、缓化解冻设备温控探头经常短路等。
  ——部分产品质量控制不满意。许多企业反映肉色控制难度大,存在肉色变深、肉色发白出水、肉卷发散、血沫多等问题;有的企业反映车间设备清洗难、影响质量控制等。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肉类协会服务团队从不同的专业领域进行了分析和解答。总体来说,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问题,有些是由于技术方面的原因,需要通过改造设施、添置设备、改进包装等技术措施来解决;有些则是由于管理方面的原因,需要通过完善制度、改进管理、加强培训等管理措施来解决。
  在具体解决方案上,大体分为三类:
  1、对于马上能解决的问题立即组织力量解决:
  如新乡市绿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为解决甘肃祁连牧歌公司的污水处理问题,连夜指派公司总工赶赴张掖,两天之内就将整改方案无偿提供给企业;随后遇到宁夏涝河桥公司污水处理问题,总工又立即赶到企业调研现场,提供解决方案。
  2、对于以后逐步解决的问题由服务供应商后续跟进:
  例如,大连冰山集团和河南千年冷冻设备有限公司针对一些肉类企业的冷库技改等问题,承诺会尽快拿出方案提供给需方;大江智能、江阴升辉和南通环球三个公司针对一些肉类企业现有包装改进和新产品包装研发方面的需求确定了后续跟进的工作计划。
  3、对于本团队无法解决的问题介绍与其他机构对接:
  针对肉类企业发展战略和产品研发方向等问题,中国肉类协会服务团队发挥专家群体力量,献计献策,推荐业内可以借鉴的模式和经验,并提供了具体联系方式。例如,在建议肉类企业发展旅游产品时,河北晓进公司提供了四川、重庆、贵州等多地的借鉴样板。
  通过12天的对接服务,需方解决了一系列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问题;供方了解了肉类企业的具体需求,拓展了服务领域;中国肉类协会了解了甘肃、宁夏肉类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和今后服务的主要方向,密切了会员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二、基本经验
  从甘肃、宁夏肉类产业供需对接服务的实践看,其基本经验是:
  1、选好当地核心企业是对接成功的关键因素
  供需对接成功的前提,是需方企业要有明确的发展要求。在甘肃、宁夏对接的27家肉类企业中,有8家核心企业对于此次对接能取得较好成效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这8家核心企业的共同特点,一是对当前企业生产经营的难点和未来发展的方向有清晰的认识;二是在对接过程中由董事长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有提出问题和现场决策的能力;三是在当地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得到地方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其中4家企业还提供会议室,让当地其他肉类企业来参加对接活动,共享服务,实现共同发展。
  2、选好服务供应商专家团队是对接成功的工作基础
  供需对接成功的基础,是供方具有足够的专业实力。在甘肃、宁夏对接服务的专家团队中,有青岛建华、河北晓进、沈阳吉祥等3家屠宰加工、肉制品加工机械装备制造企业的专家;有江阴升辉、南通环球和大江智能等3家包装材料、包装机械制造企业的专家;有大连冰山、河南千年冷冻、丹佛斯3家制冷设备制造企业的专家;有专业从事清洁消毒业务的泰华施公司的专家;有专业从事污水处理等环保业务的新乡绿丰环保公司的专家;更有通晓屠宰加工全流程工艺技术、理论和实践兼备的特聘专家。这些专家具有丰富的生产服务经验,能够解答肉类企业提出的有关疑难问题,并予以专业指导。
  3、地方政府和行业协会是扩大对接服务范围的组织保障
  本次对接活动在12天时间内能够服务27家肉类企业,主要得益于地方政府和地方肉类协会的支持。在甘肃张掖,由市委常委出面、市农牧局组织当地12家肉类企业参加对接活动;在甘肃民勤,由主管副县长、县农业农村局、开发区管委会出面组织当地4家重点企业参加对接活动。在宁夏,由宁夏肉类协会、宁夏清真牛羊肉行业协会联合组织区内7家重点猪牛羊肉生产加工企业参加对接活动,协会秘书处安排全部行程,负责组织联络接洽,两位会长亲自陪同到重点企业现场考察,保障了对接活动的顺利进行。
  4、中国肉类协会是促进肉类产业转型升级的专业平台
  近几年来,中国肉类协会在精准对接服务方面进行了许多探索,2019年又制订了分区对接的工作计划。为了提升协会的服务能力,去年还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本次对接由协会副会长、副秘书长带队,机械装备分会、包装分会、冷链物流分会专职秘书长协同,邀请了原国内贸易设计院副院长、冷链专家肖大海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海鹏作为特聘专家,为实现供需精准对接、提高服务质量提供了组织和技术保障。
  三、主要问题
  开展对接服务的过程,也是行业调查研究的过程。通过12天来对甘肃、宁夏肉类企业的走访,中国肉类协会服务团队除研究解决一些企业技术、管理方面的问题外,还发现了一些在肉类产业发展中单凭企业自身力量难以解决的重大问题。
  1、产业政策问题
  甘肃、宁夏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在走访座谈中发现,一方面由于肉类产业发展水平低,一些地区加工能力弱、技术水平低,许多活畜运到外地屠宰加工,地方政府希望引进大型龙头企业,提升产品附加值,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另一方面又有部分地区的龙头企业在政府引导下投资建设现代化的屠宰加工生产线,因产品不适应市场需求,造成厂房设备长期闲置,企业经营十分困难。如何制定适合当地实际情况的产业政策和产业发展战略,是地方政府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2、市场规范问题
  在走访座谈中的许多企业反映:由于市场不规范,产品销售相当困难。市场不规范的主要表现是优质不优价,落后屠宰方式生产的肉品成本低,易销售;加上注水肉、走私肉、病害肉等违法产品的冲击,使规范经营企业的处境十分艰难。参加对接服务的肉类企业都是当地设施设备条件比较好的重点企业,生产成本相对较高。如何通过规范市场实现优胜劣汰,是产业升级必须解决的大问题。
  3、公共管理问题
  在走访座谈中发现,许多企业反映:政府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生产安全等方面管理力度不断加大,但管理人员缺乏必要的专业知识,给企业造成很大困扰。例如,在甘肃民勤县对接服务中,主管副县长在听到大连冰山专家介绍冷库方面知识后,希望中国肉类协会将来再组织对接服务活动时预先告知政府,政府可以安排相关职能部门的执法人员参加旁听,学习专业知识,了解企业诉求,改进公共管理,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4、资金保障问题
  在走访座谈中根据许多企业反映了解到:由于金融政策的调整,目前生产经营资金相当紧张。肉类行业企业大多横跨一、二、三产业,投资周期长、回报率低且资金回笼较慢,有许多规范经营的规模企业还肩负地方保供稳价、产业扶贫的任务。在当前形势下,由于运营资金不足,只能艰难维持,根本无力再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如何加强资金支持,帮助肉类企业走出困局,获得良好经济效益,是关系到产业升级、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大问题。
  四、几点建议
  1、建立精准对接服务的长效机制
  实践证明,通过“精准对接”这种服务形式,不仅能为企业解决实际需求,也为我们了解行业状况、制定行业发展政策提供了现实依据和有力支撑。建议将这项工作作为中国肉类协会的重点服务项目之一,使之常态化、品牌化。
  2、深入了解肉类企业的现实需求
  在汇总和分析以往精准对接服务情况的基础上,对于拟对接地区的企业,事先做好调研和沟通,通过多种渠道、全方位了解肉类企业的需求,增强对接服务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3、完善提升专家团队的专业水平
  为保障精准对接服务的质量,需要组织一支涵盖肉类全产业链、具备现场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专家团队。为此,要加强专家队伍建设,建立专家库;除现有专家外,根据需要补充配备营销渠道、金融服务等方面的专业力量。
  4、充分发挥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的组织作用
  注重培育和发展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关系,发挥地方资源优势,组织当地企业参与精准对接,扩大服务覆盖面。
  5、加强协会精准对接服务能力建设
  系统整理归纳对接服务中的实际问题和解决方案,着力培育协会的专家资源,根据企业的需求提供及时、有效的指导。
  参与本次工作的主要优质服务商及特别支持单位:
  河北晓进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吉祥食品机械有限公司、青岛建华食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江苏大江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新乡市绿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丹佛斯中国、大连冰山集团、河南千年冷冻设备有限公司、江阴升辉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南通环球塑料工程有限公司、泰华施清洁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约克(无锡)空调冷冻设备有限公司。
  甘肃康美现代农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祁连牧歌实业公司、中天羊业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夏华肉食品公司、中澳伟辉肉食品开发公司、宁夏涝河桥肉食品有限公司、宁夏壹加壹农牧股份公司、宁夏鑫海肉食品公司、宁夏宗源滩羊食品公司、中盛华美羊业发展有限公司、顶乐集团咸阳顶乐伊禾肉类加工有限公司。

 
  《肉类机械装备》编辑部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