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期刊 » 管理市场 » 正文

老字号食品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与风险防范

王卓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肉类产业资讯》    2020年第1期
 
内容摘要:为进一步帮助老字号食品企业优化知识产权管理模式、规避风险的发生, 对老字号食品企业知识产权主要构成内容进行分析,以问题为研究导向,总结了老字号食品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现存的主要问题。从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强人才团队建设、建立健全登记制度、构建高效维权体系、全社会共同治理角度提出了完善老字号食品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与风险防范的对策。
  摘要:为进一步帮助老字号食品企业优化知识产权管理模式、规避风险的发生, 对老字号食品企业知识产权主要构成内容进行分析,以问题为研究导向,总结了老字号食品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现存的主要问题。从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强人才团队建设、建立健全登记制度、构建高效维权体系、全社会共同治理角度提出了完善老字号食品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与风险防范的对策。
  关键词:老字号食品企业;知识产权管理;风险防范
  食品类老字号品牌是中国文化遗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承载了中华民族悠久的饮食文化和历史渊源,历史价值、文化价值、乡土价值、品牌价值、信誉价值突出,对于彰显我国独特的饮食文化、浓厚的传统底蕴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老字号食品企业一直是构建中国特色企业发展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王致和腐乳、玉堂酱菜、金华火腿、全聚德烤鸭、东来顺涮羊肉等品牌驰名全国。在中国现代化的进程当中,中华老字号食品品牌历经沉浮。资料显示,建国初期我国共有“老字号”16 000多家,到1990年减至1 600余家。2016年国家商务部调查发现,80%左右的老字号食品企业基业无法长青,经营存在严重的困难,只有很少一部分企业虽然能够维护基本的生产经营,但在适应现代化食品企业发展环境、保持品牌市场竞争力方面存在很大的危机。而一些具备国际竞争能力的老字号食品企业,由于缺乏知识产权管理的基本经验与人才团队,而被国外跨国食品公司抢占了先机。因此,只有切实加强老字号食品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意识和能力,才能使老字号食品企业焕发青春活力,帮助他们实现“走出去”的战略发展目标。
  1  老字号食品企业知识产权的主要构成内容
  老字号食品企业需要进行管理和风险防范的知识产权主要包括商标、字号权、地理标识、专利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等内容。

表1  老字号食品企业知识产权构成内容
内容 主要含义 与老字号企业关系 案例
商标权 商标是区别于本商品及服务和其他商品与服务的重要标识, 主要区别体现在与商品或者服务相关的文
字、字母、数字以及颜色等元素。
企业按照自愿原则,开展传统食品行业商标的注册工作, 商标管理工作做得好, 品牌价值就会凸显,“老字号”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就会占得先机。一旦本品牌被其他经营者抢注, 企业发展势必受损。 天津“狗不理”商标被日本大荣株式
会社抢先注册、“竹叶青酒”在被韩国企业抢先注册, 企业无形资产无意间流失。
字号权 指的是企业管理者在法律框架下对本企业名称中字号的处置权 老字号的主要功能在于区分不同类型企业。食品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和沉淀, 已经形成一定品牌效应。 字号被其他食品商家抢注, 必然会给老字号的信誉与影响力带来严重的损害。
地理标识 地理标识是商业标记类型之一, 通常用于区别特定产品的原产地。地理标识体现了原产地本身蕴含的自然人文因素给商品价值内涵带来的影响, 彰显地域文化特色。 老字号产品具有地域性和历史性特质, 其文化内涵和产品特色要历经数十上百年形成。食品的地域内涵和文化韵味会受到原产地的社会人文因素以及自然条件的影响,而通过地理标识能够明显凸显老字号食品的历史性和人文性。 部分老字号与原产地已成文化符号,具
有广泛知名度, 如茅台酒、绍兴黄酒
等。当前我国针对地理标识的法律制度规定地理标识不能注册为一般商标。
专利 专利权可以看作是国家给予创作者在规定期限内对其创新内容或产品享有的权力。 我国《专利法》中的专利共有三类, 即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老字号食品企业申请的专利在这三大类型中均有涉及。如制作工艺、生产工具、包装设计等。 专利技术只有转化为产品, 为企业创造效益才能体现出价值。“老字号”企
业应当重视新设备、新技术、新方法的创新开发和改进。
著作权 著作权包括企业形象的设计图片、文字作品以及在企业的各类经营活动中产生的各种符合《著作权法》规定的作品。 老字号独特的创业史和技艺, 创业中积累的独特的文化内涵和文化格调, 匾牌、招幌、标志、图案、包装文化、祖训、经营理念、创业故事和文人题字、画作等, 都是老字号著作权的保护对象。 如百年老字号六必居秉承的“黍稻必
齐, 陶瓷必良, 曲蘖必实, 火候必得, 湛炽必洁, 水泉必香”六必精神。
商业秘密 企业的食品配方、经营管理方法、研发方案、投标标书等, 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而构成商业秘密。 主要包括技术秘密和经营秘密, 企业在长期发展中形成的密不外传的绝活、绝技和绝艺, 关乎企业的竞争力, 它们是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 窃密, 员工离职或跳槽不遵守保密协议而造成的商业秘密外泄案例数见不鲜。
  2  老字号食品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存在的主要问题
  部分老字号食品企业没有认识到知识产权管理的重要性,割裂了知识产权管理与市场拓展的关系,对知识产品保护缺乏重视,导致自身智力劳动成果被仿冒、抄袭甚至窃取,给企业发展造成极大损害。目前,我国老字号食品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2.1  注册商标被其它食品厂家恶意使用
  当前商标机制还存在一些漏洞,不法经营者调整变更商标的适用经营范围,使新注册商标适用于同质产品上,通过擦边球的形式使用他人商标,会引发商标登记纠纷,给老字号食品企业和产品的市场形象造成冲击。同时还存在商标被其他食品厂商抢先注册的现象,尤其是被国外代理商所提前注册。而作为真正传承者的我国老字号食品企业维权乏力,疲于应付,导致食品类老字号品牌失去了其原有的光芒,其所承载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也逐渐被淹没。

表2 近年来影响力较为恶劣的老字号食品商标被抢先注册的情况
序号 名称 行业 地区 被抢注形式 老字号维权方式及结果
1 雪舫蒋 火腿 浙江 在台湾被抢注 提出商标注册异议
2 五芳斋 餐饮 浙江 全国有53个已经注册或申请注册与“五芳斋”相同或相似商标 向国家商标局提出异议
3 老茂生 糖果 山东 因商标到期未续期被抢注 向国家商标局提出异议
4 耳朵眼 炸糕 天津 在食品、饮料类项目被抢注 向国家商标局提出异议
5 稻香村 糕点 北京 被多家外地企业抢注 申请注册北京“稻香村”商标
  2.2  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淡薄
  不少老字号食品企业父传子承,存在“只此一家别无分店”的倚老卖老思想,普遍重视设施设备、原材料等有形资产,忽视知识产权之类的无形资产,对专利的申请态度也较为消极。企业管理者不具备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战型经验,容易对市场发展前景产生误判,从而丧失拓展市场的最佳机会。很少有老字号食品企业建立起专门的知识产权保护部门,无法从源头上防止知识产权风险的发生;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人才匮乏,很多老字号食品企业习惯将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申请事务外包给社会服务机构来运行,企业中难以寻觅懂得知识产权保护的人才,一旦发生知识产权纠纷,则束手无策,难以应付。
  2.3  知识产权纠纷维权困难
  老字号食品企业在知识产权侵权诉讼中取证较为困难。例如,在涉及生产方法的专利侵权诉讼当中,受侵害企业通常无法直接取得侵权企业的行为证据,唯一可行的方法就是派人到侵权企业拍摄获取证据,而对于这一类证据法院认可程度也不一样;此外,老字号食品企业在维护自身知识产权的诉讼中,往往还会面临诉讼周期长、赔偿金额低等突出性问题,即便是赢了专利侵权诉讼,也会面临“赢了官司、赔了钱”的尴尬局面。
  2.4  商标与著作权未形成交叉保护
  老字号食品企业如果不能熟练运用《商标法》及《著作权法》形成知识产权的交叉保护,难以形成连贯的商标保护体系。具体来讲,著作权和商标权在特定的情形下可以形成交叉关系,即商标的具体图案能够为《商标法》所保护,图案的内容也可以受《著作权法》的保护。当老字号食品企业商标图案受到侵犯而又不能被判定获得专用权时,可以通过《著作权法》的相关规定,申请获取图案内容的专用保护。
  2.5  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机制不规范。
  企业在申请、注册知识产权的过程中,会遇到多部门分属管理的局面。以地理标识为例。在我国,地理标志管理工作,国家商标局和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两个部门均有权从自身的职能出发进行注册、管理。这样就造成同一个地理标识的产品受双重管理的现象。申请人要想从地理标识的角度入手,全面加强自身知识产权以及品牌效益的维护,就必须同时按照这两个部门的要求并行申请,这在无形之中增加了老字号食品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与保护的成本。
  3  完善老字号食品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与风险防范的对策
  2008年3月31日中国商务部、发展改革委等十四部门下发的《关于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的若干意见》,吹响了振兴老字号,保护老字号企业知识产权的号角。
  3.1  提高企业管理者和业务人员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提高企业管理者和科研人员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是预防知识产权法律风险的前提和基础。知识产权法律风险在没有实质性产生之前,很难准确评价其风险的危害性。但是如果发生,将有可能对老字号食品企业产生致命打击。企业管理层应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定期审议制度,由领导团队定期对企业中可能产生的知识风险进行预判。一方面要致力于加强业务人员知识产权运用的规范性,完善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制度;另一方面,要强化知识产权法律知识的培训,具备知识产权风险防控的基本意识,并在业务开展环节中能够自发自觉地保护企业的知识产权,降低业务风险的发生。
  3.2  培育企业内部知识产权事务管理团队
  企业知识产权事务主要包括以下两项内容,分别为专利检索以及知识产权许可。知识产权对相关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要求较高,需要专业化的运作团队才能全面落实企业知识产权相关事务。企业处理知识产权事务时,必须熟悉知识产权制度及其利弊,并充分考虑企业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的管理策略。以企业形象设计为例,可通过商标注册以及申请外观设计专利等途径予以保护。在分层交叉管理的前提下,充分运用知识产权优势,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老字号食品企业通过培育知识产权事务管理团队来推动知识产权分层、交叉、高效的管理。
  3.3  建立健全自身知识产权登记制度
  目前,商标、专利以及地理标识都需要通过注册才能获得相应的权利,也只有及时登记获得了相应的权利,才能依法独自使用商标、专利以及地理标识进入市场主流的销售渠道,保障食品营销的合法性。首先,知识产权登记要及时开展。考虑到商标和专利的登记时间一般都在一年以上,因此这类知识产权的登记不能等到商品上市和确定之后再进行,需要提前布局。对于已形成的商标、专利以及地理标识也需要尽快进行登记,以免被他人抢注。其次,要注重知识产权登记的广泛性。以商标为例,对于核心的类别、相同或近似的商品,在国内以及主要营销的国外市场都需要进行完整的登记与注册。
  3.4  构建高效运行的知识产权自我维权体系
  维权体系的构建及其工作能效直接影响到老字号食品企业保护自身知识产权的整体进度。因此,老字号食品企业需结合业务发展情况组建法律团队,重点处理知识产权相关事务。然而,知识产权维权涉及广泛,维权难度较大,加之一些企业管理者往往倾向于采取协商的形式解决知识产权纠纷,不诉诸法律手段,推高了维权成本。只有构建并不断完善知识产权维权体系,搜集并整理侵权材料,充分调查相关企业赔偿能力等基本信息,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知识产权纠纷,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3.5  形成全社会共治的知识产权保护格局
  目前有关知识产权的法律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及《商标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及《专利法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著作权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及《关于禁止侵犯商业秘密行为的若干规定》,民法通则(第五章第三节知识产权第94条~第97条,第88条第3和第4款)以及相关的司法解释。在顶层设计上,国家法律法规尚不足以给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保护,政府要肩负起监管、处罚和引导的责任,建立老字号食品企业行业协会并发挥其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作用。保护食品企业的知识产权,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三方共同行动,如知名品牌“六个核桃”,就先后遭遇“大个核桃”“六大核桃”“六仁核桃”等众多产品傍名牌以假乱真,导致市场混乱,政府要利用媒体平台加强曝光力度,企业要肩负起自身的主导职责,利用《反不正当竞争法》进行积极维权,帮助消费者提升鉴别假冒伪劣产品的能力。
  4  结语
  知识产权在促进老字号食品企业发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已逐步为老字号食品企业所重视。从长远的发展角度来看,老字号食品企业应当优化自身的知识产权管理的模式,畅通与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以及司法机构沟通联络的渠道与方式,汇集多方面力量来规避知识产权风险的发生,才能使企业占据市场优势,长期繁荣发展。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