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期刊 » 市场分析 » 正文

鉴欧美禽肉消费观 探寻我国产业破局

      来源:《肉类产业资讯》    2014年第12期
 
内容摘要:中国已正式进入消费驱动型经济时代,由扩大消费来拉动内需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作为肉类产业中规模化和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家禽产业,确面临着如何扩大市场消费的难题。
  中国已正式进入消费驱动型经济时代,由扩大消费来拉动内需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作为肉类产业中规模化和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家禽产业,确面临着如何扩大市场消费的难题。过去二十年中,从国外引进先进生产管理模式使得中国的家禽生产企业快速地发展起来,企业规模越来越大,但禽肉产量急剧上升的同时,市场终端消费的量能并没有完全地释放出来,并未产生相匹配的增长。如何破解这个难题?面对这一轮漫长的低谷期及严重产能过剩的现状,生产型企业应该同时重视拓展终端消费市场,打通从生产到消费的整个渠道环节,从而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手里,由消费来驱动生产,实现产业链的破局。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禽肉生产国,而鸡肉出口也位居世界第二位。养禽业是美国畜牧业生产中发展最为迅速的产业,美国肉鸡业主要以屠宰加工或大型流通企业为主导,实行生产、加工、销售整合纵向一体化经营模式,具有生产集约化、规模化,产业集中度高,生产技术突出,品种优质化,加工深度化等特点。在美国肉鸡产业的成功发展历程中,有很多方面值得借鉴学习。当前,我国肉鸡业正处于向现代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各种矛盾和问题凸显,目前应从消费需求方面探讨国内鸡肉消费困局之解决方法。
  鸡肉消费现状和消费认知
  1985年,美国人均鸡肉消费量达到30公斤,首度超过猪肉消费量,1992年超过了牛肉,而据估计,2014年美国鸡肉消费量将超过所有红肉(猪肉、牛肉、羊肉等)。2013年的数据显示,美国人均鸡肉消费量高达43公斤,远高于我国人均13.3公斤的水平。与人均40公斤的猪肉消费量相比较,中国人的鸡肉消费量仍然偏低。鸡肉在肉类消费结构中的比重从1982年的5%持续上升到目前的21%左右,未来我国鸡肉消费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欧美等发达国家对禽肉的消费观相对成熟,对鸡肉这种优质蛋白认可度高。相比猪肉、牛肉和羊肉,鸡肉的蛋白质含量更高,脂肪含量却更低。此外,鸡肉蛋白质中富含人体必需的全部氨基酸,其含量与蛋、乳中的氨基酸谱式极为相似,因此是人类优质蛋白质的来源。与猪、牛、羊等相比,肉鸡的饲料转化率更高,消耗的资源更少。在美国,“鸡肉是健康肉类”已成广泛共识,民众对高脂肪、高胆固醇含量的红肉消费加以节制,以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含量的白肉(主要是鸡肉)取而代之,鸡肉成为很受欢迎的肉类食品之一,这也是美国鸡肉消费快速赶超猪肉、牛肉的主要原因。
  而目前我国消费者对鸡肉消费仍存有较多误区,除了营养方面的认知缺乏外,公众对白羽肉鸡的品种、生长特质等都缺乏起码的了解,使得民众对于“供应给快餐连锁店的鸡长有多条腿”这种谣言深信不疑。如何让公众了解白羽肉鸡产业、加大对鸡肉营养价值的宣传,这些都是企业及行业协会需要正视并加大力度去做的事情。
  行业协会的推动及保护
  美国的行业协会的功能主要包括:规范行业内竞争行为,规划行业发展,提高行业竞争力,促使本行业的对外国际交流活动,维护本行业的企业利益等。在美国,有将近500万个农牧业行业协会和专业组织,这些组织的职责范围,主要是参与农牧业政策的制定,作为农牧业生产者行业的代言人;通过专业刊物、计算机联网等手段,为畜牧业生产者提供各种信息;开展技术培训,大力推广先进的畜牧生产新技术;举办评比和拍卖会,为生产者与经营者搭建交易平台;属地银行和保险部门,为畜牧业生产者提供信贷支持和各种险业务等。以美国家禽蛋品出口协会为例,他们是1990年整合了美国多家行业协会重新成立的专业协会,多年来致力于推动鸡肉消费,代表行业与政府、媒体、消费者沟通,实行消费者教育,不断宣传鸡肉的优质、营养、健康等优点,对美国肉鸡产业的发展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2005年、2006年全球范围发生禽流感疫情,欧洲禽肉消费也受到了较大冲击,但美国鸡肉消费量继续保持持续稳定地增长。据了解,为了缓和消费者的担心,美国专家正确地告诉国民,适当地煮熟禽肉会消灭病毒,国家鸡理事会还设立了专业网站,介绍禽流感病毒和其他消费者关心的信息。这个网站还与世界卫生组织的网站进行了联网,追踪禽流感发生情况。
  而在国内,类似美国家禽蛋品出口协会这样的力量仍显不足,但显然在经受“速生鸡”、H7N9等事件后,国内企业已经意识到这方面工作的重要性。2014年初,白羽肉鸡养殖加工等龙头企业、下游大型企业及其他相关企业或机构组成的白羽肉鸡联盟应运而生。该联盟宗旨是:积极开展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推动科技创新,加强沟通与科学宣传,开拓国内外市场,促进白羽肉鸡消费,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发展,服务成员单位,共同抵御行业风险,共同保障食品安全,推动白羽肉鸡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加工深度化和产品品牌化
  在生产加工产品结构方面,美国肉鸡产品以切块和深加工为主,分别约占产品总量的40%和50%,而作为整鸡产品销售的只占了10%。在销售渠道结构方面,2010年,销往深加工企业的比例为18%,零售渠道比例为56%,快餐企业比例为25%。肉鸡深加工产品已经成为肉鸡制品的主流。目前发达国家的肉制品深加工程度为30%,世界肉鸡的平均深加工程度为20%,而我国肉鸡深加工程度只有5.8%。
  面对国内外消费市场现状,我国应该大力发展肉鸡深加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现今消费者在购买和消费鸡肉产品时更加看中品牌。在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美国肉鸡行业主要的大公司开始在电视和出版行业进行品牌宣传,目前美国在售的鸡肉中,95%以上拥有自己的品牌。国内白羽肉鸡发展至今已数十年,大大小小的企业数目繁多,但对于鸡肉品牌叫得出的却屈指可数。以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优势推动消费,这也是国内企业需求迫切重视的一个问题。
  应对食品安全世界性难题
  食品安全是个世界性难题,美国和欧洲这些发达国家也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此前,美国鸡肉也出现携带致命病菌的事件,泰森等多家美国肉制品巨头也发生过多起因质量问题召回鸡肉产品的事件,但因处理及时有效,并未对企业和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对于食品安全问题,从源头着手,规范生产,加强产品品质的监管和监控,提升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力度当然是最主要重要的,但对于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后如何应对,亦即相关舆情事件的处理,也是企业需要学习和借鉴的。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肉鸡生产国,但在人均鸡肉消费量、产品加工技术、食品安全水平等方面仍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如何在发展肉鸡生产的同时逐步提升民众的鸡肉消费量,通过需求推动生产将是国内肉鸡行业需要关注的问题。而在这方面,企业和行业协会需要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进行消费者教育,加强与消费者的沟通,响应消费者的需求,增强行业透明度,引导舆论,提振消费者对家禽产品和家禽行业的信心。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