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期刊 » 标准动态 » 正文

生猪林下放牧养殖技术规范 DB37/T 3804-2019

      来源:《肉类产业资讯》    2020年第3期
 
内容摘要:  前言  本部分按照GB/T 1.12009给出的规则起草。  本标准由山东省畜牧兽医局提出并组织实施。  本标准由山东省畜牧业标
  前言
  本部分按照GB/T 1.1—2009给出的规则起草。
  本标准由山东省畜牧兽医局提出并组织实施。
  本标准由山东省畜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
  本标准起草单位: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山东春藤食品有限公司。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成建国、林松、蔺海朝、呼红梅、王继英、王彦平、倪印祥、谢晋唐、张华杰。
  生猪林下放牧养殖技术规范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生猪林下放牧养殖的林地选择、圈舍建造、品种、体重、程序和管理等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存栏规模50头以上商品猪的林下放牧养殖。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所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T 17824.1 规模猪场建设
  NY/T 5030 无公害农产品 兽药使用准则
  3 术语与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3.1  林下放牧养殖
  指在林地环境下,以猪为养殖对象,舍饲和林地放养相结合的养殖方式。
  3.2  轮牧
  指划区轮牧或分区轮牧的简称,是经济有效利用草地的一种放牧方式,是按季节草场和放牧小区,依次轮回或循环放牧的一种放牧方式。
  3.3  驯养
  指将圈养生猪通过建立人工条件反射以适应林下放养的过程。
  4 林地选择
  选择植被覆盖良好、符合畜牧养殖要求的林地。地形坡度不宜超过20°。放养林地用围栏进行隔离。
  5 圈舍建造
  选择背风朝阳、地势高燥、排水通畅的地方建造圈舍。圈舍分休息区、补饲区和饮水区。休息区平均每头猪1 m2~1.2 m2,补饲区每头猪0.5 m2~0.6 m2,饮水区设自助饮水器。圈舍建造可参考GB/T 17824.1执行。
  6 生猪选择
  生猪品种应以我国的地方猪种以及含有地方猪种血缘的杂交猪为宜。体重15 kg以上健康仔猪。
  7 放养程序
  7.1 驯养
  放牧初期,隔离一定区域进行驯养。建立固定的饮水、补饲投喂地点,选择固定的时间,统一的口令信息,使放养猪形成条件反射,适应放养管理。经过1周以上的时间,可形成放养习性。
  7.2 放养
  放养方式有全天放养和定时放养2种方式。全天放养以1头/亩的密度为宜,定时放养以3~5头/亩的密度为宜,且每天放养1~2次,每次不超过2 h。生猪林下放养时间不宜超过150 d。
  7.3 囤肥
  出栏前舍内囤肥30 d~50 d,喂以全价育肥后期饲料,自由采食、自由饮水,可添加青绿多汁饲料或发酵饲料10 %~15 %,至适宜体重时出栏。
  8 放养管理
  8.1 补饲
  按照放养猪品种的营养需要配制全价饲料,根据放养猪的不同阶段,进行合理补饲。
  8.2 驱虫
  放牧期及囤肥开始定期针对性地在饲料中添加驱虫药物,驱除体内外寄生虫,驱虫药物使用应符合NY/T 5030要求。
  8.3 免疫接种
  根据本地疫病流行情况,有针对性地对放养猪进行免疫接种。
  8.4 分群
  根据林地情况分群,每个群不宜超过100头。
  8.5 轮牧
  依据林地植被情况分区轮牧。休牧期间适当种植牧草,恢复林地植被。
  8.6 管理
  设专职饲养管理人员,每天观察猪的采食状态、精神状态和粪尿情况,跟踪观察放养猪的吃料量、休息、被毛状况、长膘以及行走等情况,并做好记录,及时掌握放养猪的生长健康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