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期刊 » 市场分析 » 正文

2020年我国兔肉加工发展趋势与政策建议

李洪军1,2* 贺稚非1,2 张宇昊1,2 夏杨毅1,2 陈 栋1 李少博1 王泽富1 苏 畅1 (1.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 2.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肉加工与综合利用岗位科学家)

      来源:《肉类产业资讯》    2020年第9期
 
内容摘要:  内容摘要:本文基于我国兔产业发展现状,通过对2019年中国兔产业特点及存在问题的分析,展望2020年兔肉加工发展趋势,并针对
  内容摘要:本文基于我国兔产业发展现状,通过对2019年中国兔产业特点及存在问题的分析,展望2020年兔肉加工发展趋势,并针对我国现实兔肉加工存在的问题与发展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关键词:肉牛;牦牛;产业;展望;建议
 
  兔肉作为一种绿色健康的肉制品,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其营养特点可以简单的概括为“三高三低”,即高蛋白、高赖氨酸、高消化率和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热量。兔肉正在逐渐地被当代消费者所接受。中国一直是世界兔肉生产的第一大国,在国际兔肉市场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从兔肉加工角度分析2019年国内兔产业特点、存在问题,探讨2020年兔肉加工发展趋势和政策建议,可为国内兔产业的发展、兔肉精深加工研究等提供一定的参考。
 
  1. 2019年中国兔产业特点与问题
 
  1.1 基本特点
  由于受非洲猪瘟的影响,2019年中国兔产业整体呈现稳中递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无论是兔肉的产量和兔肉价格都稳定提高,2019年兔肉产量将会达到90万吨。同时,兔产业在国家脱贫攻坚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其兔肉生产逐渐形成了规模化和集约化的趋势,新的兔肉养殖基地正在逐渐形成,例如新疆和田市和宁夏等地大力发展肉兔产业;贵州省的瓮安、安顺、凯里等部分州县,其肉兔养殖业得到了迅速的扩大。伴随着兔产业发展的同时,一些问题也逐渐的展露出来,亟待研究解决。
 
  1.2 主要问题
  产业加工后端的发展滞后与前端肉兔养殖的快速发展形成较大矛盾。主要是国家对贫困地区养殖业的投入,大大地调动了肉兔前端养殖的积极性,但是兔肉加工后端的发展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这种产业模式存在发展瓶颈。肉兔养殖业的无序和无规划的快速发展,可能破坏本有的市场平衡。当兔肉市场还没有得到相应拓展的时候,无规划的扶持养殖业可能会破坏现有的兔肉市场,对其造成负面影响。相关企业规模较小,缺乏龙头企业的引领。目前国内关于兔肉生产和加工的龙头企业相对较少,不利于产业的结构升级。兔肉产品加工技术有待转化应用,缺少兔肉深加工的拳头产品的带动。国内较多的兔肉产品都是一些初级产品,如活兔及冷冻兔等,这样不利于兔肉销售消费,难以开展兔肉产品的宣传和新市场的拓展。整体产业需要相应升级。要紧跟时代潮流,如养殖、加工基础设备的升级、兔肉产品宣传的升级、兔肉产品加工技术和多样性的升级。
 
  2. 2020年兔肉加工发展趋势分析

  从2019年兔产业的发展势头来看,2020年兔产业整体的发展前景应该是光明的、可期的。非洲猪瘟在我国的发生和流行为兔肉加工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契机和市场空间,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及时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进行广泛的宣传,兔肉知识普及,大力拓展兔肉消费市场,推动兔产业的全面发展。
 
  2.1 肉兔养殖集中化与区域化成主要发展趋势
  受国家扶贫政策的影响,西部地区的肉兔养殖业将会快速崛起,新兴的肉兔养殖产地将会逐渐地壮大,特别是新疆、宁夏、陕西和贵州四地,在当地政府合理的规划下,相信其会得到快速发展,另外伴随着国家对环保问题的重视,肉兔养殖业也可能逐渐地向中国的西部地区发展,原有的兔肉产地可能出现一定的变化和波动。养殖区域的边缘化也会间接的影响兔肉的成本,如交通运输、基础设备等。
 
  2.2 兔肉产量继续增加促进兔肉消费市场逐渐扩大
  随着人们对兔肉营养特点的进一步了解、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和非洲猪瘟对猪肉供给的影响,其兔肉消费市场将会进一步扩大,消费地区和主体将会更加多元化。综合各种影响因素,兔肉的产量将会继续增加,其价格在2020年下半年可能会有所升高,但是整体的价格波动不会太大,在可控范围之内。
 
  2.3 兔肉产品多样化和休闲化
  随着社会的发展,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也在逐渐的改变。特别是互联网行业和现代物流业的发展,让休闲肉制品成为时代的宠儿。兔肉产品也紧跟时代潮流,先后在三只松鼠、良品铺子休闲食品知名企业线上线下销售。开发多样的兔肉休闲产品,让兔肉深加工产品代替原来的初级加工产品已成必然。让更多的地方兔肉传统食品走出地方,走向全国,这会极大地促进兔肉的宣传和发展。
 
  2.4 兔肉初级加工产品的品牌化
  目前,国内兔肉消费形式主要是以初级产品为主,如热鲜兔和冷冻兔等,这些产品大多是在超市或农贸市场进行销售,大部分是没有包装和商标的胴体,这不利于兔肉企业的品牌建设。现在很多商家也意识到了这样的问题,对兔肉初级加工产品进行相应的包装和品牌标识将会逐渐成为常态,这也会促进兔肉企业的品牌化建设和消费增长。
 
  2.5 兔肉加工企业的规模化和智能化
  目前,国内兔肉加工企业逐渐增多,但其规模普遍较小、加工技术设备有待提升。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产业的发展,兔肉加工企业的规模将会逐渐扩大,其机械化和智能化程度也会得到快速的发展,这就为兔肉加工产品的标准化和工业化提供了较好的条件,为兔产业的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 2020年中国兔肉加工发展政策建议

  目前,伴随着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装备的发展,兔肉生产链条逐渐进入升级阶段,特别是在兔肉新产品的开发方面,兔肉加工业将充分依靠科技,尽快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和质量,为国内兔肉产品市场的扩展打下基础,为国肉兔产业的发展提供动力。因此,推动兔肉加工科学技术的发展是重中之重。
 
  3.1 加大对肉兔新兴产地的监督和管控
  目前,一些肉兔新兴产地,由于一些外在因素的影响,兔业发展的步伐过快,忽略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并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如果不进行一定的技术指导和管控,很可能会适得其反,破坏市场平衡,对国家肉兔产业的发展造成负面的影响。
 
  3.2 推动兔产业的全产业链升级
  在非洲猪瘟流行的情况下,国家应该高度重视开发立竿见影的新型肉类资源,满足市场需求,而肉兔就是典型的新型营养的战略性肉类资源,它具有“六大优势”,即优质草食肉类,符合现代人消费需求;繁殖率极高,生长周期短;人畜共患病极少,大型流行病未见报道;没有宗教及民族禁忌,是世界性肉类食品;适合中国机械化养殖和精准扶贫。面对国内草食肉类市场的需求,特别是非洲猪瘟流行背景下,兔肉食品具有巨大的开发价值和发展前景,政府和企业应加大对肉兔养殖与加工全产业链建设和升级的投入,只有提升兔产业的科技水平,才能紧跟时代步伐,促进兔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3.3 促进传统兔肉特色产品的现代化加工
  传统兔肉特色产品作为地方性食品,历经岁月的洗礼、时代的见证,深受当地人民喜爱,这也是中国兔肉产品的发展基础和灵魂。但是,原有的加工方式已不能适应现代产业发展的需求,因此,推动传统兔肉产品的现代化是兔肉加工的重中之重,这极有利于兔肉产品的宣传和市场的拓展。在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的时候要用大数据思维去发掘大数据的潜在价值。将大数据应用在兔肉加工产业中,对兔产业全产业链的数据信息进行收集与分析处理,使其更加科学和智能化。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