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期刊 » 市场分析 » 正文

2019年度中国制冷设备市场分析

汪超1,韩美顺2 (1.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2.佰世越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

      来源:《肉类产业资讯》    2021年第1期
 
内容摘要:中国制冷设备行业主要包括商用冷柜、冷库、冷藏车、速冻机和制冰机等。2019年,在政府利好政策持续推动冷链行业发展,一二线城市零售模式不断变化,三四线城市消费加速升级等因素推动下,2019年中国主要制冷设备市场实现稳定增长。
  摘要:随着中国消费者购物习惯逐年转变,国内零售模式创新以及数字技术飞速发展,冷藏冷冻设备市场也处于快速的变革时期。尽管2019年制冷设备市场发展平稳,但受新冠疫情冲击,2020年市场又再次充满不确定性。
  关键词:商用冷柜;冷库;冷藏车;速冻机;制冰机
  1  应用行业分析
  中国制冷设备行业主要包括商用冷柜、冷库、冷藏车、速冻机和制冰机等。2019年,在政府利好政策持续推动冷链行业发展,一二线城市零售模式不断变化,三四线城市消费加速升级等因素推动下,2019年中国主要制冷设备市场实现稳定增长。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经济和居民生活水平取得突破的一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99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同比增长6.1%;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0,892元,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经济发展质量跨入了一个新的台阶。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同比增长8.9%,其中农村居民收入同比增长9.6%,增速高于城镇居民1.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中国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迅速,缩小了与东部地区的差距。2019年初出台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对六大项目进行了抵扣,有效降低了居民税收负担,全国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同比增长9.9%。居民人均消费支出首次超过了2万元,同比增长8.6%,增速加快了0.2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增长9.9%,增速高于城镇居民2.5个百分点,城乡居消费支出差距进一步缩小。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了40万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0%。其中,超市零售额比上年增长6.5%,线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6.5%。
  2019年也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十九大精神强调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协调好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之间的关系,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建立基层治理的多元共治机制,通过公共服务的“供给侧”改革,改善公共服务供给的结构和质量,从而满足人民多元化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
  2020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但又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受新冠疫情爆发影响,我国2020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疫情的冲击严重抑制了国内经济活动,第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亿元,累计名义同比下降19.0%。其中,餐饮类下滑最为严重,第一季度累计同比下降44.3%。在零售类中,网上零售类消费在此次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线上商品类消费在第一季度累计同比增速为5.9%,与去年同期相比,仅下跌15.1个百分点,降幅在各项消费中最小。网上零售商品类中的食品类消费累计增长32.7%,与去年水平持平。一季度失业率也有所上升,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同比大幅下降,居民收入增速首次出现负值: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累计值为8561元,增长率为-3.9%。城镇与乡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累计值分别为11,691元和4,641元,城镇居民实际收入同比下降3.9%,农村居民实际收入同比下降4.7%,农村居民降速相对较高。
  2020年第一季度CPI同比增速为4.9%。第一季度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0.3%,与2019年9.2%的增幅相比上升明显。新冠疫情导致交通运输受阻,影响物资配送供给,同时部分居民出于恐慌囤购食品。2020年一季度,30个主要行业中的16个行业产品价格同比下跌,14个行业产品价格同比上涨,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就增长了7.1%,增速同比上升4.1个百分点。面对新冠疫情,互联网依赖程度较高的外卖餐饮、同城快递业等新兴服务行业受冲击较小,而如交通运输及仓储业等互联网依赖程度较低的传统服务则遭受较大冲击。
  2020年我国经济、居民消费和制造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虽然疫情给我国零售、旅游、餐饮等各行各业带来不同程度影响,但是凭借着巨大的经济体量基础和中国政府不懈的努力,下半年中国经济将逐步回暖。短暂的疫情并不会影响我国长期的发展规划和长期向好的趋势。
  1.1  中国冷链物流行业发展分析
  冷链物流是指为保持食品(新鲜或冷冻)的品质或其他产品(医药等)的效能以及减少运输损耗,在其加工、贮藏、运输、分销、零售等环节,货物始终保持一定温度的一种物流运输方式。冷链物流涵盖预冷处理、冷链加工、冷链储存、冷链运输和配送及冷链销售全过程,涉及冷库、冷藏车、保温盒、商业冷柜等等多种设备。冷链物流需求较大的领域包括初级农产品(蔬菜、水果、水产品、肉制品、蛋奶等)、加工食品(速冻、冷饮、乳制品等)和医药(药品、疫苗)等特殊商品,其成本较普通物流要高出40%~60%。随着我国城镇化道路的不断推进,我国城镇人口持续增加,而在城市居民的食品结构中,易腐食品占比较大,储运离不开冷链。
  我国冷链物流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在我国居民消费升级、新零售飞速发展以及政策支持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下,2019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也迎来大规模的升级转变。根据公开信息整理,2019年食品冷链物流需求量约2.35亿吨,同比增长24.65%,食品冷链物流总额约6.1万亿元,同比增长27.08%。
  非洲猪瘟在2018年8月首次暴发,2019年底基本控制住,但非洲猪瘟病毒已经形成了较大的污染面,在我国的点状发生将成为常态。猪瘟疫情对我国产业链带来了一系列冲击和变化,肉禽运输业从活体运输向冷鲜肉运输转变,使冷链运输成为大势所趋。为了防止猪瘟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国家即时对疫区采取了禁止生猪调运的政策。在国家层面生猪运输类冷链相关政策文件出台了3项,均鼓励变“运猪”为“运肉”,同时给予很大程度的优惠和扶持,如整车合法运输冷冻猪肉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冷链物流企业用水、用电、用气价格与工业同价等。据交通运输部门初步统计,为畅通仔猪和冷鲜猪肉“绿色通道”,2019年9~11月全国共减免仔猪及冷鲜猪肉运输车辆通行费2.3亿元,受益车辆107.8万辆次。
  医药冷链方面,自2016年“山东疫苗事件”曝光后,引起各单位对疫苗以及医药冷链运输的重视。随着疫苗监管趋严,这两年我国医药冷链运输规范性得到极大提高。根据医药商业协会的数据,941家样本医药物流企业的冷藏车数量从2016年的1,879家增长到2019年的2,856家。预计未来医药冷链运输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冷链物流已是国家重点扶持的领域。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国家层面出台的冷链相关政策、规划超过40项,多维度指导部署推动冷链物流行业健康发展,其中由国务院出台超过16项。相关政策主要涉及农产品、生猪运输、冷链设施及其他冷链物流相关部分。法规类冷链相关政策文件主要在冷藏冷冻食品销售及经营场所、设备、车辆、备案等方面进行了规定,进一步保障食品安全。农业农产品类冷链相关政策文件主要围绕加强农产品冷链设施建设、配备商品化处理设施、加强农产品物流骨干网络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发展第三方冷链物流全程监控平台、发展冷链物流新模式、补齐“最先一公里”冷链物流短板等方面进行展开和阐述,累计发布超过15项,为农产品冷链物流的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意义。冷链设施类相关政策文件重点为冷藏车和冷库,累计发布超过8项。在冷藏车方面,鼓励发展多温层冷藏车,支持冷藏车绿色高效发展,探索网络货运经营,同时受非洲猪瘟的影响,鼓励屠宰企业配备冷藏车提高长距离运输能力,此外还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和使用,但为促进产业优胜劣汰,降低了新能源货车的补贴标准。在冷库方面,支持新建和改善冷库,同时重视节能环保,推广使用绿色制冷剂,提高制冷能效和绿色水平。其他大力发展冷链物流类的政策文件涉及到方方面面,累计发布超过7项,包括金融支持、数字转型、专业化发展等,提出了很多具体的要求和举措,如满足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的合理融资需求、加快推动农村地区冷链物流的数字化、推进智慧物流、发展集约化配送模式、加强冷链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延伸港口物流产业链等。
  我国冷链市场需求稳定,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实施城乡冷链物流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的要求,我国城乡冷链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2019年1月,湖北省首个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阳逻港,计划投资30亿元打造冷链产业园,将有力填补当前国内冷库容量缺口,打造长江经济带中游核心冷链物流中转枢纽及城市共同配送中心;5月,光明地产作为原始权益人发行冷链仓储物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CMBS),全国首单冷链仓储物流CMBS 问世;10月,位于距离上海市区30公里的万纬南桥冷链物流园开业,是万纬冷链在上海的第二座冷链物流园区。园区建筑面积22,000m2,总仓储量19,500个托盘位,提供冷冻、冷藏、常温多温区仓储,并具备库内分拣、贴标、长途运输、城市配送等一站式冷链服务;12月,霸菱金国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该项目是集现代智慧型物流、冷链、电商、金融结合的综合产业园区。
  随着国内消费能力的提升,以及生鲜电商依托移动互联网逐渐成熟,国内对冷链的客观需求不断提升。2019年中国生鲜市场交易规模超2万亿元,同比增长6.8%。目前,超市、菜市场仍占据绝对的生鲜市场份额,但随着一线/二线城市随着居民消费习惯的逐渐转变,社区生鲜及生鲜电商可以获得良好的生存和发展机会。根据公开信息初步估计,2019年我国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达2,888亿元,同比增长41.20%。
  2019年我国冷链物流企业数量约1,832家,比2018年增加了165家。我国冷链物流的巨大市场潜力吸引了“电商巨头”、“快递巨头”纷纷加速布局冷链物流领域,最较有代表性的是京东、苏宁和顺丰。其中,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是顺丰控股的子公司,2019年顺丰控股实现营业收入1,121.93亿元,同比增长23.37%。顺丰控股的冷运及医药板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0.9亿元,同比增长32.50%,高于公司总营业收入的增速,在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5%,且在逐年提高。
  2019年在冷链需求和市场模式不断变化的大背景下,很多企业积极探索和布局新的市场机遇,彰显企业活力。比如,G7和日本丸红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将为物流公司提供冷链车队资产服务,主要业务涉及智能冷链挂车的融资租赁和车队运营管理,并将为物流公司提供包括安全、结算、金融等在内的冷链车队资产服务,提高运营效率。双汇和冷王、开利、东风、解放、中集、红宇等六家企业达成战略合作,计划3年时间投入3亿元新增850台运输车,打造冷链版的“滴滴”。中国顺丰和美国物流巨头夏晖宣布成立冷链物流合资公司;京东物流与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开始了一项全球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合作,截至2019年12月,京东物流已在10个城市建成13个冷链仓,B2C网络覆盖超过300个城市,仓库日均订单处理能力达百万件;阿里巴巴的冷链物流版图上再添驯鹿冷链;分别背靠腾讯、阿里巴巴的O2O餐饮配送平台美团、饿了么也开始布局短途冷链;苏宁物流正在30个核心城市建设和筹备冷链仓,预计到2022年,交付冷链仓储面积将超过100余万平方,届时将成为全球零售行业最大的冷链仓储服务商。澳柯玛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推出了“智慧全冷链管理系统”,智能冷链产品涵盖家庭冷链、商超便利、生鲜自提、生物医疗、冷库存储、冷藏运输等全冷链产业布局。此外,领鲜物流、万纬冷链、宇培供应链、郑明物流等也在进行全国性的网络布局。生鲜电商懒龙龙、源本生鲜、谊品生鲜、唯捷城配、九曳供应链、餐北斗、信良记等先后获得融资,获得资本市场青睐。还有欧洲最大的冷链物流集团N&K Spedition宣布正式进军中国市场,将在中国七大区建构全套冷链物流设施及服务网络。2020年受疫情影响,生鲜电商受广泛关注,生鲜电商交易市场规模显著增长。
  虽说我国冷链物流行业正在快速发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均冷库容量、冷链流通率以及农产品冷藏运输率等多项关键指标仍有显著差距,冷链基础设施尚不完备叠加生鲜产品自身保质期短、易损坏等特点,使其在层层流转中产生较高的损耗率,其中果蔬、肉类、水产品损耗率远超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未来我国冷链行业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如2019年受非洲猪瘟影响,进口猪肉、牛肉等数量激增,很多地方冷库甚至出现长期爆仓局面。随着涉及冷链物流政策密集出台,冷链物流体系逐渐完善,冷链行业监管也在逐渐加强,不断向标准化和规范化发展。另外,冷链政策在宣传、普及、落实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在2020年的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由于运输“断链”导致的部分农产品供需失衡问题显现出来,一边是宅家后对生鲜农产品需求激增,另一边却是实体店销量锐减导致的农产品滞销。保障餐桌、菜篮的供应不仅促使电商企业和物流企业开足马力,也使得冷链物流建设进入加速发展阶段。
  政府也在2020年年初先后出台冷链物流相关的政策,包括强大的政策补贴和资金支持。农业农村部印发的《关于加快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对全国16个省份的县级以上的示范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水果、蔬菜等鲜活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的,给予资金奖补支持。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中强调,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建设一批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加快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智慧气象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推广和应用。一号文件决定启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加强农产品冷链物流统筹规划、分级布局和标准制定,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建设一批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这对未来我国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现代农业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国家对冷链物流行业的扶持下,2020年全国继续逐步建设完备的冷链网络体系,在产地冷链仓储体系打造完毕后,将形成一个完整的全国性冷链仓储生产网络,后续冷链运输、销售的市场整合也将迅速形成。
  1.2  商超及便利店行业分析
  随着近几年宏观经济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双双放缓,我国整体零售业增速也在放缓。2019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1.2万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有所回落。而2019年中国网上零售额为10.6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6.5%,增速呈放缓趋势。
  2019年中国连锁百强销售规模近2.6万亿元,同比增长5.2%,增长整体放缓。其中线上销售同比增长28.7%;门店总数14.4万个,同比增长5.9%。百强企业中,便利店依然发展强劲,社区超市后起直追。便利店销售增幅为16.5%,超市销售增幅为14.0%;便利店门店增幅为7.8%,超市门店增幅为7.7%。社区超市增速也非常快,销售和门店增幅分别达到16.5%和16.9%。2019年新技术、新模式、新方法给行业发展注入新活力,连锁百强企业线上销售规模达5,000亿元,增长28.7%,高于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幅9.2个百分点。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企业对2020年的发展持谨慎态度。
  表1  超市及便利店行业宏观发展分析
指标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年复合增长率/%
便利店零售营业面积/万平方米 144.8 149.6 162.3 190.8 273.8 17.27
超市零售营业面积/万平方米 1890.8 1918.7 1918.0 2112.9 2061.2 2.18
大型超市零售营业面积/万平方米 3109.2 3369.4 3762.2 3539.8 3562.4 3.46
全国便利店面积增长率/% 10.20 3.31 8.49 17.55 43.52 -
全国超市面积增长率/% 2.02 1.48 -0.04 10.16 -2.45 -
全国大型超市面积增长率/% 0.09 8.37 11.66 -5.91 0.64 -
  注:年复合增长率为指的是2014—2018年,数据来源于国家数据统计局。

图1  2014—2018年超市、便利店营业面积变化规模(数据来源:国家数据统计局)
  2019年中国连锁企业进一步加快了传统零售行业淘汰、整合、升级改造进程。如苏宁易购收购了家乐福中国80%股份;物美集团收购麦德龙中国控股权,物美集团将在双方设立的合资公司中持有80%股份;华润万家在年初关闭或托管20家门店,下半年也彻底退出了山东市场;欧尚、大润发双品牌的初步整合完成,2019年高鑫零售(大润发+欧尚)收入953.57亿元,同比减少4%;上半年,沃尔玛在全国范围内关闭了十几家门店,但计划继续加大在物流供应链的投资,未来十年计划在中国增投约80亿元升级物流供应链,将在全国新建或升级十余家物流配送中心,旗下的山姆会员商店将在未来五年开设40家新店;早期传统超市英国TESCO、马莎百货、韩国乐天玛特、易买得、西班牙迪亚天天等品牌在过去两年退出了中国市场,而2019年德国ALDI阿尔迪、Costco好市多等品牌进入中国,为零售市场注入新鲜血液。
  中国的零售模式每年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均GDP接近万元美金,80后和90后消费群体增长且00后开始踏入职场,助推了居民消费习惯的转变、消费升级和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应用。中国零售电商企业仍处在快速变化发展阶段,新零售在不断摸索中改变,生鲜电商市场进入理性增长期并加速企业洗牌。目前生鲜电商的主要模式有:电商自营平台的B2C 模式(如京东生鲜等),平台第三方卖家的B2C模式(如天猫生鲜等),“到家模式”(如每日优鲜、京东到家等),“到店+到家”模式(如盒马鲜生等)。以盒马鲜生、超级物种、苏鲜生为头的各大主要新零售企业在过去几年基本没有盈利,大部分跟随者也以亏损或关店告终。2019年新零售转向社区店等小业态发展,再由电商生鲜配送到家模式并行,整体行业仍持续摸索和创新。生鲜电商市场巨大,竞争也大。2019年4月,高鑫零售旗下生鲜电商甫田网发布停止运营通知;呆萝卜官方发表声明,由于经营不善导致资金紧张,公司日常经营受到重大影响;社区生鲜电商妙生活,被每日优鲜、叮咚等激进竞争所挤压,由于密度不够,资金缺乏的情况下,负荷过重,盈亏不能持平,最终80家门店全部关闭,退出市场;生鲜电商吉及鲜宣布公司融资失败,规模盈利不达预期,导致需要大规模裁员、关仓;12月,易果生鲜旗下净菜配送服务生鲜电商“我厨”暂停服务,生鲜冷链“安鲜达”被曝裁员、拖欠员工工资。经过一系列洗牌最终脱颖而出的叮咚买菜、朴朴超市、每日优鲜、美团、盒马、永辉卫星仓、沃尔玛、京东、苏宁等主流企业纷纷利用前置仓模式继续发展线上买菜通过同城物流配送到家。不仅线下到线上,更有线上电商开设线下实体门店抢占新零售市场,如本来生活开设本来鲜700多家门店,食行生鲜也开始设立线下门店。
  2020年上半年,在全国新冠疫情爆发,消费者出行受限期间,“到家模式”生鲜电商优势尤其突出,生鲜电商企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作为在线新经济的代表逆势上涨,也让更广的消费者群体体验到了电商服务的便利,培养了庞大的用户群。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580亿元,同比下降19.0%,其中3月份下降15.8%,降幅比1~2月收窄4.7个百分点。第一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22,169亿元,也同比下降0.8%。全部电商销售额中,唯独吃类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率达到32.7%,成为电商品类中的亮点。全网生鲜产品售卖商家达到100万户以上,其中99%以上为小微民营企业。2020年2月10日,京东宣布开通“全国生鲜产品绿色通道”,全面开放并倾斜供应链、物流、运营、推广等核心资源,解决滞销生鲜农产品上行问题。两个星期内,广西桂林永福县沙糖桔累计销售3,000吨,全县沙糖桔已售出量超过65%;江西瑞昌滞销山药单场直播售出1.2万斤,超过滞销库存的30%。我国电子商务拥有庞大的用户基础以及较高的电商渗透率,为推动生鲜电商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
  在接下来的后疫情时代,生鲜电商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但生鲜电商必须克服固有的成本问题、品控问题、供应链问题等,才能继续作为最大的引擎推动冷链市场。
  便利店经过多年发展,在2019年仍取得了快速发展。便利店品牌在经历过上一阶段的爆发式扩张后,逐渐回归理性。大型超市巨大的面积和琳琅满目的商品,极大的消耗了购物者的时间和精力。而便利店多位于社区及街角等最贴近生活的地点,有效地满足用户在快捷、方便、24小时随时购买方面的需求。面对城市快节奏的生活,便利店的便利性愈加突出。据公开信息整理,截至2019年末,中国便利店门店总数达到13.5万家,同比增长10.3%,增速较上年下降4.8个百分点;便利店行业销售额达到2,812亿元,同比增长24.2%,增速较上年多6.6个百分点。
  2019年我国连锁便利店品牌已经超过了260多个,主要分为四类:日资店、本土投资店、大型商超迷你店和电商转型实体店。2019年7-Eleven、罗森等日资便利店品牌发展加速较为明显。7-Eleven新开西安、福州、郑州、长沙等多地市场;罗森也借助区域大加盟策略拓店,表示计划在2020年门店总数量突破3,500家。标准化便利店进入多个区域市场,无疑会对当地本土品牌在商品、供应链、服务等多个维度的直接展开竞争和挤压。本土品牌也在稳步发展,便利店巨头美宜佳门店数达到19,000家;厦门见福便利、西安每一天、武汉Today、南昌乐豆家、内蒙古安达便利以区域为主发展为龙头品牌;门店数达到5,000家的广东天福便利计划2024年将门店数做到突破10,000家。电商巨头阿里、京东、苏宁也纷纷布局线下便利店市场。京东计划5年内扩张100万家京东便利店;苏宁建立苏宁小店品牌,由实体门店和独立APP结合而成;阿里天猫小店计划开店一万家。
  2019年,便利店业态为适应中国市场,创新经营模式层出不穷。如区域分层而治、重审鲜食场景、重视线上平台跨界竞争、尝试对接生鲜、试水社区团购+便利店等形式纷纷出现。天福便利日前与京东7Fresh 达成合作,联合京东友家铺子,开展社区拼团业务,在实体店基础上增加线上下单、到店自提的生鲜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6年至2018年底,便利店行业融资事件达到190多次,创业品牌借资本之力,短时间内迅速铺开店数。与之相比2019年头部便利店品牌投融资明显下降。2019年,邻几便利店获得了今日资本领投,源码资本跟投的3,000万美元B轮融资,鸵鸟便利店获得了聚众资本3,0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等。行业进入了冷静和良性发展的阶段。
  2020年中国传统零售向新零售急速转变,加剧了企业间竞争。虽然4月全国基本实现复工复产,但在疫情期间,消费者的购物行为更多转移到网上,便利店的经营及服务方式也在发生改变。新趋势下,部分便利店也采用“前置仓+社区电商”的商业模式,以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商业模式应对市场的变化。这种数字化转型是一种趋势,可以快速提升运营效率,从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未来线上线下一体化将会成为便利店的新常态。而且随着人工成本上升和智能技术的发展及应用普及,无人便利店也正成为新趋势,如淘宝会员店、便利蜂、函数空间、F5未来商店等颇受资本市场的关注。但便利店行业受到政府整体关注度仍然很低,目前只有区域性的规范和助推政策,未来便利店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更加完善的政府配套政策支持。
  表2  2015—2019年连锁百强重点企业门店数统计
项目 2015年门店数 2016年门店数 2017年门店数 2018年门店数 2019年门店数 年复合增长率/%
高鑫零售 335 368 383 407 486 9.75
华润 3397 3224 3162 3192 3234 -1.22
永辉 394 487 806 1275 1440 38.27
沃尔玛 432 439 441 441 442 0.57
中石化易捷 25000 25000 25775 27259 27668 2.57
联华 3912 3648 3451 3371 3381 -3.58
物美 552 566 978 1055 1351 25.08
家乐福 234 319 321 302 233 -0.11
  注:数据来源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图2  2015—2019年连锁百强重点企业门店数统计(数据来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1.3  食品生产加工业行业分析
  2019年以来,在内外部多重不确定性因素冲击下,部分农产品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市场供给总体充足、价格涨幅有限、品种间走势分化明显。粮棉油糖等大宗农产品生产稳、库存足,市场运行基本平稳;猪肉市场供给偏紧、价格涨幅较大,带动畜禽产品价格总体走强;水果、蔬菜价格前高后低,受不利天气影响价格波动幅度较大,但总体仍符合季节性规律。
  中国肉类消费全球占比第一。2019年国内肉类消费量为8,133万吨,同比下降8.93%;肉类总产量为7,649万吨,同比下降11.31%。肉类产销量下降主要是受猪肉影响,2019年猪肉总产量4,255万吨,同比下降达21.3%;消费猪肉4,454万吨,同比下降19.3%。在2019年肉类产量中猪肉产量占比降至55.6%,减少7.0个百分点,其他肉类产量均有所提高。由于消费习惯和价格综合影响,长期以来猪肉都是国人第一蛋白质摄入来源。中国猪肉消费全球占比最高,2019年猪肉消费量全球占比44.5%。2019年以来,受生长周期、非洲猪瘟疫情、部分地区不合理禁限养等因素叠加影响,生猪产能下降较多,猪肉市场供给持续偏紧,价格涨幅较大。10月份以来,随着国家和地方一系列生猪稳产保供政策措施密集出台和落地,养殖场户增养补栏信心增强,全国生猪生产止降回升,12月份集贸市场猪肉零售交易量环比增长11.7%,猪肉供需矛盾有所缓和。猪肉价格有所回落后保持总体稳定,12月猪肉批发均价每公斤43元左右。受猪价上涨带动,牛羊禽肉、禽蛋、牛奶价格总体走强,但这些产品生产增加较多,市场供给充足,涨幅明显低于猪肉。
  2019年我国牛肉消费量快速增长,增速为近三年来最大值。2019年我国牛肉消费量为832.93万吨,同比增长11.36%;牛肉产量为667万吨,同比增长3.6%。羊肉产量为488万吨,同比增长2.7%。
  2019年各类肉进口总量为484.1万吨,同比增长58%。其中禽肉及杂碎肉进口量为79.5万吨,同比增长57.8%;冻牛肉及冷鲜牛肉进口量为166万吨,同比增长59.7%;羊肉进口量为39.2万吨同比增长23%;国内进口猪肉为200.3万吨,同比增长67.9%。2020年1~2月我国进口肉类(包括杂碎)共125万吨,同比增长69.6%。1~3月,国内猪肉进口量为95万吨,同比增速高达184.5%。进口肉类继续呈现高增长态势,国内肉类供应仍然偏紧。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改善性需求增长,我国水果产量稳定增长,2019年总产量已达27,401万吨。从不同水果品类来看,我国苹果、柑桔产量较多。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苹果产量4,243万吨,柑桔产量4,585万吨,梨产量为1,731万吨,香蕉产量为1,166万吨。我国水果进口持续保持稳健增长。根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我国水果进口总量682.9万吨,同比增长24%,进口金额95亿美元,同比均增长25%。截至2020年1~3月,我国水果进口总量170.2万吨,同比下降11.3%,进口金额31.61亿美元,同比增长5%。
  2019年我国牛奶产量3,201万吨,同比增长4.1%,增长率创下了近五年的新高,国内牛奶供应趋紧的局面渐趋改善。2019年中国乳制品产量达2,719万吨,同比增加32.3万吨,其中,液态奶产量2,537.7万吨,同比增长5.8%;干乳制品产量181.7万吨,同比增长2.5%。2019年我国共计进口各类乳制品297.3万吨,同比增加12.8%。其中直接饮用的液态奶92.4万吨,进口量同比增加31.3%。2019年中国禽蛋产量3,309万吨,同比增长5.8%。
  水产品包含海水、淡水养殖或捕捞的鱼类、甲壳类(虾、蟹)、贝类、头足类、藻类等水生动物或植物等。2019年全国水产品产量6,450万吨,同比增长0.3%。其中,海水产品产量下降0.6%,淡水产品同比增长1.3%。我国渔业生产实行“以养殖为主,养殖、捕捞、加工并举,因地制宜,各有侧重”的方针。2019年我国水产品养殖约5,050万吨,同比增长1%左右。水产品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养捕比达到78:22。在我国海水、淡水养殖产量和产值总体提升的情形下,海水、淡水养殖面积却双双下降,说明我国的养殖技术在逐年优化、养殖产出效率逐年提高。我国进口水海产品需求逐年增加,2019年中国水海产品进口量444万吨,同比增长30.5%。水海产品进口金额为109.28亿美元,同比增长37.6%。受疫情的影响,2020年1~4月中国水海产品进口量仅小幅度增长,2020年1~4月中国水海产品进口量为147万吨,同比增长4.5%。进口金额为45.18 亿美元,同比下降8.4%。2020年6月,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出现聚集性疫情后,各地农贸市场加强疫情防控,严查海鲜产品进货来源。水海产品进口量预计在2020年下半年有所放缓。
  2020年,我国粮棉油糖等大宗农产品供给总量预计仍相对宽松,生猪产能有望逐步恢复,市场继续保持平稳运行具有较好的基础,全年农产品价格水平涨幅有望回落,但部分品种阶段性波动风险需密切关注。2020年农村市场将加快部署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重点开展100个试点县的建设工作,并加快推进市场流通体系建设,启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着力提升农产品产地商品化处理能力。
  表3  2015—2019年我国易腐食品产量(万吨)
项目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年复合增长率/%
猪肉 5,645 5,425 4,452 5,404 4,255 -6.82
牛肉 617 617 635 644 667 1.98
羊肉 440 460 471 475 488 2.60
水果 3,180 3,064 3,039 3,075 3,201 0.17
牛奶 3,046 3,161 3,096 3,128 3,309 2.09
禽蛋 24,525 24,405 25,242 25,688 27,401 2,.81
海水产品 3,204 3,301 3,322 3,301 3,283 0,61
淡水产品 2,979 3,078 3,124 3,156 3,198 1.79
  注:数据来源于国家数据统计局。

图3  2015—2019年我国易腐食品产量(数据来源:国家数据统计局)
 
  《未完待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