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设备资讯 » 正文

行业升级推动设备革新 高效、高速、自动化成趋势

2014-06-19      来源:中国食品报    
 
内容摘要:泉州天发食品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发)一款新型片类产品生产设备推出,颠覆了原来片类产品的生产模式,生产效率大大提升,而且生产成本也将进一步降低,将推动行业升级革新。
  “龙凤片、鲍鱼片、闽南香肉这些片类产品,今年估计会再来一次大爆发。”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泉州天发食品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发)一款新型片类产品生产设备推出,颠覆了原来片类产品的生产模式,生产效率大大提升,而且生产成本也将进一步降低,将推动行业升级革新。
  在天发总经理郑会法看来,上述设备仅仅是他们一系列新产品中的一种,更多具有创新理念的设备今后还会不断推出,他觉得,这也是顺应鱼糜制品行业的发展趋势,机械设备在不断革新,高效、自动化将是今后的必然方向。
  新品:高效、高速、低损耗,解决片类生产难题
  “高效、高速、低损耗。”天发总经理郑会法如此概括他的一款新设备。
  这是一台生产片类产品的设备,整个机器的原理和以往有着很大的不同,可以说颠覆了之前的生产工艺。
  据郑会法介绍,以往的片类产品生产流程主要包括几个步骤:灌肠、蒸煮、去肠衣、切片。前端准备好的浆料,通过模具灌肠,两端封闭,制成一定的长度;然后进入水煮线或者蒸线熟制;之后,通过人工方式去除肠衣;最后再送进切片设备,切成一定厚度。
  整个生产过程效率很低,需要大量的人工操作,而且其中的各个环节难以连接成线,也存在一定的生产安全隐患。根据生产中的实际需要,天发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改进,经过一年多的实验,最终研发出了目前这款设备。
  这台设备可以同时完成封膜、灌肠和剪切分段几个工序。肠衣膜进入设备之后,被自动封成筒状,然后自动灌肠、分割成段。郑会法告诉记者,在研发过程中,切割分段机构的设计是最难的,因为机器在不停运转,灌出来的产品也在一直往前走,而切割分段却需要一两秒钟的时间,这样就会造成灌出来的产品拥堵。这个难题,天发公司团队经过长时间的研究,最终有效解决。
  而且按照郑会法的设想,和这台机器配套,后面还要接上水煮线(或者蒸线),灌出来的产品直接进线熟制,然后在水煮线(或者蒸线)的另一端配上去皮和切片设备。这样各个生产环节就可以实现无缝对接,效率大大提升。
  更重要的是,按照这样的工艺,产品就不需要被分割成小段,可以不间断生产,减少了废料,如果运行流畅,理论上可以实现零废料。
  理念:突出高效率、自动化程度高、节省人工
  其实,上述片类设备只是天发众多新产品中的一个,在近期,天发还陆续推出了多款新设备。这些设备共同的特点就是,效率高、自动化程度高、能大量节省人工,其中的一款多头丸子机,就是很典型的代表。
  通常的丸子成型机,每台机器都是一个头,一次出来一颗丸子。然而这款设备实现了突破,一台机器上有8个成型头,一次就可以出8颗丸子。“这台机器的效率提高了很多,而且与以往的设备相比,更节省空间。”郑会法告诉记者,如果是以前,水煮线旁边往往要放五六台甚至更多的丸子机,但是现在只要这一台就够了。更重要的是一台设备的上料工作量也大大降低,一名工人甚至可以同时照顾到两条生产线的上料工作,也因此节省了一部分用工成本。
  这样的理念一直贯穿在天发的新品研发之中,早在去年,记者采访的时候,郑会法介绍过他们刚刚推出的多头蟹排机。这台机器和上述的多头丸子机原理相似,当时这台多头蟹排机也达到了相当惊人的效率,而且后来这台设备的市场销售情况一直不错。
  在郑会法看来,这是今后鱼糜制品设备研发的一个方向。一方面是人工成本的增加,迫使企业采用更可控的方式降低人力成本,自动化的机械设备成为最好的选择;另一方面,很多产品现在的市场消费量很大,以往半机械化的生产模式已经不能满足需要,企业亟须寻找一种高效、稳定的生产方式,自动化、机械化也成为必然的选择。
  未来:顺应趋势,自动化成发展方向
  不久前,一位业内人士曾评价天发,称其为近些年来鱼糜制品行业成长最快的设备供应商。天发的成长速度的确惊人,郑会法觉得,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们选对了行业。
  众所周知,鱼糜制品及冷冻调理食品行业是速冻食品中增长最快的一个板块,这个领域的成熟度相对比较低,因此也有着更广阔的发展前景。这同时对设备供应商来说,也是一个绝佳的发展契机。
  就像现在的很多火锅料产品,虽然也已经实现了所谓的工业化生产,但其实相当初级,机械化、自动化程度还很低。行业要发展,要降低人力成本,要稳定产品品质,要实现规模化生产,机械设备的升级是绕不开的话题。
  郑会法觉得,这就为他们这样的设备供应商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而且近年来随着行业的发展,老旧的设备都逐渐被淘汰了,生产企业倾向于选择那些能够实现自动化生产的设备,各生产环节无缝对接,实现流水线操作,尽可能减少人工参与。
当然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挑战,这要求设备商在做好常规产品的同时,更应该提升研发能力,开发自动化程度更高,性能更好,更具独创性的设备。郑会法觉得,这正是天发历来的优势所在。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