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名企动态 » 正文

华统肉制品再度IPO成长性仍堪忧

2014-09-05      来源:网易财经    
 
内容摘要:在2013年最严IPO财务大审中折戟的华统肉制品今年再次递交了IPO申报稿,然而,从该公司近三年来的业绩表现和其所处同行企业的经营情况来看,其盈利能力恐怕并不会太乐观。
   在2013年最严IPO财务大审中折戟的华统肉制品今年再次递交了IPO申报稿,然而,从该公司近三年来的业绩表现和其所处同行企业的经营情况来看,其盈利能力恐怕并不会太乐观。
  净利润逐年下降
  华统肉制品在去年就曾提交过IPO申报稿,拟登陆深交所。然而当时证监会正在掀起号称“史上最严”的IPO财务核查运动,于是华统肉制品在预披露不久后便撤回了申报稿。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当时很多食品饮料企业都是因为持续盈利能力问题被迫主动中止审核,华统肉制品或许也不排除在外。
  华统肉制品的主营业务为饲料加工、畜禽养殖、畜禽屠宰加工、肉制品深加工等,属于食品行业。此次欲转战上交所是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466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5.93亿元,用于年屠宰生猪50万头及1万吨肉制品加工项目、年屠宰加工3600万羽家禽项目建设以及偿还银行贷款。
  据华统肉制品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2013年,该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5950.13万元、5786.15万元、5672.76万元,净利润呈逐年减少趋势。而且,该公司的业绩还依赖于政府补助,仅2013年就获得2096.08万元政府补助款,占净利润的30.84%。
  低毛利且高负债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华统肉制品方面表示,公司生产销售规模的扩张导致了净利润下降。然而,华统肉制品毛利率偏低也是其中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2011-2013年,其同行业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7.96%、8.87%、9.45%,而华统肉制品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仅为7.3%、6.92%、7.5%,不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而且也低于刚上市不久的同行企业龙大肉食(002726,股吧)。数据显示,2011-2013年,龙大肉食的毛利率分别为10.82%、8.87% 、8.47%。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上半年,刚上市的龙大肉食就出现业绩变脸,实现净利润5194.74万元,同比减少15.6%,这与生猪价格的下降有很大关系。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相同情况下,毛利率偏低的华统肉制品所受影响可能会比龙大肉食更大。
  而且,在毛利率较低的情况下,华统肉制品的资产负债率又比较高,截至2014 年一季度,该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5.75%,远高于35.56%的行业平均值。加之华统肉制品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又较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低,短期债务压力较大,这可能也会对该公司的日常资金周转产生一定负担。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华统肉制品的资产规模为11.6亿元,负债达到5.3亿元,其中短期借款达3.77亿元,应付账款为4573万元。
  多重风险相逼
  华统肉制品想要取得进一步突破,可能并非易事。该公司地处浙江义乌,由于经济运输半径的限制,其以义乌为中心的生猪屠宰基地的辐射范围有限,仅靠深耕当地市场恐怕难以继续保持高速发展。另外,有分析认为,其销售市场也仅局限于江浙地区,随着一批品牌龙头企业的异军突起,屠宰及肉类加工业长期区域分散的格局将逐渐被打破。
  事实上,与同行业的双汇、雨润等产业布局完整、一体化优势明显的企业相比,华统肉制品的产业链显得并不均衡。目前,华统肉制品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生猪产业链,近三年,生鲜猪肉销售收入占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1.91%、72.96%、75.5%,也就是说,生猪、家禽两条产业链发展得并不均衡。对此,有业内人士称,这或许正是华统肉制品募投年屠宰加工3600万羽家禽项目建设的原因。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即便产业链的布局得到完善,面临的风险也并不少。近日哈尔滨就传出17万只鹅因禽流感死亡的消息,可见畜禽屠宰企业时常会面临突如其来的风险。
  此外,作为畜禽屠宰企业,华统肉制品还面临着食品安全、原材料价格波动、环保政策等风险,对于此次IPO能否成功,有业内人士表示并不看好。“如果华统肉制品成功上市,而盈利能力又经不起市场的考验,那么它的资本市场之路也会不好走。”北京一位私募人士说。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关键词: 华统肉制品 IPO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