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山东阳信多措并举提升牛肉市场竞争力

2015-07-08      来源:中国食品报    
 
内容摘要:2015年6月17日,中国与澳大利亚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意味着质优价廉的“澳洲牛肉”迈入我国牛肉市场。
   2015年6月17日,中国与澳大利亚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意味着质优价廉的“澳洲牛肉”迈入我国牛肉市场。据了解,最近国内大型商超的牛肉零售价普遍维持在每公斤60元左右,而澳大利亚牛肉零售价折合人民币却在每公斤35-40元。面对如此势态,全国畜牧百强县山东阳信多措并举应对牛肉市场竞争,大大增强了产业创新能力与实效。
  完善产业链条
  规避市场风险
  地处鲁北的阳信县是全国畜牧百强县,全国农业标准化肉牛示范县,全国适度规模化母牛养殖示范县,全国优良畜种鲁西黄牛、渤海黑牛主产区,中国大型牛肉供应基地之一,黄河三角洲最大的牛羊集散地,牛羊肉产量连续两年位居山东省第一。目前,阳信县肉牛产业已形成了一、二、三产绿色完整循环产业链条,肉牛产业总产值突破350亿元。全年存栏肉牛达26.1万头,列全国县级肉牛存、出栏量第六位,屠宰量第一位,肉牛产业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1.6%。
  面对“澳洲牛肉”,阳信及早应对,继续坚定不移地把肉牛皮革业作为全县第一主导产业,带动农民积极从事肉牛养殖业。先后发展、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畜牧产业化体系,建立了肉牛专业合作社25家,拥有规模以上肉牛标准化养殖场130余个,肉牛屠宰加工企业76家,年屠宰能力达120万头以上,共带动养殖、屠宰加工、运销、餐饮行业等7万人就业。此前,先后培育了1个中国名牌--“鸿安牌”冷冻分割牛肉、6个国家A级绿色食品认证、1个山东名牌、3个山东著名商标、13个无公害畜产品认证、4个全国优秀牛肉产品品牌。目前,阳信县是北京、上海、天津等60多个大中城市的牛肉产品定点供应地,10家企业成为奥运会、残奥会、世博会牛肉产品定点供应单位。
  健全保障体系
  确保食品安全
  阳信启动建设了覆盖全县规模以上肉牛养殖、屠宰企业生产环节的数字监控联网平台,并在山东省率先建设了阳信县动物检疫监督及畜产品质量监管中心风险防控示范点,实现了对全县畜禽养殖、免疫及瘦肉精检测、屠宰、产品出库环节及检疫监督执法过程实时无缝隙监控,同步保存数字影像档案,为出厂的每一批畜产品保存了合法有效证据,创建了从规模化养殖--畜禽屠宰--检疫监管--廉洁勤政全过程信息化监管模式。
  阳信县推进肉牛标准化生产,建设质量可追溯体系。牛犊出生后佩戴耳标、建立详细生长档案,出生时间、饲养过程、免疫情况等都记录在案,确保每头牛都达到国家要求生产标准。全县设立了6个报检点,把动物检疫工作送到服务对象家门口。“在报检点对肉牛进行严格检测后,将出具农业部统一监制的动物检验检疫合格证。”阳信县畜牧兽医局动物检疫刘庙报检点的报检员马文涛介绍,每个合格证都有唯一编号,由电脑联网打印,农业部随时监控。
  企业抱团发展
  抢占市场先机
  贷款难等问题是困扰阳信县肉类企业多年的顽疾。而这些问题在阳信县畜产品行业协会成立后,正逐步被一一化解。阳信县畜产品行业协会副会长杨松华介绍,自畜产品行业协会成立后,贷款难问题迎刃而解。目前,民生银行、齐商银行和东营银行等多家银行已与协会达成贷款协议,贷款额达2亿元,协会内的30多家企业尝到了通过协会贷款的甜头。
  协会网站实现了信息共享,会员联合供应,客户无需到处跑,即可满足较大需求量。协会成立前,阳信县内的畜产品行业仅有山东省阳信广富畜产品有限公司的“鸿安牌”牛肉入驻滨州仅一家超市,协会成立后,会员企业通过广富的牵线搭桥,与济南银座、烟台大润发等省内多家大型超市形成了合作关系,并与各大熟食厂建立了业务关系,总业务量翻了一倍。当前,已有51家清真肉类企业加入协会抱团发展,可实现年销售收入60亿元,并成为小肥羊、海底捞、顺风肥牛、老北京火锅等著名企业的供货商。
  阳信亿利源清真肉类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振刚介绍,达到A5级标准脊背部的肉每公斤高达1200元,按一头牛120公斤计算,这6块肉就值14.4万元。阳信广富畜产品有限公司今年5月成功牵手中国农业大学,真正走上了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道路,对其生产的牛肉进行精细化分割,极大地提升了利润空间。鸿安餐饮公司先后在全国各地开设32家肥牛餐饮连锁店;鸿安牛肉冷链物流基地成为华北最大的牛肉产品仓储物流中心;年生产牛血蛋白、凝血酶1200吨,骨胶1万吨;逐步发展从秸秆养牛到用牛粪发电养蚯蚓、发展绿色有机肥料两条产业链。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关键词: 牛肉 市场 竞争力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