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梅州生鲜鸡上市满月,四成经营户退市

2015-11-18      来源:南方日报    
 
内容摘要:广东梅州城区正式推行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已一个月了,近日走访了解到,目前生鲜鸡仍只在大型超市内售卖,农贸市场内大部分活禽经营户并未退市。
   广东梅州城区正式推行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已一个月了,近日走访了解到,目前生鲜鸡仍只在大型超市内售卖,农贸市场内大部分活禽经营户并未退市。据梅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6日,梅县区活禽限制区内的100户经营户仅45户签订退市协议,其中10户已领取退市补贴,梅江区限制区内核定的277户经营户已有184户签订退市协议,128户领取了退市补贴。两区已领取退市补贴的经营户仅占限制区经营户的36.6%。
  活禽档主:补偿到位便退市
  生鲜鸡完全不同于冷冻鸡,是经过集中屠宰后,鸡只接受风冷处理,使温度在1小时内降为0℃-4℃,再将鸡肉保鲜处理和包装,并在后续的加工、流通和零售过程中始终保持在0℃-4℃范围内。从科学角度来说,生鲜鸡的营养价值与活鸡相差无几,而且只要生鲜鸡够新鲜,养殖时间长度合适,做出来的口感跟现宰鸡不会有明显差别。
  但在采访过程中发现,许多市民和活禽经营户混淆了两者之间的概念。“顾客过来买鸡时总会用手试探鸡的温度,感觉到较低时,就不会买了。”在百花洲市场经营一家三鸟店的何先生告诉说,目前大部分活禽档主顾虑生鲜鸡在梅州没有市场,导致生意下滑。“我们有一个交流群,大家都在讨论生鲜鸡上市后可能会影响生意,因为梅州人还是更愿意吃现宰活禽,只要看不到宰杀过程会怀疑鸡的新鲜度。”
  何先生与妻子共同经营这家三鸟店,与铺主签订了3年租赁协议,目前只在这里做了1年,如果何先生毁约,先前垫付的1.3万元押金将无法收回。“只要妥善安排好,补偿金及时到位,我们会服从安排,也会尝试着卖生鲜鸡,毕竟店铺还有2年的租期,但是如果生意不好,我也不可能一直经营下去。”
  与何先生有同样顾虑的不在少数,走访百花洲市场和龙坪市场的20家活禽经营户发现,有16家经营户对生鲜鸡市场持怀疑态度,但大部分表示只要执行到位,愿意支持政府工作。
  在自家人超市百花洲分店,了解到,生鲜鸡的售卖情况逐日见好,市民接受程度较好。“我觉得生鲜鸡的口感与现宰鸡的口感差不多,而且感觉更卫生,我扫描鸡脚上绑着的二维码看了屠宰流程,感觉挺安全的。”正在挑选生鲜鸡的市民陈女士说。
  转营售卖生鲜鸡,补贴最高达1.6万元
  截至16日,梅县区仅45户签订退市协议,梅江区184户签订了退市协议,梅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综合协调科科长梁永新介绍,前期活禽退市工作遭遇困境,目前已得到妥善解决,退市工作稳步进行中,预计本月底完成限制区内所有活禽经营户退市。
  今年春节期间,为了预防禽流感,梅州市作出了活禽经营休市10天的决定,并规定为属于休市范围内的经营户提供每日100元的补偿。在10月19日,正式推行生鲜鸡上市后,梅县区内300户经营户仍未拿到休市补偿,所以对退市抵触情绪大。“梅县区已拨出30万元补偿那300户经营户,经营户也陆陆续续领取了补偿款,目前梅县区退市工作进展步伐加快了。”
  考虑到梅州市民有吃现宰鸡的习惯,在制定生鲜鸡上市试点工作方案时,相关部门在限制区内客流较疏散处划分出4个活禽零售点,分别是梅江区的八一市场、梅园市场,梅县区的扶外市场、扶贵市场。“想要继续从事活禽经营的商户可以在这4个市场贩卖活禽,也可到活禽限制区外售卖。”据梁永新介绍,放缓退市工作主要考虑为经营户思考后路腾出时间。“经营活禽的人大多技能水平相对较低,有些年龄也很大了,退市之后要考虑生活和出路,需要时间思考转卖活鸡还是找其他工作。”
  根据目前的补贴方案,凡签订退市协议正式停止活禽经营的经营户可获得5000元的一次性补贴。按照《梅州市梅江区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生鲜家禽产品经营档口建设改造标准(试行)》进行升级改造档口,且执行统一回收销毁档口鸡笼、脱毛机等活禽储存屠宰设备的,按每个档口3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原家禽经营户转营售卖生鲜鸡的经营户,经营时间满一个月以上的,每个档口一次性补助8000元;经营时间20天以上,但不满一个月的,每个档口一次性补助5000元。补贴费用包含用于购置1个冰柜和1个低温销售专柜费用。“也就是说,符合条件的经营户按规定转卖生鲜鸡的,最高可获补贴1.6万元。”
  12月起执法打击违规活禽经营
  在梅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11月底是活禽经营户退市的最后期限,12月起,各相关部门将联合执法打击违规活禽经营,对于不按规定退市的经营户采取没收经营设备等强制措施。
  针对餐饮服务业生鲜家禽供应问题,梅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近日下发文件,要求梅江区和梅县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动员梅州城区各餐饮服务单位切实做好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工作,要求梅州城区中型以上餐饮服务单位、学校(含幼托机构)食堂和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供餐家禽产品统一采购、使用有屠宰企业统一标识和溯源管理的家禽生鲜产品,同时按照要求做好索证索票工作。
  同时,要求职能部门把家禽产品列为检查的重点内容,凡检查发现没有按照要求采购家禽产品的,责令其按照要求整改,逾期不落实整改的,对企业食品安全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在适当范围内进行通报。
  “目前,梅江区和梅县区中型以上餐饮企业、学校和企事业食堂共500多家单位开始试行生鲜鸡上餐桌,日后会逐渐推广到小型餐饮企业。”梁永新介绍,过渡期结束后,市民若在活禽交易限制区内的超市、农贸市场、中型以上餐饮企业等单位内发现违规经营、屠宰活禽的,可拨打12345进行举报。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关键词: 生鲜鸡 屠宰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