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名企动态 » 正文

圣农集团:诚信做好食品安全才是白羽肉鸡行业发展的王道

2016-03-15      来源:中国肉业网    
 
内容摘要:  一边是国家生态县郁郁葱葱的山林和清澈的闽江,一边是中国最大的肉鸡生产食品加工集团33年时间,圣农集团始终找准保护环境、
     一边是国家生态县郁郁葱葱的山林和清澈的闽江,一边是中国最大的肉鸡生产食品加工集团……33年时间,圣农集团始终找准保护环境、维护消费者利益与企业战略扩张的平衡点,在保护中发展,以发展促保护,从最初的个体养鸡户,到如今的全球排名第十三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一个肉鸡王国在武夷山麓、闽江源头横空出世、踏拍前行,一个南平市旗舰企业正在直挂云帆乘风启航。
  全产业链打造白羽鸡王国
  2012年1月4日,在南平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上,市政协陈钟珏等11名委员联名向大会提出提案《关于支持肉鸡产业在南平区域内战略扩张,打造产业集群的建议》,喊出了三百万闽北人民的共同心声:“把圣农产业全部留在闽北”。
  傅光明董事长认为全球白羽肉鸡的消费量占全部肉类消费30%左右,并早已成为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第一大消费肉类。虽然当前中国的鸡肉消费量不及猪肉,在不久的将来,鸡肉一定会成为中国第一大肉类消费品。他审时度势,大胆提出了圣农集团未来10年的发展目标:用8年时间,打造亚洲最大的千亿肉鸡产业集群。
  受地域限制,圣农集团在光泽的产能已近饱和。圣农集团依托核心竞争力,发挥裂变能力,以产业链布局战略扩张,打造产业集群,造福福建人民。在省内外多地考察后,圣农集团与浦城县政府签约,在浦城建设年产1.25亿羽肉鸡工程及配套项目,与政和县政府签约,在政和成立欧圣实业(福建)有限公司,建设年产6000万羽肉鸡产业链及配套项目。
  2016年,圣农集团进一步围绕建设“中国生态食品城”加速产业化扩张,在全面建成肉鸡饲养加工工程及配套项目的基础上,拉长圣农食品深加工产业链。与美国麦当劳合作建第六熟食品厂,提升熟食品产值比重;着眼于全球市场的物流保障,推进福安市粮食码头、冷链物流储运中心项目;加快技术研发中心升级,争创竞争新优势;深耕能源环保产业,新建生物有机质二、三厂;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智能温室蔬菜基地建设有条不紊推进中。
  目前,圣农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饲料加工、种鸡养殖、种蛋孵化、肉鸡饲养、肉鸡加工、食品深加工、产品销售、快餐连锁为一体的联合型肉鸡生产食品加工集团。涉足农业、工业、服务业三大产业,同步发展。横跨农牧、食品零售、食品餐饮、食品物流、食品投资、环保六大行业,齐头并进。
  食品安全淬炼发展原动力
  “食品即人品,做食品就是做良心。企业的社会责任,首要是保障广大消费者健康的责任,圣农集团就是要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最可靠、最安全的食品。”傅光明董事长说。
  在产业集群建设中,圣农集团自始自终贯彻“不负信赖”的企业精神,从源头做起保障食品安全。坚持“自繁、自养、自宰”全进全出的的全产业链生产模式,所有饲料厂、祖代父母代种鸡场、孵化厂、商品代肉鸡场、宰杀厂均为集团自有,圣农全进全出的全产业链生产模式荣获2015年度中国畜牧行业优秀创新模式,是全球独一无二的肉鸡安全生产产业链。圣农集团建立了完善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可追溯每一批鸡从种蛋到孵化、从饲料到养殖、从宰杀到加工的整个生产过程。圣农集团每宰杀一批鸡(即一座鸡场的鸡),都要留下一只宰杀后的整鸡样本,在冷库保存半年,一旦出现质量问题,通过检测这只鸡,马上追溯原因,追究当事人责任。
  圣农集团把优质产品和服务、讲求信誉贯穿于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化为员工的自觉行动,从董事长到普通员工,每个人都时时、处处紧绷食品安全这根弦。通过引进先进的工艺流程,不断完善各种生产管理体系、产品品质监控体系和产品质量检测、检验体系,生产过程严格遵循和把握HACCP食品安全四个关键控制点:活鸡接收、宰后检验、预冷消毒、金属探测。通过上述四个关键控制点的层层把关,确保鸡肉安全。圣农集团注重保护动物福利,在饲养、运输、屠宰过程中严格按照动物福利标准操作,生产出了优质、营养、安全的食品,被中国兽医协会授予“农场动物福利促进奖”。 33年来,圣农集团没有发生一起食品安全问题或质量问题案例,鸡胸、鸡腿、鸡翅、鸡骨架等主打产品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 “国家无公害产品” ,成功破解了当今社会急需解决的食品安全和供应难题,为中国肉鸡养殖探索出了发展新路。
  依靠优良的品质和稳定的供应,圣农集团连续六年荣膺“中国食品安全十强企业”, 在国内同行中率先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ISO14001国际环境体系和欧盟食品安全HACCP体系三大认证,成为肯德基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麦当劳中国唯一鸡肉供应商,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2011年深圳大运会和2015年首届青运会的指定鸡肉供应商,以及双汇、太太乐、德克士、安井、世纪联华、华润万家等食品加工企业及大型超市重要鸡肉供应商。
  消费升级催生转型新动力
  让消费者放心的“标准”只是企业底线,圣农集团以民众消费需求的升级来不断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2015年下半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消费者更加青睐鲜品和便捷的购物体验,圣农集团及时依托品牌优势实施由传统营销模式向直销的转型、由冻品向鲜品的转型,高起点全面跨入终端市场,改变国内食品销售企业竞争格局,通过特许加盟的方式在福建、江西、浙江建“鲜美味”连锁专卖店。
  9月22日,圣农“鲜美味”率先强势登陆南平市各区、县,闽浙赣大地掀起“小鲜肉”风暴,货品一上柜就被抢购一空。每日配送的 “小鲜肉”,为市民增添全新的鲜美滋味。销售的每一份产品,都是不负信赖的承诺,从“鲜美味”门店进入家庭,借由烹饪的巧手,在香气弥漫的厨房,编织出数不清的美味故事。
  凭借“一体化全产业链”的安全,“当晚杀、第二天上市”的新鲜,“家门口买、分割好”的便捷,圣农集团重新定义了冰鲜鸡产品的更高标准,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放心鸡”。
  圣农集团和经销商分享产业链利润,让消费者省去中间环节直接购买到质优价廉的食品,实现了企业、经销商、消费者的多赢。圣农集团在南平市积极组建绿色产品营销联盟,以营销联盟为平台载体,精心筛选一批有前景、有潜力的中小企业做为供应商,发挥好龙头引领作用,把南平市最优质、最健康、最安全的绿色产品在“鲜美味”门店中销售,丰富了消费者的菜篮子,引领了快捷购物的生活新方式。
  未来5年,圣农集团计划与优质经销商在长江以南11个省、1000个县新开2000家“圣农鲜美味”旗舰店、20000家“圣农鲜美味”专营店,全方位覆盖6亿消费人口。
  循环经济提升绿色竞争力
  傅光明董事长认为,环境是企业生存的襁褓、成长的摇篮、发展的支撑,企业既要最大限度地利用环境,实现快速发展,又要最大限度地保护环境,构筑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屏障。
  长期以来,圣农集团立足和着眼于全局和长远利益,致力于企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产业集群建设与环保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通过有机肥厂、污水处理厂、废弃物厂、鸡粪发电厂等资源再利用的循环生产方式,从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为当地带来“生态红利”,打破了“越发展越污染”的怪圈。
  如今,圣农集团每年产生的几十万吨鸡粪,全部通过有机肥厂和鸡粪发电厂,转为有机肥和电能。各个肉鸡宰杀加工厂产生的废水,全部实现环保达标处理。圣农集团还大力推广、使用天然气(LNG)货车,鸡场照明采用LED灯,从细节入手保护环境。
  目前,圣农集团成功打造出了一条“纵横循环经济产业链”,即以种鸡养殖、种蛋孵化、饲料加工、肉鸡饲养、肉鸡加工、深加工、快餐连锁的纵向主业链,以鸡粪生产生物有机肥、生物质(鸡粪)发电和以鸡的废弃物(鸡毛、鸡肠、鸡骨架、鸡血)开发利用、包装材料、液化气(天燃气)、蔬菜种植、储运物流等横向配套产业链,实现了肉鸡产业资源的综合、高效利用,获得了明显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兴则企业兴,良好生态是圣农集团的“王牌”,生态环境也是圣农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如果将圣农集团的崛起归功于一开始就占据了得天独厚的天时地利优势的话,那么圣农集团的真正成功在于如何将这片生态天堂和风水宝地长久地维持好、保护好。近10年来,圣农集团接连经受住了“非典”、“速成鸡事件”和H5N1、H7N9禽流感的强力冲击和严峻考验,订单不降反升。这其中,除了圣农集团内部完善的疫病防控体系发挥重要作用外,更得益于光泽县优越独特的生态环境。圣农种、肉鸡场均建在丘陵山垅中,这形成了天然的防疫屏障,种、肉鸡喝的是天然深井水,呼吸的是清新空气,圣农鸡自然身强体壮。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圣农集团坚守“食品安全才是白羽肉鸡企业发展的王道”的理念,诚信做好食品,从源头抓好食品安全,找准保护与发展的黄金平衡点,找到了转型升级的“准星”。随着对“黄金平衡点”的深入领会,圣农集团将迎来更加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圣农集团的步伐将更加蹄疾步稳、行稳致远……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