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福建最大进口肉牛屠宰项目或落户泉州南安

2016-06-08      来源:泉州晚报    
 
内容摘要:澳大利亚活牛将远渡重洋来泉州。这场即将开启的历史性越洋旅行,将为泉州人带来新鲜“口粮”,届时,每年20万头澳大利亚活牛将在泉州实现就地进口、屠宰、交易。
  澳大利亚活牛将远渡重洋来泉州。这场即将开启的历史性越洋旅行,将为泉州人带来新鲜“口粮”,届时,每年20万头澳大利亚活牛将在泉州实现就地进口、屠宰、交易。
  近日,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对“2016年4月福建省商务厅、福建检验检疫局联合对全省5个引进澳牛屠宰项目候选城市评估情况”的复函中,将南安市 政府引进的中农批泉州国际物流港项目列为第一位。这表明,福建省最大的进口肉牛屠宰项目落户南安的可能性最大。 □本报记者 刘倩 通讯员 黄忠族 黄荣伟
  将掌握全国1/5 进口活牛话语权
  去年6月,中澳两国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协定于今年1月1日起生效,12%—25%的牛肉关税将在未来9年内取消,这对于习惯消费牛肉的泉州人而言是一大福音。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截至目前,泉州口岸的牛肉进口量却为零。业内人士介绍,本地养殖肉牛根本无法满足泉州人每天的食用量,目前所需的牛肉多数由外地供给。
  2015年11月,当重庆市民吃上最新鲜的澳大利亚牛肉时,泉州人投去了艳羡的目光。这是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后,我国进口的第一批澳大利亚活牛。“在这之前,直接用来屠宰的活牛进口在国内绝无仅有。”业内人士介绍。
  根据中澳自贸协定,预计2020年前,我国每年将从澳大利亚进口100万头肉牛,实现贸易额超过9亿澳币,经国内加工销售额将达180亿元人民币。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蛋糕,包括泉州在内的多地政府都积极向国家质检总局提交申请,但承接活牛进口项目是一个系统工程,对口岸建设、暂养区、屠宰区、交易区都有较为严苛的要求,即使到现在,国内拥有资质进口活牛的城市也并不多。
  按照中澳双方的活牛贸易协定,进境活牛必须定点隔离检疫饲养不超过14天,然后才能进行屠宰进入交易市场。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个集交易市场、物流中心、活畜暂养屠宰加工和综合保税区等为一体的国际物流港项目,目前已经在南安石井完成暂养区、屠宰区、交易区的选址。泉州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旦中农批泉州国际物流港项目正式启动,将全力支持该项目尽早建成,并按检验检疫要求指导暂养场和屠宰场规划建设,以及港口配套设施等,充分发挥经济和社会效益。
  根据中农批方面测算,此次活牛进境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一期投资7亿元,年进口、屠宰从澳大利亚西澳州进口活牛20万头,年加工牛肉及副产品约7万吨,年销售收入预计可达45.5亿元,可产生1.5亿元以上的税收,并致力于将本项目打造为福建省最大的进口肉牛屠宰和优质放心牛肉分销中心。
  如果该项目能够成功落地泉州,意味着泉州能够掌握全国1/5进口活牛的话语权。
  项目落地泉州的可能性最大
  在《福建省商务厅关于通报引进澳牛屠宰项目评估情况的函》中,记者看到这样一句:“经省政府同意,我省引进澳牛屠宰项目候选承接地排序为:泉州南安市、漳州华安县 、福州闽清县、南平邵武市 、莆田市 ”。泉州排在候选承接地首位,意味着项目落地泉州的可能性最大。
  为什么是泉州?上周,记者跟随泉州检验检疫部门前往项目选址地实地勘察。
  从区位看,该项目选址于泉州市 南安石井镇,区位优越,交通便捷,是福建东南沿海大通道的重要节点。空运可对接厦门、泉州两大国际机场,南安市区距厦门国际机场60多公里,距泉州晋江国际机场40公里,拟新建的翔安机场距离项目区5公里。公路运输可利用沈海高速公路及复线、泉三高速公路、南石高速、南惠高速、国道324线,省道307、308线贯穿境内,公路密度居福建省第一位,境内高速公路互通口达14个。铁运可依托漳泉肖铁路、兴泉铁路和福厦高速铁路,大宗货物运输方便快捷。此外,相比于其他四个承接地,南安还拥有独特的海运优势,境内有国家一类口岸石井港,可直航香港、金马澎和厦门、上海、广州等沿海大中城市。
  与南安石井镇毗邻的官桥镇自古是我国东南沿海的货物(特别是粮油食品)集散中心,现该镇建有中国粮食城和省级粮食储备库,至今仍是重要的粮油食品贸易中心。同时,该镇的肉牛屠宰贸易产业也历史悠久,至今仍保留“牛墟”,据悉,该镇每日屠宰贸易的肉牛达到200头以上,活牛进境项目建设后,可在承接官桥肉牛屠宰贸易业务的同时,从源头上堵截“私宰”及“私宰肉”的流通,确保肉牛食品安全。
  鲜美进口牛肉将入寻常人家
  从全国来看,近几年,我国牛肉产量一直徘徊在600~650万吨之间,活牛养殖情况的恶化导致了牛肉产量增长明显乏力,牛肉后续供给潜力不足。
  据统计,2014年,我国牛肉总体消费需求接近900万吨,其中国内供应670万吨,缺口230万吨全部来自于国外。同时,随着居民饮食结构的改善,牛肉消费占比逐年提高,据预测,2020年我国人均牛肉消费将由现在的5.2kg/人/年,增长到6.5kg/人/年,需求缺口将达到200万吨,总需求缺口将达到400万吨,巨大的市场需求为活牛进境项目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与泉州市达成项目合作后,通过中农批销售渠道可将肉类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进一步促进我市商贸业发展。与此同时,项目还可提升泉州市及福建省肉牛产业发展水平,打造从养殖到餐桌的可追溯安全肉体系,对于满足市场需求、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外贸增长具有积极的意义。
  对泉州而言,进境活牛项目还不仅仅是市场机遇问题,更涉及民生消费。作为伊斯兰教最早由海上东来中国传播发展的发祥地(广州、泉州、扬州)之一,泉州在中国伊斯兰教史上留下了非常重要的一页。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