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食品冷链物流中控温包装发展趋势

2017-02-14      来源:生鲜品管    
 
内容摘要:  当前我国综合冷链流通率仅为19%,而美、日等发达国家的冷链流通率达到85%以上。冷链物流宅配的客户群体可分为B2B 和B2C 两个
  当前我国综合冷链流通率仅为19%,而美、日等发达国家的冷链流通率达到85%以上。冷链物流宅配的客户群体可分为B2B 和B2C 两个市场。2014 年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B2B 占总体市场的3/4,B2C 占总体市场的1/4。B2C 市场受电子商务发展的影响,从2012~2014 年的3 年间其年均增速已经达到80%~120%。2015 年,冷链物流宅配市场规模达到40 亿元人民币。综上问题。所述,冷链物流具有很大的市场,但目前冷链物流也存在很多。
 
  冷链对象
  冷链对象为温度敏感产品,如食品、药品、生物制品、生鲜。
 
  冷链物流方式
  冷链物流的两种方式:有源冷链和无源冷链。
  有源冷链是使用有源制冷设备的冷库、冷藏车,其特点是稳定可靠,但只适用于大批量产品的储运,一般用于B2B。
  无源冷链采用无源蓄冷技术的保温箱、保温袋。其特点是小巧灵活,可适用于零散产品及“最后一公里”,一般用于B2C。控温包装是通过蓄冷剂的相变过程吸收多余热量。通过保温材料减小包装内外的热交换。
 
  保温包装材料存在的问题
  一:“白色污染”。石油基发泡材料是目前最经济有效的保温材料,但其无法自然降解,在出口产品方面具有局限性。
  二:成本高。PU 和气凝胶具有极佳的保温性能,但其原材料及加工成本过高,严重制约其推广应用。
  三:回收问题。目前保温容器普遍为一次性使用,存在着很大的资源浪费。
  保温包装材料发展方向
  可降解石油基发泡材料是一个方向,生物基保温材料以生物质材料原料,采用微波等新型发泡工艺,开发环境友好型新型保温材料。另外,可折叠、可回收保温容器及其回收机制也是保温包装材料发展的一个方向。
 
  蓄冷剂存在的问题
  一:相变温度太窄。目前低温蓄冷剂相变温度主要为-18℃、0~2℃,而大宗果蔬所需的2~10℃的蓄冷剂成本较高且相变潜热较低。
  二:蓄冷速度缓慢。由于蓄冷剂的蓄冷主要采用冷库静态蓄冷,且蓄冷剂导热系数较低,导致换热效率低下,蓄冷速度缓慢,影响使用效率。
  三:成本太高。由于目前蓄冷剂回收机制不健全,导致控温包装成本居高不下,无法广泛应用。
 
  蓄冷剂发展方向
  一:2~10℃高性能蓄冷剂的开发;
  二:蓄冷剂快速蓄冷技术的研发。通过提高蓄冷剂导热系数;
  三;建立蓄冷剂循环回收机制。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