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山东黄岛检验检疫局进口肉类监管模式改革成效显著

2017-05-24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内容摘要:进口肉类产品是关系我国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山东黄岛检验检疫局落实山东检验检疫局“三最”口岸工作部署,改革创新,不断完善监管模式,探索驻点集中查验,努力打造进口肉类“三最”口岸
  进口肉类产品是关系我国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山东黄岛检验检疫局落实山东检验检疫局“三最”口岸工作部署,改革创新,不断完善监管模式,探索驻点集中查验,努力打造进口肉类“三最”口岸,使黄岛成为山东地区最大的肉类进口口岸,并不断提升在全国地位。
  3月29日,山东局局长高玉潮在全省系统进出口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通过提升进出口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监管工作,尽快形成具有山东特色的进出口食品安全检验检疫监管模式。”
  速度再提高一点
  通关速度是肉类进口企业最关注的问题,也是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革的重中之重。2月7日,山东局副局长唐光江带领该局食品处、动植处及信息处有关人员赴青岛港召开现场办公会,要求山东局相关处室和黄岛局配合联动、主动作为,优化通关流程,缩短进境食品农产品通关时限,加强通关信息化工程,打造便利化通关数据平台,努力服务外贸发展。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黄岛局通过对历年进口肉类数据的风险分析,结合质检总局监督抽检计划,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对非抽样检测产品实施快速核放模式,现场查验合格后“即验、即放”,实现查验放行“零等待”。探索实行“互联网+现场查验”工作模式,将中国电子检验检疫(e-CIQ)主干系统连接到驻点查验现场,查验人员现场可通过山东局移动平台、移动设备等进行电子化信息处理,解决物理单证流转不畅、滞后出证等问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工作流程“零等待”。
  监管模式改革后,进口肉类流程时限大幅缩短。据河南双汇集团通关数据显示,黄岛口岸通关时间现已优化到仅需2.91天,通关效率不断提升。同时,冷库周转效率大幅提高,“黄岛局的改革成效是有目共睹的,新模式下我们冷库作业流程得到优化,物流运力得到充分有效利用,到港货物能够及时入库,冷库周转能力明显提高,查验承载能力由原来每天17个标箱提高到60个标箱。”青岛港怡之航冷库负责人李宝杰说。
  服务再贴心一点
  自2015年起,双汇集团根据集团发展战略需求,已经将黄岛口岸作为进口货物最重要口岸之一,进口货量不断递增,特别是今年1-3月黄岛口岸共到货2.2万吨,到货量大,且到货集中。黄岛局了解此情况后,内部挖掘潜力,向改革要效率,探索实行驻点集中查验模式,派驻检验检疫人员到查验点实施全天候驻点查验,货物随到随验,从“货等人”变为“人等货”。同时,优化业务流程,推广进境肉类产品窗口核签、现场发放证书的模式,尽量让企业“少跑腿”。
  细微之处见真章。走进黄岛局食品处办公走廊,一张“二维码”醒目地贴在工作板上,这是为提升工作服务质量,提高外部顾客满意度而采取的新举措。企业办事人员可通过微信扫描,及时匿名反馈企业意见和建议。检验检疫人员可随时了解监管工作的服务水平和问题不足,及时完善提高。小小“二维码”变成监管部门和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
  4月10日,双汇集团给黄岛局发来感谢信:“贵局总是能在第一时间将报验单据审核放行,并推行驻点集中查验,大大提高了企业通关效率,降低企业成本外,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热情服务、严格把关’的工作态度。”
  费用再降低一点
  效益就是企业的生命,也是衡量监管部门服务水平的重要标准。山东诺德英物流有限公司黄岛负责人马海龙感触颇深:“冷藏集装箱只有4天的免费使用期,过去遇到货量大的情况下,货物等待查验入库容易产生船舶公司超期箱时费、码头堆场超期制冷等大量费用,每年都要损失几十万元,企业效益受到严重影响,现在这方面的费用几乎不存在了。”
  通过监管模式改革,黄岛口岸进口肉类企业成本大幅降低,全年为企业节省成本600多万元。例如,拖运集装箱货车查验等待时间从1天降为半天,每个集装箱可减少待时费用约200元;实行快速核放直接倒箱,平均每个集装箱可节省费用约500元。
  自监管模式改革以来,黄岛口岸查验效能不断提高,通关服务更加便利,口岸聚集效应大幅增强,许多进口肉类企业纷纷调整发展战略,将业务逐步向黄岛口岸转移。今年1-4月,黄岛局共查验进口肉类产品6.2万吨,同比增长58.9%,占全省总量90%以上,模式改革成效可见一斑。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