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要在精准施策上下功夫

2017-10-19      来源:浏阳网    
 
内容摘要:开辟养殖业化污为宝新路径,业已成为绕不过的当务之急,这就需要统一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统一对废水进行集中收集处理、统一对粪便实行综合利用。
   开辟养殖业“化污为宝”新路径,业已成为绕不过的当务之急,这就需要统一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统一对废水进行集中收集处理、统一对粪便实行综合利用。
  知新
  近日,普迹镇组织100余名镇村干部开展为期四天的养殖污染整治行动,充分利用早、晚养殖清污高峰时段,对全镇94个网格,2000多养殖户开展网格巡查治污,防止出现反弹。(10月17日《浏阳日报》)
  大力度整治畜禽养殖污染,实践充分告诉我们:只要狠下决心、精准施策,就没有治理不了的“黑点”,就没有破解不了的环境顽疾。说到底,真重视必须拿出真行动来!
  这几年,畜禽养殖业尤其是生猪养殖的快速发展,直接带来了废物和污水排放量的剧增,业已成为农业面源污染的重要来源。相对于工业污染控源截污而言,传统养殖业的粪便和病死禽畜处理还是按照原始落后的方式,对农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造成的破坏不言而喻。
  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既是一项环境工程,更是一个民生工程。深层次的、源头上的问题,最需要的是“一竿子插到底”精神。尤其是对小散乱的猪场鸡场必须出重拳、下猛药,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毕竟,治理污染没有局外人,保护环境没有旁观者。
  实践证明,政策在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中起着杠杆作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统筹兼顾、有序推进;奖惩并举、疏堵结合”。于此而言,要通过“以奖促治”、“以奖代补”等政策激励措施,千方百计调动“政府、社会、农户”的治理积极性。同时,要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大力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
  我们常讲:堵疏结合,开辟养殖业“化污为宝”新路径,业已成为绕不过的当务之急,这就需要统一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统一对废水进行集中收集处理、统一对粪便实行综合利用。一方面要在设施配套上下功夫,对规模型畜禽养殖场通过污水接管、集中处理、改进养殖方式等,切实防止废水乱排、废渣渗漏、恶臭四溢。另一方面要在能源利用上下功夫,形成畜禽粪污收集、存储、运输、处理和综合利用全产业链,逐步使市场主体由“要我参与”变“我要参与”。这样做到位了,不仅可以推动养殖业规模化程度快速提高,还能实现调结构、稳供应、保安全的终极目标。
  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越到后面,“硬骨头”就会越多。只要牢固树立共建共治的理念,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就一定能实现生产、生态和生活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