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政府引导,社会共治 合力推动莱西市畜禽屠宰行业转型升级

2017-10-27      来源:博亚和讯    
 
内容摘要:  近年来,莱西市政府高度重视畜禽屠宰管理工作,结合全市屠宰行业现状,提出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社会共治原则,加快推进屠宰
  近年来,莱西市政府高度重视畜禽屠宰管理工作,结合全市屠宰行业现状,提出“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社会共治”原则,加快推进屠宰行业转型升级,探索推行 “撤点并厂、定点配送” 畜产品供应模式,完善畜产品供应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畜产品消费安全。截至今年4月底,莱西市依法关停了全部8处不符合条件的小型生猪屠宰点。2017年10月26日,山东省生猪屠宰“撤点并厂、定点配送”现场会暨全省生猪屠宰规范管理培训班在莱西市举办,交流推广莱西市生猪屠宰“撤点并厂、定点配送”工作经验。农业部屠宰中心、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各地市畜牧兽医局负责人等70余人与会,莱西市委副书记张升山、分管副市长曹杰军参加有关活动。
  一、政府引导,提供保障。“今年以来,市政府分管领导先后主持召开联席会议3次,专题研究屠宰行业转型升作。”10月26日,山东省生猪屠宰“撤点并厂、定点配送”现场会暨全省生猪屠宰规范管理培训班在莱西市举办。莱西市畜牧兽医局作为3个区市单位典型之一发言,交流了积极推动畜禽屠宰行业转型升级的经验做法。一是组织领导到位。为加快推进屠宰行业转型升级,莱西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快畜禽屠宰行业转型升级保障肉品质量安全的实施意见》,成立畜禽屠宰行业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机制。有关镇街均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具体负责辖区内屠宰行业转型升级和小型生猪屠宰点关停工作。在2017年对镇街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中,市政府将关停小型生猪屠宰点纳入考核内容,从而调动其工作积极性。二是政策扶持到位。为加快屠宰行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青岛市财政拿出专项资金,奖补自愿退出屠宰市场的小型生猪屠宰点。为将政策真正落实到位,我们专门聘请第三方审计评估机构对自愿关停的屠宰点设施设备进行评估,出具合法评估报告,并在有关媒体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教育引导到位。多次召开屠宰点负责人和屠宰户代表会议,向他们讲解国家政策,分析当前形势,细算收益对比账和违法成本账,表明市畜牧兽医局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分批组织部分屠宰户到万福集团屠宰车间参观,现场体验产品质量控制流程,增强对配送肉品质量的信心。通过采取上述措施,屠宰点负责人和广大屠宰户打消了静待观望的念头,主动提出纳入万福健康肉配送体系。全市283个生猪屠宰户中,除29人因年龄大、身体差等原因主动退出屠宰市场外,其他人员均转为万福健康肉村级经销商。
  二、企业参与,提供支撑。依法关停小型生猪屠宰点后,万福集团成为莱西市唯一符合条件的生猪屠宰企业。为保障原屠宰从业人员的利益,保证农村市场肉品供应,莱西市畜牧兽医局积极协调万福集团主动担当,有所作为,试行“定点配送”畜产品供应模式,打造“健康肉进村”工程。根据各镇街农贸市场生猪产品消费需求,本着“方便群众、有利流通、节约成本”的原则,万福集团在全市设立了9处肉品分销中心。关停的小型生猪屠宰点优先转为分销中心,负责原区域生猪产品代理销售工作。万福集团负责将产品配送到各分销中心,中心再负责向村级经销商分发肉品,最终上市销售,达到向社会及时提供新鲜、优质、价廉生猪产品的目的。分销中心按照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编号挂牌、统一操作流程的原则运作,门头及店内设计,冷藏柜、案板等设施设备购置均由万福集团出资。针对农村老百姓喜欢吃热鲜肉的习惯,万福集团在原有日屠宰4000头生猪冷鲜肉的基础上,又投资200万元新上了一条小型屠宰生产线,专门生产热鲜肉供应农村市场。目前,该生产线日屠宰生猪可达到 700 头。除供应莱西市场外,产品还销往即墨、平度和烟台、日照等地。自今年5月1日开展定点配送业务以来,万福集团在莱西当地已配送生猪白条3.58万头,共计268.5吨,其他猪副产品216吨。
  三、社会共治,营造氛围。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为加快推进屠宰行业转型升级营造浓厚氛围,市畜牧兽医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印制2000份《致全市畜禽屠宰业户的一封信》,分发到各畜禽屠宰点、户手中,在镇村农贸市场张贴,并在莱西电视台黄金时段连续播放一个星期,向广大市民宣传、告知我市屠宰行业现状、转型升级要求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二是实行有奖举报制度。为对私屠滥宰违法行为形成极大的震慑力,市畜牧兽医局印制《关于对私屠滥宰等违法行为实行有奖举报的通告》5000份,安排基层动监站监管人员在镇村公开栏、农贸市场、人口密集区张贴。从2017年8月1日起,凡举报被立案查实的,每起案件奖励举报人1000—2000元。自实行有奖举报制度以来,已受理私屠滥宰违法线索16条,立案查实9起,共奖励举报人1.2万元。三是聘请社会监督员。从莱西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肉品代理商中聘请30人为打击私屠滥宰社会监督员,负责提供私屠滥宰违法线索。万福肉品分销中心负责人履职尽责,每天都会对辖区农贸市场进行巡查,一旦发现来源不明的肉品,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确保在第一时间调查处理。到目前,各分销中心已向有关执法部门提供私屠滥宰违法线索30多条,立案查处15起。四是依法打击违法行为。为配合“撤点并厂、定点配送”模式稳步健康推行,莱西市畜牧、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抽调了12名执法人员组成行动队,专门负责查处私屠滥宰等违法行为,始终保持对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近半年,共查处私屠滥宰等相关案件52起,没收非法生猪产品2200余公斤,罚没款8.76万元,移交司法机关1人。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关键词: 莱西市 畜禽屠宰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