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名企动态 » 正文

牧原股份秦军:产业扶贫和公司主业结合 才是长效机制

2017-11-24      来源:金融界网    
 
内容摘要:  改革的成色,质在产业升级。为助力上市公司紧抓机遇,直面挑战,破除发展迷雾,实现以创新与企业价值增长带动产业实力腾飞,
  改革的成色,质在产业升级。为助力上市公司紧抓机遇,直面挑战,破除发展迷雾,实现以创新与企业价值增长带动产业实力腾飞,11月23日下午,“金融界2017中国上市公司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本次论坛以“重归实业 价值再发现”为主题,是由金融界主办的年末经济盘点与年度市场峰会。政商学各界权威、数百家上市公司高层、百位专业人士,以及数十家市场主流媒体出席了此次论坛,在这一平台上交流观点、交换信息,共同为企业发展、产业升级、市场进步建言献策、添砖加瓦。
  在《重归实业 价值再发现》圆桌论坛上,牧原股份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秦军表示牧原从事生猪养殖,业务天然跟农民和农村有紧密的联系。我们设立了一个生猪扶贫模式,通过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能够获得的一些政策性的金融资源,和上市公司主业比较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产生一个可持续的长效机制。
  牧原是从事第一产业,是做养猪的,这个行业的发展特征对资源有一定的要求,需要当地有比较丰富的土地资源、比较丰富的粮食资源。在北方地区,具备这两个特征的地区,往往经济也不是太发达的地区,所以我们去的这些区域发展,“五加”的扶贫模式在这个背景下,跟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结合产生。
  我们的具体做法是什么呢?我们会地方政府的帮助下,组织当地的贫困户组成一个专业的农业合作社,必须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才可以进入这个合作社,我们有13000名的会员。在这个合作社成立之后,我们会根据各地可能获得的政策性的金融资源,比如针对贫困户的小额低息贷款,或者相对成本比较低的其他的贷款,给贫困户贷款之后,贫困户把这个资金交给我们的合作社统一使用。
  合作社按照牧原股份的要求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养猪场,牧原把这个养猪场纳入到体系中来,和自建的养猪场一起经营。其中唯一的区别就是这个养猪场的所有权是归这个合作社所有,比我们现有的资金成本略高的水平比这个合作社支付租金。合作社收到我们的租金之后,首先是用来还贷款利息,但是还完利息之后中间是有一个差额的,这个差额就可以用作每年给贫困户的分红。牧原现在设计的在内乡的模式是,每年每个贫困户3200元,每个季度分红800元。
  这种模式做下来,不光是解决了普惠金融,解决了贫困户获取资源的问题,有效地使用资源获得合理的回报,持续地产生效果。总结下来,这个方案结合了上市公司的主业,从长期来看建立了一个长效可持续的机制;第二个从各方来说也是一个多赢的结果,贫困户资金的安全相比于原来的小额贷款来说安全性大大提高;第三,我们参与到这个过程当中,也为公司赢得了更新的发展机会,所以我们感觉这个模式运作下来,从我们的实践当中,结合这个企业的主业,我们还是有很多可以探讨、可以创新的地方。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