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畜牧养殖 » 正文

重庆荣昌:“智能化”养猪不是梦 两年内就能实现

2018-01-26      来源:重庆日报    
 
内容摘要:  以后,养生猪可能会变成一件非常智能化的事:只需用智能手机扫一下猪脸,就知道它是不是病了;语音识别技术也会被用在猪身上
   以后,养生猪可能会变成一件非常智能化的事:只需用智能手机扫一下猪脸,就知道它是不是病了;语音识别技术也会被用在猪身上,饿了,被踩了,被压了,都能适时发出警报……
  对广大生猪养殖户而言,要享受这种生猪养殖智能化服务,可能并不需要等待太长的时间。根据三方协议,将在两年内基本建成荣昌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
  在1月22日举行的荣昌2018年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荣昌高新区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签订三方协议,合作开展荣昌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建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有望被广泛应用到生猪全产业链。
  三方强强联手
  这是一次强强联手的合作。
  荣昌国家生猪市场2017年线上交易额突破600亿元,在产业规模上初步实现“买全国、卖全国”,荣昌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建设方案也于去年底通过专家论证,是农业部确定的我国第一个畜牧单产品国家数据平台,可获得政府权威信息、海量生猪交易数据和政策支持。
  九次方大数据是我国大数据技术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全国最大的大数据资产运营商,已建成包括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在内的60多个大数据运营平台。
  阿里巴巴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平台,拥有全球最多的客户端渠道资源,在云计算领域占到全国50%左右的市场份额。
  而阿里巴巴的加入,可借助该公司的客户端渠道资源和云计算技术优势,使荣昌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广泛应用于包括各个养殖户、各个市场主体在内的生猪全产业链。
  打造“1221”平台
  根据协议,三方合作内容主要包括共建生猪大数据中心、参与组建生猪大数据中心运营单位、共建重庆畜牧大数据学院等三个方面。
  其中,生猪大数据中心将建设生猪大数据标准体系、生猪大数据资源中心、生猪大数据运营中心、云计算基础平台、生猪大数据应用平台、生猪大数据服务门户等1套标准、2个中心、2个平台、1个门户,简称“1221”平台。
  生猪大数据标准体系,是以生猪品类选种到屠宰销售的生猪全寿命数据为基础,以猪、养殖企业、农机、农资、动保、价格、交易、食品安全和环境等为核心对象的生猪全过程的标准体系。
  生猪大数据资源中心将围绕生猪全过程标准体系,通过对现有数据的分析、挖掘和持续沉淀,为生猪全寿命数据汇聚和应用提供支撑。
  生猪大数据运营中心将通过持续汇聚生猪数据资源,开发面向生猪产业链中各类主体的数据产品和数据智能服务。
  生猪大数据应用平台将以云计算平台为基础,以养殖过程、监管过程和交易过程为核心,面向养殖企业提供基于人工智能的智能监管数据服务,面向政府提供生猪价格发现机制和模型,建立生猪产业链不同环节的监测系统和预警模型,面向金融机构构建生猪交易关联方的信用评价体系,面向其他社会主体提供生猪产业相关数据服务。
  与此同时,荣昌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还将形成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生猪大数据服务门户,满足各类用户和交易场景的业务需求。
  与养殖户密切相关
  对普通养殖户而言,荣昌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建设与他们有何关系?
  “全国的生猪养殖户,无论规模大小,无论身处何地,都可能生猪大数据中心密切相关!”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中西部大区总经理陈斌说,生猪大数据中心可通过全国范围内的数据采集、数据筛选、数据分析,就各生猪品种的生长性能、各年龄段生猪存栏数量、价格变化等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和分析,养殖户在养殖前可登陆大数据服务门户获取数据,确定自己的养殖品种和养殖规模。
  生猪大数据中心将通过物联网与各个养殖场相连,实时采集生猪养殖过程数据。由此,养殖户仅凭一台智能手机就可在养殖全过程中享受智能化服务。
  借助大数据中心的猪脸识别技术,养殖户用手机扫描猪脸后,大数据中心后台就可以实时采集出这头生猪的活动轨迹,一旦这头猪生病了,其活动轨迹就会出现反常,并及时向养殖户发出警报。
  大数据中心还通过语音技术采集、分析生猪的各种声音,母猪产仔后,一旦仔猪被踩、被压了,大数据中心就可根据它们的叫声,及时提醒养殖户。
  通过大数据中心建立的信用评价体系,养殖户还可快捷获得银行信用贷款和农业保险支持。
  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大幅降低了生猪养殖智能化服务成本,只需一部智能手机就可全部搞定。因此,哪怕是规模很小的散养户,也能从中获益。
  对广大生猪养殖户而言,要享受这种生猪养殖智能化服务,可能并不需要等待太久的时间。根据三方协议,他们将在两年内基本建成荣昌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