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东莞年内建成首批牛羊定点屠宰场,将开展生猪屠宰“扫雷行动”

2018-04-2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内容摘要:  东莞生产的食品远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以石碣为例,每天出口香港的蔬菜超过1200吨,占据了香港市场近四成份额,可以说,一旦
  “东莞生产的食品远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以石碣为例,每天出口香港的蔬菜超过1200吨,占据了香港市场近四成份额,可以说,一旦东莞的食品安全出了问题,很可能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4月24日上午,东莞召开全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东莞市长肖亚非在会上强调,今年对于食品重点领域,要“严管、严法、严惩”,而屠宰场整治将是重点之一。
  根据此次工作部署,东莞将组织开展农资打假、生猪屠宰监管“扫雷行动”、“瘦肉精”等专项整治行动;中小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食品加工小作坊等都将是重点整治领域。
 
  任务艰巨食品生产大市守住餐桌安全
  “东莞既是食品消费大市,也是食品生产大市,全市每年要屠宰生猪370多万头,消费家禽8000多万只,消费蔬菜150多万吨。只要食品安全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酿成重大的全局性事件。”昨日会上,肖亚非表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这既关乎百姓的身体健康,也是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源泉。”
  他以自己真实体验举例,“我喜欢吃点花生,好多品牌我都吃过。但国内超市、商店买的花生,10个里面有两个是坏的,这怎么让人吃得放心?去国外出差时,我也去当地的超市买花生吃,结果没有一颗坏的。”
  他还提到,自己来东莞的第一餐吃的是牛肉丸,之后发生的事情,让他都想问,那天吃的牛肉丸安全吗?“所以,我们要清醒认识当前食品安全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满足群众吃得更放心、吃得更健康的美好生活需要。”
  肖亚非说,东莞现有持证食品生产企业众多,拥有徐福记、加多宝等众多知名商标,远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一旦东莞食品出了安全问题,很可能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对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对相关的产业发展,均会造成严重影响,对此,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切实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坚决防止问题出现和事故发生”。
 
  “五毛食品”打击山寨货保护孩子健康
 
  对于当前东莞的食品安全工作,肖亚非也指出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亟待加快整改和强化。比如食品中非法添加和制假售假恶性案件仍有发生,食品保健品消费欺诈、虚假宣传,以及山寨食品、傍名牌食品等问题仍然突出;食品以次充好、染色增重、掺假售假等问题防不胜防,食品生产企业规模化集约化程度低,一些经营者安全意识、卫生意识不强等。
  会上,他特意提到了学校门口的“五毛食品”,“也就是小孩子花五毛到一块就能买到的食品,”我们的小孩天天在那里吃,外公外婆也掏钱买。而这些食品有多少是山寨食品?值得一查再查。
  “食品安全是一场持久的攻坚战,我们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以严密的监管和铁腕的治理,坚决打赢这场硬仗。”肖亚非还强调,东莞还要从食品生产加工源头开始,推动企业采购优质生产原材料,确保生产过程的卫生条件;严格落实食品添加剂备案制度,指导食品加工企业正确使用食品添加剂,严禁利用非法食品原料加工生产。
 
  重点领域严管严法严惩绝不手软
 
  对于食品重点领域,肖亚非强调,要“严管、严法、严惩”,也就是严格监管、严肃执法,严厉惩处。屠宰场的整治就是重点之一,“光一个注水肉都管不好,还指望你管啥?”
  对农贸市场、工业区、车站码头食品的整治则是第二个重点;此外,他还强调,要大力推进学校、工厂食堂的安全,“这些地方最容易出现集体中毒,学生出现食品安全事故,就是天大的事”。
  对于学校食堂,肖亚非要求教育局等职能部门,“好好查一下学校食堂的承包。根据我以前的经验,基本就是那一两家单位把所有学校的食堂承包了,也把所有学校的教辅具都承包了。”
  此外,他要求各职能部门要重点对粮食、果蔬、肉类、蛋类等日常消费的重点食品和和婴幼儿食品、保健品、公众关心的食品开展专项检查整治,对不合格的产品依法查处。同时,“一定要让企业承担主体责任,出现问题,高压执法,严厉惩处,光罚款没什么用。”
  他告诫参加会议的全市各镇镇长、食药安办主任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承担监管责任的各位,要多到辖区去走一走,看一看”,切切实实为老百姓解决问题。
 
  声音
 
  东莞既是食品消费大市,也是食品生产大市,全市每年要屠宰生猪370多万头,消费家禽8000多万只,消费蔬菜150多万吨。只要食品安全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酿成重大的全局性事件。
 
  ——— 东莞市长肖亚非
 
  部署

  专项整治网上订餐

  今年,东莞将强化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提升东莞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继续扩大监测面,在全市23个镇街开展食品安全监测工作;强化源头严格监管,如在生产源头的监管上,将推进食用油等重点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实施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年底前全市基本实现食品小作坊集中管理。
  东莞还将组织开展农资打假、生猪屠宰监管“扫雷行动”、“瘦肉精”、生鲜乳、水产品质量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开展食品打假“利剑”行动、中小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食品加工小作坊、食品和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等专项整治工作。
 
  数字
 
  会上透露,东莞已连续11年将“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列入十件实事;32个镇街已实行肉品统一冷链配送全覆盖;首批3家牛羊定点屠宰场正在建设,年内建成东莞首家牛羊定点屠宰场。
  2017年,东莞共检查食品单位18.47万家次,发出责令整改书5184份;全年查处案件1217宗,罚没款1353.37万元,侦办食品安全犯罪案件19宗,查处7宗重大案件。
  为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置,东莞还制定了食品安全风险交流研判会商制度,开展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妥善有效处置各类食品安全应急事件。据悉,去年全市共发生食物中毒事故7宗,中毒人数42人,死亡1人(误食野生蘑菇),创历年最低。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