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活体抵押”敲开黑龙江畜牧业融资大门

2018-05-17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内容摘要:  老话讲家有万贯,带毛的不算,如今在我们这里,这句老话被颠覆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牛舍里的3000头奶牛还能作为抵押物从银行
  “老话讲‘家有万贯,带毛的不算’,如今在我们这里,这句老话被颠覆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牛舍里的3000头奶牛还能作为抵押物从银行贷款。现在,当地农商行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给我们发放了3年期活体畜禽抵押贷款1700万元,买奶牛的资金有了着落,今年我们的销售利润预计能增长40%。”黑龙江省林甸县绿源畜牧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车仁平高兴地说。
  车仁平的绿源畜牧业有限公司是人行哈尔滨中支带领全省金融系统积极推进活体畜禽抵押贷款业务的受益者。2015年12月以来,人行哈尔滨中支协同有关部门共同颁布《黑龙江省活体畜禽抵押贷款指引》,与政府畜牧部门、保险公司开展对接,引导银行机构大力推动活体畜禽抵押贷款,活体畜禽抵押贷款业务覆盖面不断扩大。截至2018年4月,全省银行机构为百余家养殖主体开办了活体畜禽抵押贷款业务,贷款余额达4.24亿元;业务覆盖全省6个市、10个县的152户养殖业主体,金融支持黑龙江省畜牧业发展的力度进一步加大。
 
  政策先行 唤醒养殖户手中“沉睡资本”
  “黑龙江省地域广阔、地力肥沃、雨热同期、水系发达、光照充足,发展畜牧业的条件优越,畜牧业信贷资金需求巨大,而活体畜禽抵押贷款业务就是创新性地解决养殖主体融资难题、唤醒养殖户手中‘沉睡资本’的重要金融产品。”人行哈尔滨中支党委书记、行长王迅向《金融时报》记者介绍说,“《黑龙江省活体畜禽抵押贷款指引》是黑龙江省金融支持畜牧业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指引》明确了活体畜禽抵押贷款业务的主体及原则,明确了抵押物范围及价值确定,明确了业务办理的基本要素、流程以及风险防控手段,是为进一步加大金融支农惠农工作力度,拓宽‘三农’融资抵押担保物范围,促进全省畜牧养殖业繁荣发展所推出的政策安排。”
  自该政策出台以来,在人行哈尔滨中支的指导下,黑龙江省活体畜禽抵押贷款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多家银行机构根据《指引》制定了活体畜禽抵押贷款管理制度,多个地区先后出台了结合本地实际的活体畜禽抵押贷款管理办法和工作协调机制,全省活体畜禽抵押贷款业务制度框架已初步形成。同时,人行哈尔滨中支还针对全省规模以上养殖主体开展金融扶持培育专项工作,覆盖省内11个市的51家养殖主体,重点通过活体畜禽抵押贷款业务为养殖主体提供信贷资金支持。截至目前,累计达成授信额度8.1亿元,其中,已落实授信金额7.3亿元,占融资总需求的比重达到75.3%。
 
  多方协作 发挥重点地区“比较优势”
  大庆市位于松嫩平原中部,地处世界黄金“玉米带”和“奶牛带”,草原面积居黑龙江省各地市之首,畜牧业发展的资源条件优越。近年来,大庆市畜牧业快速发展,产业增加值已达到农业经济增加值的一半以上。为充分发挥金融对畜牧业发展的助推作用,在人行哈尔滨中支的指导下,人行大庆市中支积极协调畜牧兽医局及银行机构、保险机构建立了活体畜禽抵押贷款工作协作机制,明确各方责任,不定期针对活体畜禽抵押贷款业务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开展研究并协调解决。大庆市各县畜牧兽医局搭建了活体畜禽确权颁证及抵押登记平台,并对活体畜禽统一发放耳标,协助银行机构对抵押物进行验标、评估健康状况,形成《活体畜禽抵押登记书》后存档备案。为防止活体抵押物流失或被私下转让,银行机构、牧业公司和畜牧兽医局三方签订了《畜禽存栏监管协议》。辖内林甸县、杜蒙县引入“互联网+”模式,对县域内牧业小区全部安装远程监控系统,畜牧兽医局可采取网络监管和不定期现场监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管。
  同时,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和人民财产保险公司为活体畜禽办理保险,保险公司、牧业公司、银行机构三方签订协议,在贷款行建立专用账户,对保险理赔款项进行专项监管,在抵押物因生病、死亡等原因发生保险理赔时,理赔款优先用于偿还贷款本息。
  目前,活体畜禽抵押贷款已在大庆市县域实现全覆盖,成为当地畜牧业贷款的主要信贷品种。截至2018年4月,大庆市已有7家银行机构开办了活体畜禽抵押贷款业务,累计发放活体畜禽抵押贷款3.9亿元,支持牧业公司73个、农户402名;贷款余额达2.4亿元,同比增长91.4%。
 
  银企合作 创新活体畜禽抵押贷款模式
  为加强银企合作,人行哈尔滨中支先后多次召开银企对接会,组织银行走访畜牧企业,积极搭建银企沟通交流平台,积极引导辖内银行机构根据畜牧业经营主体资金需求特点,持续加大活体畜禽抵押贷款业务的复制推广力度,不断创新信贷模式,拓宽抵押物范围,银行机构业务创新力度明显增强。活体畜禽抵押担保范围不断扩大,从单一的奶牛抵押扩展到多个品种,并以活体畜禽抵押为核心,创新推出了多种组合形式的信贷产品,有针对性地满足了不同养殖主体利用活体抵押的贷款需求。2015年,邮储银行杜蒙县支行发放了全省首笔奶牛活体抵押贷款;2016年,肇州农商行发放了首笔能繁母猪抵押贷款;2017年,杜蒙农商行、肇源农商行创新推出了“活体畜禽抵押+综合授信”农户贷款模式。目前,全省银行机构已推出7种活体畜禽抵押贷款模式,活体抵押物范围拓宽至奶牛、能繁母猪、羊、狐貉等多种牲畜,有效满足了畜牧业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
  活体畜禽抵押贷款业务的不断推广,有效带动了各地畜牧业快速发展,为畜牧业经营主体铺平了致富之路。以黑龙江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乌力吉图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例,活体畜禽抵押贷款业务开办以来,杜蒙农商行已经累计向该合作社发放活体畜禽抵押贷款2169万元,带动合作社资产增至1354万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620万元,同比增长29.2%。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