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名企动态 » 正文

刘风科:用科技定义安全,从生产一只肉鸡到为消费者摆上一桌丰盛菜肴

2018-06-06      来源:半岛都市报墨城新闻    
 
内容摘要:  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最大限度的利用原料,从鸡的不同部位,鸡胸肉、鸡腿、鸡翅、鸡脖等,到不同烹饪方式的蒸煮、碳烤、油炸
  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最大限度的利用原料,从鸡的不同部位,鸡胸肉、鸡腿、鸡翅、鸡脖等,到不同烹饪方式的蒸煮、碳烤、油炸类、生鲜类等,将一只鸡的综合利用发挥到极致,满足消费者各种需求。
  “设立1000个生鲜专卖店,实现屠宰加工后8小时内到达市民面前。同时,计划发展600家鸡排店并落地,让市民品尝到正大鸡排,延伸生产销售线。”
  用科技定义安全;做世界的厨房,人类能源的供应者;爱是正大无私的奉献,这些读来朗朗上口的句子,对于它而言,却不仅仅是一个个简单的口号,而是凝聚着这个企业一路走来愈发强大的力量。它的名字,就叫正大集团!
  提起正大的食品,消费者更是耳熟能详,正大奉献的食品以其 “安全、放心、美味”给大家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做世界的厨房,人类能源的供应者”一直是青岛正大坚守的集团愿景。青岛正大有限公司作为山东省第一家外商独资的企业,在青岛和即墨区委、区政府以及畜牧局等政府部门的协助支持下,经过近30年的发展,生产的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还远销至日本、欧盟等国际市场。近日,记者走进青岛正大有限公司,近距离接触世界一流工艺设备和企业管理模式,实地探访正大食品叫好国内、国际两市场的秘诀。
 
  养殖利润增幅近1元/只
  一年就为农户增收2200多万

  当笔者问到“管理如此大的企业,您认为最重要的理念是什么?” 青岛正大有限公司总裁刘风科说:“利国、利民、利企业是正大集团的管理理念,青岛正大有限公司也紧守这一传统。”刘风科认为,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不应只喊口号,而应落到实处,应凭借集团及公司的力量为社会和消费者多做些事情。
  当前,国内消费市场正在大升级。基础性的商品消费并未被充分满足,未来五年内的“风口”将出现在传统行业的说法博得了不少掌声。 但是,对于传统产业来说,能不能乘“风”而上,取决于新生产要素重视程度和新动能培育能否跟上节奏,以及营商等外部环境是否适宜。 “青岛正大的发展与周边农户息息相关,也是街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周边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力企业之一。”龙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蓝恭珣介绍,“街道积极推动正大在龙泉打造一个投资产值双百亿的世界一流食安工业园,并通过发挥党建在企业的养殖、储运、包装、餐饮、旅游等全产业链布局的引领作用,帮助正大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建起一个全新的速冻方便食品产业链,带动起养殖业、运输业、零售餐饮业、设备、能源销售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青岛正大利用先进的饲养管理技术和全自动化的屠宰加工设施,将青岛正大优良的肉鸡品种、先进的饲养管理技术带给农民,并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安全防疫等,同时改扩建养殖场40余户,新发展养殖户37家,使农户实现了由原始农户到现代化农场的模式转变。
  “2017年,合同户养殖效益大幅提高,养殖利润增幅近1元/只,全年为农户增加养殖收益2200余万元。”在刘风科总裁看来,为农户增收才是最实惠的事情。同时,这也带动了运输业、零售餐饮业、设备、能源销售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为社会提供了上万个工作岗位,对促进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从孵化到成品全链条监控

  青岛正大有限公司坐落于即墨区龙泉街道,是泰国正大集团于1989年在山东省青岛市投资兴建的现代化大型肉类食品加工企业,也是山东省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
  “食品质量是食品安全的保证,食品安全是食品企业的立足之本,将一只鸡的综合利用在国内做到最好。”青岛正大有限公司总裁刘风科说,青岛正大保证产品质量与安全的底气在于:拥有饲料厂、父母代种鸡厂、孵化厂、肉鸡屠宰加工厂、熟食厂以及与其配套的商品肉鸡饲养基地,形成饲料生产、种禽繁育、畜禽养殖、屠宰加工、肉食品生产、国内外销售一条龙连贯作业体系,成为目前禽类行业中生产链条先进肉类加工企业。
  青岛正大基础于国家标准和日本、欧盟等国际标准,从养殖源头起,在肉鸡生产、加工、包装、保鲜、贮存、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记录,建立起禽肉生产监管和质量追溯体系。正是因为正大的食品安全性,从餐桌一直追溯到鸡源,不但丰富了市民的餐桌,同时也是正大员工一直青睐消费的肉制食品。
  笔者了解到,2017年,青岛正大还在公司内专门设置环保部门——安全和环境保护部门,对种鸡场、养殖场、食品厂等实行全方位监管。同时,公司投资1900多万元在行业内率先进行煤改气,目前设备已购置结束,保证绿色无污染生产。
 
  智能化加工生产,保证食品安全
 
  为了真实了解青岛正大对食安的管控,笔者特地跟随工作人员来到加工厂进行了一次体验。公司对进入车间的人员严格要求,首先进行手部消毒、外来物品的检查,禁止佩戴首饰和化妆,甚至涂指甲等,在经过更衣、滚身除尘、洗手消毒、安全检查、风淋等各个环节后,最终获准进入厂房车间,此时,笔者全身上下仅有眼睛裸露在外。在车间入口前笔者轻微的淡妆被检查,为了不影响产品质量,请笔者擦去了妆容。
  进入车间后,我们看到诺大的车间却没有多少工人,几乎全部机械自动化生产,先进的加热设备通过智能微电脑设定温度,严格将生熟分开的同时,不同加热方式增加产品的风味,此外还有油炸机、速冻机等大型设备,只有包装等环节有较少人员参与,尽可能降低污染的可能性。经工厂厂长介绍,工厂内产品正在使用X光机和金属探测仪,做最终的安全检查,然后自动封箱、入库,去除了原有的人工操作,减轻了员工劳动强度,同时保证产品更加安全。
 
  自动化流水线,完美分割一只整鸡

  在屠宰加工厂,笔者通过走廊看到了各类自动化设备正在有序运行中,经了解,自动化流水线设备全部从荷兰、德国、日本等国家引进。切鸡翅、分离鸡腿、提取鸡胸等各项操作全部机械化,转眼间,一只整鸡便被分离成不同部位,运往不同的加工线,分割后产品在经过员工的精挑细选,自动化分级后进行称重包装,成为即将销售的餐桌产品。以机械化代替人工,既保证了产品的品质,又提高了效率,大大节约了人力,同时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
 
  开发生鲜产品,设立1000个生鲜专卖店

  “新的一年,将继续夯实青岛地区的正大品牌。”青岛正大有限公司总裁刘风科总裁表示,以市场为导向,以人民生活健康为己任,这是正大食品始终领先饮食文化的独特方式。
  她介绍,在产品创新中,公司计划开发生鲜产品,设立1000个生鲜专卖店,实现屠宰加工后8小时内到达市民面前。同时,计划发展600家鸡排店并落地,让市民品尝到正大鸡排,延伸生产销售线。
  在产品升级项目中,将继续提高产品包装和口感,满足更多市民的消费需求。
 
  做世界的厨房,让市民享用到出口产品

  “做世界的厨房,人类能源的供应者”是正大食品坚守的愿景,青岛正大也真正做到了这一点。目前,正大食品不仅畅销全国,也销往日本、欧盟等国家,同时取得日本、欧盟、加拿大、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出口注册,也深受国内、国际客户和消费者的信赖。
  目前青岛正大做为中国国内唯一一家生产直供日本7-11便利店的企业 ,在日本的鸡肉食品行业内具有一定的质量口碑。这都得益于青岛正大对产品的不断创新,严格的食品安全体系管控。
  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最大限度的利用原料,从鸡的不同部位,鸡胸肉、鸡腿、鸡翅、鸡脖等,到不同烹饪方式的蒸煮、碳烤、油炸类、生鲜类等,将一只鸡的综合利用发挥到极致,满足消费者各种需求。
  面对国外产品对国内市场的冲击,市民一直认为国外的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略高,青岛正大为了拓展和巩固国内市场,迎合国家相应和号召,从2017年起在京东推行“三同产品”销售,实现国内国际产品“同线同标同质”,从原材料、生产标准、到生产线均做到国内外产品统一标准。
  严格的产品源头控制体系和专业化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保证了青岛正大产品的一流品质;现代化品质管理和科技创新,让青岛正大在激烈的国内、国际市场竞争中,傲视群雄。
 
  新旧动能怎么转?
  优质创新,优化管理

  全产业链溯源,青岛正大对此有着足够底气。
  “青岛正大,可以将一只鸡的综合利用在国内做到最好。”这是青岛正大有限公司总裁刘风科颇为自豪的“市场秘籍”,“新旧动能怎么转?质量是第一要义。食安为本,这是我们领军这一行业的关键所在。”
  品牌的力量,虽说无形,但也非虚无。时间锻造的品牌是青岛正大运行的“驱动器”。目前,青岛正大的年生产能力可以实现加工肉鸡72000吨,深加工鸡肉食品33000吨,而且,供雏、饲料供给、技术服务、科学用药、屠宰加工的“五统一”闭环式生产线,可以有效避免源头及过程的食品安全风险。
  “鸡翅——这是青岛正大先入为主的市场产品,现在,正大的肉鸡产品多达数百种,从鸡的不同部位,鸡胸肉、鸡腿、鸡翅、鸡脖等,到不同烹饪方式的蒸煮、碳烤、油炸类、生鲜类等,可以满足消费者的多种需求。而这一切都是在自动化流水线上完成的。”屠宰生产车间负责人刘爱环介绍说。
  生产过程中,人是食品安全的最大隐患。一个传统车间每天可能进出几千人,这样工厂很难做到全面防范。现在,我们每条生产线只需七八个工人,用设备代替人工,用智能机器代替设备,这样,不仅节省了人力成本,更重要的是机器能够24小时不间断、高水准地进行工作,可以大大提高生产效率。而且,通过智能化、无人化生产,大幅度降低传统车间的‘人为风险’。”正大食品生产车间负责人刘路满对此表示,“从原料的选择到生产的每个过程都进行严格监控,让消费者购买公司产品时能够像食用自己做出来的食品一样放心。”
  青岛正大以一丝不苟的市场态度,在全球市场拥有了不容小觑的市场地位。目前,青岛正大食品不仅畅销全国,而且获得日本、马来西亚、南非、瑞士和欧盟、中东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出口资格。作为国内唯一一家生产直供日本7-11便利店的企业,在日本鸡肉食品行业内赢得了质量口碑。
  “市民认为国外产品的质量安全标准高,这一消费态度冲击着国内产品。”刘风科说,青岛正大为了拓展和巩固国内市场,从2017年起在京东推行“三同产品”销售,实现国内国际产品“同线同标同质”,从原材料、生产标准、到生产线均做到国内外产品统一标准。
  可以说,严格的产品源头控制体系和专业化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保证了青岛正大产品的一流品质;现代化品质管理和科技创新,让青岛正大在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中,傲视群雄。
  青岛正大投入约1000万元建立研发中心,以硕士研究生为主,致力于开发安全美味独特的产品,并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最大限度利用原料。2017年,青岛正大便申请获得多项设备装置专利,以安全生产、安全食品、安全能源为目的,优秀的设备机械管理研发团队开发并取得了:鸡胸肉刨丝机、鸡脖剥皮机、自动码筐机、板带式连续肉串机、鸡脖根分切装置专利。从各个方面使得工厂实现设备化、机械化、全自动化。
 
  不仅有肉鸡产品
  而且可以为消费者的餐桌摆上一桌丰富的菜肴

  作为山东省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受养殖瓶颈、终端网点建设限制、人工成本增长、现代食品销售渠道不畅等不利因素影响,青岛正大身处“船大难掉头”的窘境。 如何盘活资源,稳控市场格局?又如何开辟新路,扩容新的消费群体?立足全产业链可溯源优势,能否实现期望中的“卡尔多—希克斯效率”?在新旧动能转换的窗口期,青岛正大在寻找着新的市场空间。
  一条饺子生产线,1小时可包10万个蒸饺;一条包子生产线,1小时可包2万个包子……这是一个用科技装配的“大型厨房”:人工智能在这里大显身手,偌大的车间里看不到几个人。 去年,位于龙泉街道的青岛正大新工厂——投资18亿元的食品加工智能工厂投用,这里拥有亚洲甚至世界单体规模最大、最先进、最现代化的智能化食品加工生产线,可生产米饭、面条、香肠、中华菜、饭团、油炸、蒸饺、包子和汤品等9种食品,年产能可达13.2万吨。
  正大食品企业(青岛)有限公司总裁杜正芹说:“正大食品要做好一件事,就是引领当今的厨房革命,给消费者提供健康、美味、放心、方便的美食盛宴。为此,我们配备了上百人的研发团队,主要解决速冻食品的口感、营养保持、口味单一等问题。”
  船大难掉头,那就让小船掉头!“大船”生出“小船”,“大船”助推“小船”掉头,扶植“小船”成长为“大船”,从而带动“大船”的改变……一连串的市场逻辑开启了青岛正大品牌年轻化的蜕变,而“未来的样子”也在被生动地刻画着。
  “这家智能工厂是在老厂区的闲置土地上建起的。”龙泉街道经贸办负责人于俊杰告诉记者,“市场前景不错,投用的9条生产线中已有3条实现满产。用不了多久,投资1亿元的一条黄金热狗生产线也将投用。”
  可以说,青岛正大引入新产品技术、新服务业态、新管理模式而“无中生有”的新厂“首战告捷”,让业界看到了:青岛正大不仅有肉鸡产品,而且可以为消费者的餐桌摆上一桌丰富的菜肴。
  当然,杜正芹坦言:“目前,新产品的消费群主要在广东等南方地区,北方地区比如说山东市场还有待进一步开拓。”但是,她对正大食品有着足够的市场信心,从饲料、孵化、养殖、屠宰加工、熟食加工到餐桌食品,青岛正大构建起全产业链,同时全产业链的溯源可以确保“舌尖上的安全”,而这正是食品行业赖以生存的“命脉”。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