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发布2018餐饮业龙虾消费报告

2018-06-11      来源:扬州晚报    
 
内容摘要:  6月9日,从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了解到,《2018餐饮业龙虾消费报告》正式出炉。报告显示,江苏省龙虾产业链业已形成,有着较高
  6月9日,从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了解到,《2018餐饮业龙虾消费报告》正式出炉。报告显示,江苏省龙虾产业链业已形成,有着较高经济效益,广阔市场前景,良好发展态势。龙虾消费群众扩大、时间延长、品种增多,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江苏省成全国龙虾养殖五大主产区之一,占比11%。另悉,扬州本地龙虾预计今天起大量上市。
 
  占比11%
  江苏成五大主产区之一

  “随着龙虾在江苏省餐饮行业中占比的增加,我们最近新成立了龙虾专业委员会。”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于学荣介绍,此次的江苏省餐饮行业龙虾消费报告主要通过养殖、加工及调味品生产企业等多方面进行了调查,由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江苏省餐饮职业教育集团组织专家调研。
  报告显示,2017年,江苏省成全国龙虾养殖五大主产区之一,占比11%。据介绍,龙虾主要产于长江中下游地区,湖北、江苏、安徽、湖南、江西5省产量占全国产量的95%。其中湖北省养殖规模最大,2017年养殖面积近570万亩,产量50万吨,占全国57.37%,其中湖北省主要是坚利、洪湖、潜江、沙洋、公安、黄梅等地养殖规模较大;湖南主要是华容;安徽主要是全椒、宿松、霍邱、长丰;江西主要是九江、鄱阳、新建等地养殖;江苏主要是盱眙、兴化、盐城、金湖等地养殖有一定规模。
  2017年全国龙虾养殖产量100万吨,消费量98.61万吨,养殖产量与消费量趋于平衡。
  “现在,我们的食客喜欢吃的龙虾也主要产自这些地区。”于学荣介绍,近年来,龙虾产业发展迅猛、供需两旺,已形成苗种繁育、养殖、食品加工、市场流通、餐饮服务、节庆文化、休闲旅游、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全产业链,“2017年,中国龙虾产业迎来了发展新高峰,养殖面积1000万亩,产量100万吨,产业收入2000亿元,从业人员500万人,龙虾餐饮市场受到消费者,特别是青年一代消费者的青睐,消费群体扩大,时间延长,品种增加,餐饮消费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
 
  产业规模
  经济总收入达2000亿元

  2017年龙虾产业经济总收入达2000亿元,以养殖为主的第一产业总产值780亿元,以食品加工为主的第二产业总产值210亿元,以餐饮服务为主的第三产业总产值1010亿元,分别占比39%、10.5%、50.5%。从产业结构和规模来看,龙虾产业是以餐饮消费带动三产联动的特色产业。
  “从全国消费市场看,龙虾消费主要集中在华东、华中、华北大中城市。消费量每年在万吨以上的城市主要有北京、南京、武汉、上海、合肥、杭州、无锡、苏州、淮安、常州、长沙等。”于学荣介绍,目前,消费区域不断拓展,西南、西北、东北地区消费量逐年上升。
  在江苏省,南京是龙虾消费发源地之一,把龙虾从草根吃成贵族,从民间排档吃到各大品牌餐饮、星级酒店必点菜品,从价格低廉吃到价高奢侈品。北京簋街龙虾也称“麻小”,成为宵夜的网红产品,主要以规格在单只6钱的小龙虾消费为主。
 
  扬州情况
  高邮湖一带日供超万斤

  扬州的邵伯龙虾一向是以口味众多,创新不断而出名,目前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龙虾菜肴品种有:十三香龙虾、蒜蓉龙虾、冰镇龙虾、酱骨龙虾、油爆龙虾、梅干菜龙虾、清蒸龙虾、干煸龙虾、窖香龙虾、泡菜龙虾、都梁香龙虾等。
  报告显示,在龙虾外卖订单中来源于餐饮企业现场制售的占55%,龙虾加工企业占45%,快要赶上饭店现场制作销售。盒马鲜生、超级物种等新业态的出现,成为餐饮新零售的先行者。阿里、京东、网易、美团、口碑、饿了吗等平台借助资本的力量,依托渠道优势,加强与龙虾食品工厂合作,推出各种优惠措施,价格不一、质量参差不齐,低价格吸引消费者眼球,获得较大市场份额。记者了解到,目前扬州本地的龙虾加工企业越来越多,分布在杨庙、高邮等地。
  从江苏省的龙虾消费习惯看,目前龙虾口味从最初的重麻、重辣、重油、重色刺激味蕾,正转向品鲜型偏好。从“龙虾+调料”时代转向吃“龙虾+本味”时代的崛起,熟炝、冰镇、清水、蒜蓉龙虾渐成市场主流。值得关注的是龙虾消费中宵夜排档餐饮仍以龙虾小、偏麻辣为重。
  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提醒,龙虾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龙虾产品标准化、行业监管、行业自律和消费引领急需加强。注重食品安全也是从业者要把的安全关之一。
  据了解,扬州本地龙虾预计今天起大量上市,仅高邮湖一带的日供应量将超过1万斤,不少螃蟹养殖户说,“本地的龙虾和螃蟹几乎是混养的,目前大量上市的大多是蟹塘虾。”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关键词: 江苏省 餐饮 协会 龙虾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