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山东省畜禽屠宰标准化建设落地生根

2018-06-19      来源:山东省畜牧兽医局    
 
内容摘要:  畜禽屠宰企业标准化建设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畜禽屠宰行业新旧动能转换、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2017年6月
  畜禽屠宰企业标准化建设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畜禽屠宰行业新旧动能转换、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2017年6月,全国畜禽屠宰厂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在山东省正式启动,山东省在农业农村部统一安排部署下,精心组织、认真安排,实施“三大举措”,总结了四大体会,扎实推进两家畜禽屠宰企业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果。
 
  强支撑,形成工作合力

  各级畜牧兽医部门高度重视畜禽屠宰厂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成立了畜禽屠宰厂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山东省畜禽屠宰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创建内容和要求,指导市县对畜禽屠宰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的建设标准及考核验收办法进行广泛宣传,将目标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做到目标到岗,责任到人。同时两家试点企业配备专人跟进标准化试点工作,形成了全面参与、相互配合、各负其责的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机制,为推进试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人力保障。
 
  重指导,探索有效途径
 
  一是强化指导。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指导等措施,严格按照“五化”标准,畜禽屠宰企业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多次到金锣集团和铭基中慧有限公司进行指导,各级畜牧兽医部门也按照规定做好日常督导检查,试点企业严格按照《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要求,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屠宰行为,提高屠宰标准化水平。
 
  二是健全制度。两家屠宰标准化试点企业根据项目要求,明确思路、找准方法,多次同畜牧兽医部门沟通联系,相继制定了20多项制度用于规范企业的标准化建设;同时建立健全了涵盖人员管理,原料采购、验收、加工,产品贮存、检验、销售,副产品及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等屠宰各环节的详细记录,实现了产品从原料采购到产品销售的全程有效追溯,确保畜禽产品质量安全。
 
  三是定期督查。市县畜牧兽医部门构建畜禽屠宰行业日常监管和定期巡查制度,重点把好宰前、宰后检疫关,加大了督查频次。督促企业做好化验室检测工作,金锣集团建有1800多平方米的检测中心,对每批次的生猪按不低于5%的比例进行“瘦肉精”检测,实现生猪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查证和可追溯。铭基中慧集团中心化验室,配备了液质联用仪等行业先进检测设备,于2017年8月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证,对产品出厂进行批批检测,保障出厂产品的质量安全。
 
  四是提质增效。随着标准化工作的逐步推广和建设,提升了试点企业的整体标准化,工艺提升,效率提高,并取得了多项成果,如:金锣集团污泥过程减量技术,获得11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国际PCT专利并承担国家863主课题;铭基中慧有限公司通过对肉鸡屠宰设施设备进行自动化改造,屠宰时间由原来的3小时缩短到1.5-2小时,单日宰杀量由12万增加到22万;该公司创新改造的新型冷媒制冷系统,降低了胴体预冷温度的时间,为行业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这些新技术的研究为全面提升畜禽屠宰企业生产力,增强产业竞争力提供了很好借鉴。
 
  抓创建,总结“四大”体会
 
  一是坚持通过创建实现工作“标准化+”。通过屠宰企业创建示范载体不断推动“标准化+监管”、“标准化+评价”、“标准化+生产经营”,推进政府监管工作和生产经营行为的标准化,强调制度常量,减少人为变量,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坚持通过创建实现工作体系化。紧盯“舌尖上的安全”目标,坚持落实责任主体,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经费投入,开展生产岗位落实制度标准的活动,避免碎片化、运动式、保姆式监管,形成有效的企业监督工作体系。
 
  三是坚持通过创建实现工作智慧化。按照“屠宰行业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的总要求,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增强监管工作的“智慧化”程度,通过“机器换人”实现精准监管精准防控。
 
  四是坚持通过创建提升群众获得感。通过畜禽屠宰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创新开展健康肉供应链建设行动,实现内外部检验、监督的有机结合,确保生产过程的安全。在山东广播电台等媒体开展“专家话健康肉”活动,动员社会各界群众积极参与,构建社会共治格局,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