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畜牧养殖 » 正文

太湖一级保护区全部禁养畜禽

2018-06-28      来源:中国江苏网    
 
内容摘要:  减少了,化肥农药减量了,农业面源污染自然也就减下来了。继去年在省级263专项考核中夺魁后,无锡今年在治畜禽上继续发力,
  减少了,化肥农药减量了,农业面源污染自然也就减下来了。继去年在省级263专项考核中“夺魁”后,无锡今年在“治畜禽”上继续发力,不过治理重心将从去年的“关停”转到“结构提升”上。作为牵头部门,市农委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接下来将在投入品减量化、生产过程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等方面做文章,通过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的防治,促使无锡农业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的生态新路子。
 
  去年无锡“治畜禽”全省考核排第一
  263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无锡在“治畜禽”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去年关闭禁养区养殖场117家,全市1036家规模养殖场(小区)完成治理939家,治理率为90.6%,超额完成治理率70%的年度工作目标。规模化养殖场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98%。
  根据市统计局2017年度数据,全市化肥使用量折纯较2015年削减2165吨,削减比例为4.09%;农药使用量较2015年削减150吨,削减比例为6.1%,均超额完成2%的年度工作目标。去年,由市农委承担的我市畜禽养殖污染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专项在2017年省级专项考核中排名第一。
 
  重划禁养区年底前养殖场搬“干净”
  根据省、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行动方案要求,2018年无锡“治畜禽”的工作指标为:非禁养区内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治理率达80%;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治污设施配套率达85%;规模养殖场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98%;生猪大中型规模比重达到75%;全市化肥施用总量比2015年下降3%;全市农药施用量比2015年下降3%;滆湖围网养殖拆除1.33万亩;沿湖3公里水产养殖污染治理1.45万亩;各市(县)、区制定完成水域滩涂养殖规划;全市新建省级湿地公园1个、湿地保护小区3个,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51.1%;全市完成成片造林6000亩,建设绿化示范村33个,林木覆盖率保持在27%以上。
  “根据省政府规定,太湖一级保护区全部划定为畜禽禁养区,本月底将完成新的禁养区划定方案。”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底前,无锡要完成一级保护区内畜禽养殖场关闭搬迁任务,禁养区内无规模畜禽场(国家、省畜禽资源保护场除外)。一家养殖场已划入今年新增的禁养区内,已明确关闭时间表,年底前关闭到位。滆湖1.33万亩网围养殖整治工作任务有序进行,目前签约99%以上。而宜兴市和滨湖区也正按照2017年制定的整治方案有序开展3公里缓冲带水产养殖整治。
 
  适养区内科学布局创建美丽生态牧场
  “不能一关了之!”市农委相关负责人坦言,接下来,根据各地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还要经常性组织“回头看”。“因百姓较喜欢、入门门槛较低,一些养殖场问题容易出现反弹,要重点检查已关闭养殖场是否存在回潮现象。”他说,“治畜禽”不是为了遏制发展,而是为了寻求高质量发展。
  根据今年的方案,无锡市非禁养区畜禽规模养殖场在完成整治任务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着力培育一批农业绿色化发展的精品特色亮点,科学布局——加快建成“一群湿地”,即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建成全市域湿地群;加快培育一批“美丽生态牧场”,即加快推进现有规模养殖场设施升级改造,发展农牧结合、种养结合、产业融合的循环农业模式,培育一批美丽生态牧场典型;加快推广一批先进水产模式,以水产养殖整治为抓手,大力推广稻田综合种养、池塘循环水养殖等高效生态模式,今年全市推广稻田综合种养面积5000亩。
  市农委负责人表示,预计今年全市创建首批美丽生态牧场部省级2个,市级6个。以此达到产业转型发展,畜牧业业态调整,对退养养殖场业态重新规划布局,利用原有养殖场地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和农业服务业,实现绿色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坚持保护生态和发展生产“两手抓”
  除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外,化肥农药减量施用依然是今年“治畜禽”的推进重点。
  笔者来到位于大阳山脚下、桃花岛西侧有着悠久水蜜桃种植历史的阳山镇桃源村水蜜桃生产基地,看到果农们给桃树的“脖子”上悬挂了“红丝带”——梨小性迷向丝;“脚踝”上带上了“脚环”——树裙;“两臂”间放上了黄色的挡板——黄板。相关负责人介绍:迷向丝用来阻止虫害交配,压低基数;黄板用来色诱桃蚜;树裙用来阻挡蜗牛、蛞蝓上树,这些措施都是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的重要手段,以此来减少农药的施用量。据惠山区农林局植保站堵站长介绍,目前桃源村水蜜桃生产基地亩均减少化学农药投入574.5克,全园总计减少用药0.037吨,成效十分显著。
  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方案,今年无锡在化肥农药减量上将继续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同时开展耕地质量提升示范区建设,大力推广商品有机肥、有机无机复混肥,积极引导农民种植绿肥作物。推进科学用药,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同时推进绿色防控和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提高组织化程度、扩大服务范围。此外,在水产养殖污染治理和造林绿化生态提升上也同样不会“松手”。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