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畜牧养殖 » 正文

吉林省农业农村打造畜牧业养殖新技术新模式

2018-07-06      来源:凤凰网    
 
内容摘要:  吉林省是农业大省,畜牧业在促进农民就业、带动农民增收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
  吉林省是农业大省,畜牧业在促进农民就业、带动农民增收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环节,是实施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的重要任务,是落实中央环保督察要求的迫切需要,更是加强吉林黑土地保护的现实选择。
  2017年,全省畜禽养殖业产值达到1205.2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46%;农民人均畜牧业收入达到720元,同比增长5.9%。从发展潜力看,全省种植业土地播种面积为9393.6万亩,年可承载和消纳1.127亿头标准猪当量产生的粪尿。2017年,全省实际存栏畜禽3383.8万头标准猪当量,理论上还有近2倍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在畜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深切地感受到给农村生态环境带来一定影响。2017年,全省畜禽养殖总量发展到6.9亿头只,猪牛羊禽等主要畜种粪尿排泄量达到6700余万吨,综合利用率约为67%,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为54%。
  为加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力度,近两年来,我省先后争取国家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项目5个,资金总额达2.82亿元,重点围绕畜牧业绿色发展,主推“五型”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
  固体粪便堆肥利用。以生猪、肉羊、家禽等规模养殖场为重点,采用干清粪方式,对固体粪便进行好氧堆肥发酵无害化处理,就地就近还田利用。对收集的畜禽粪便、沼渣和稻壳粉等辅料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后,添加发酵菌剂,强制通风供氧,进行人工或机械翻堆的两次发酵,通过干燥、筛分等生产有机肥,一部分直接还田一部分贮存。这种技术好氧发酵温度高,粪便无害化处理较彻底,发酵周期短,堆肥处理提高粪便的附加值,只适用于固体粪便、无污水产生的规模化肉鸡、蛋鸡场或羊场等。
  畜禽粪污全量收集还田利用。以生猪、奶牛等规模养殖场为重点,采用升级的水泡粪或自动刮粪回冲工艺,对粪便和污水全量收集,进行贮污池微生物技术和搅拌处理后,实施还田利用。粪污贮存周期一般要达到半年以上,需要足够的土地建设氧化塘贮存设施;施肥期较集中,需配套专业化的搅拌设备、施肥机械、农田施用管网等。这种技术适用于粪污的总固体含量小于15%的猪场水泡粪工艺或奶牛场的自动刮粪回冲工艺,需要与粪污养分量相配套的农田。粪污的收集、处理、贮存设施建设成本低,处理利用费用也较低;粪便和污水全量收集,养分利用率高。
  有机肥生产加工利用。以生猪、肉牛、奶牛、家禽等规模养殖场为重点,采用干清粪方式,对固体粪便进行好氧堆肥发酵无害化处理,经专业化机械设备干湿分离、搅拌、烘干、筛分、分装后实施高效还田利用。
  污水肥料化利用。以生猪、奶牛等规模养殖场为重点,对干湿分离、雨污分流后的污水进行集中收集,经厌氧发酵或氧化塘储存处理后,与灌溉用水按一定比例混合,实施水肥一体化灌溉农田。这种技术适用于周围配套有一定面积农田的规模猪场或奶牛场,直接使用氧化塘贮存,在农田作物灌溉施肥期间进行水肥一体化施用。污水进行厌氧发酵或氧化塘无害化处理后,为农田提供有机肥水资源,解决污水处理压力。
  粪污专业化能源利用。以专业化畜禽粪污处理企业为核心,采用厌氧发酵工艺,对周边生猪等养殖场户的高浓度粪便和污水进行集中处理,生产沼气发电上网或提纯生物天然气,沼渣用于生产有机肥,沼液用于灌溉农田或实施深度处理达标排放。这种技术适用于大型规模养殖场或养殖密集区,具备沼气发电上网或生物天然气进入管网条件,对养殖场的粪便和污水集中统一处理,减少小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的投资;专业化运行,能源化利用效率高。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