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名企动态 » 正文

首农食品集团投资河北省蛋种鸡项目近百亿元

2018-07-23      来源:河北日报    
 
内容摘要:  近日,行唐县100万套蛋种鸡产业扶贫示范园区项目开工建设,这是该县与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控股的北京华都峪口禽业有限公司合作
  近日,行唐县100万套蛋种鸡产业扶贫示范园区项目开工建设,这是该县与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控股的北京华都峪口禽业有限公司合作的产业扶贫项目,也是目前世界上单体最大的蛋种鸡项目。截至目前,首农食品集团已在津冀投资建设30多个项目,投资额超过111亿元,其中在河北的投资近100亿元,显示出该集团在河北的布局正在加速。
 
  输出具有“造血”功能的精准产业扶贫项目
  近日,在行唐县只里乡、上方乡的平原地带,100万套蛋种鸡产业扶贫示范园区正在建设之中,预计年底建成投产。
  从1999年至今,峪口禽业自主培育出高产蛋鸡、特色蛋鸡、小型优质肉鸡3大系列的10个品种,成为世界三大蛋鸡育种公司之一。峪口禽业总裁杜守山介绍,这次将在行唐建成的100万套蛋种鸡产业扶贫示范园区,是目前世界上单体最大的蛋种鸡项目。通过自动化养殖、智能化管理,园区每年可向社会提供优质蛋种鸡母雏8000万只。
  这个总投资预计达到2.38亿元的蛋种鸡示范园区,除了100万套蛋种鸡养殖基地,还将建设两个25万笼位育雏育成基地、4个年孵化能力2000万只的孵化厅、1个年生产饲料10万吨的饲料场。
  “蛋种鸡示范园与传统养鸡场不同,是花园式的。”杜守山说,园区将配套建设先进的污水、粪污、粉尘等处理设施,实现绿色生产。
 
  这个项目为何花落行唐?
  据介绍,行唐县总人口46万,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今年要确保1万多名贫困人口脱贫。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牵线搭桥下,峪口禽业蛋种鸡示范园区决定落户行唐,这也是首农食品集团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精准扶贫的一个重点项目。
  “这个项目是具有‘造血’功能的产业扶贫项目。”行唐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主任盖进良介绍,经过双方协商,探索出了蛋种鸡“五位一体”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即让农民土地、政府扶贫资金和贷款贴息、银行贷款、首农政策和峪口禽业技术相结合,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折股量化给贫困户,通过农业专业合作社与峪口禽业成立合资公司,实现贫困户入股。
  同时,蛋种鸡示范园区能为当地提供1000个就业岗位,进入园区上班的工人,每月能获得一定的工资收入。
  入股的贫困户,除获得土地租金、上班薪金外,还能获得公司给予的每年10%的保底收益。项目盈利后,在原有收益基础上,再增加公司当年纯利润的10%作为分红收入。
  盖进良说,这个项目将带动3329户共6397名贫困人员增收脱贫,大约相当于行唐县今年脱贫目标的一半。目前,以上贫困人员已全部得到第一年的保底收益。
  首农食品集团在河北的产业精准扶贫项目不是个例。峪口禽业在大名县建设的小优鸡产业扶贫养殖示范项目,每年可向社会提供优质小优鸡2亿只,带动当地3300户贫困户脱贫。目前,该集团在赤城、丰宁、安平等地建有年出栏20万头的生猪养殖基地,带动当地养殖农户近万户脱贫致富。
  该集团旗下的北京二商大红门公司副总经理兼生猪养殖事业部经理郭克谦表示,下一步该公司将在赤城县大海陀乡、雕鹗镇的空心村建设养殖基地,让当地农民以土地入股,既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又帮助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疏解项目既实现自身优化布局,又助推当地产业升级
  奶牛在宽敞明亮的现代化牛舍里闲庭信步,地上看不到粪水;粪水提供给天然气公司制成燃气和发电后,经过处理还能作为肥料二次利用;到挤奶时,奶牛有序地走上自动挤奶转盘……在河北首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定州现代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记者了解到,该项目融合首农食品集团60年奶牛养殖管理经验,在养殖规模、自动化程度、管理水平、饲养方式、牛奶品质等方面都居于全国前列。
  该项目建有优质苜蓿及粮食作物种植示范区、高产奶牛养殖示范区、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区和奶农职业技术培训学院。目前,项目全部建成投产,总投资近10亿元。高产奶牛养殖示范区存栏奶牛1.93万头,其中母牛1.07万头,日产鲜奶245吨。
  按照河北首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李佑斌的说法,作为首农食品集团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先行先试项目,定州现代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同时完成了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优化首农食品集团产业布局、提升定州畜牧业水平3项“任务”。
  “在此之前,定州多为中小型牧场,无法形成规模效应,且喂食的为黄贮饲料,奶品质量没有保障。科技示范园区建成后,青贮饲料在定州得到广泛推广,加之先进的喂养技术,园区生产的牛奶体细胞细菌数、蛋白质远远好于欧盟标准,为发喜、三元、蒙牛、伊利等大型乳品企业提供了大量优质原料奶。”李佑斌说。
  首农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丰介绍,为促进集团产业布局调整,他们遵照北京市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抓住津冀两地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的时机,有序推动了集团养殖业、食品加工业、蔬菜种植基地的整体转移。
  目前,该集团已疏解和关停在京的畜禽养殖场40个,除定州现代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外,还建设了河北三元食品工业园、滦平华都肉鸡项目、衡水面粉加工基地、张家口蔚县富硒循环生态科技产业园区等项目。在搬迁转移过程中,该集团将首都国企在人才、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优势与津冀地区土地、资源、环境、政策优势相结合,同步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提升当地现代农牧业水平。
  “今后,首农食品集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精准扶贫的部署要求,夯实和发展好京津冀合作产业、企业、项目、基地、市场,预计未来在津冀的投资将达到近600亿元。”王国丰说。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