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名企动态 » 正文

龙大肉食三季度现业绩拐点 全产业链布局穿越行业周期

2018-10-30      来源:时代周报    
 
内容摘要:  10月25日晚间,龙大肉食公告三季报。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收58.91亿元,同比增长29.68%,净利润1.27亿元,同比下滑22.
  10月25日晚间,龙大肉食公告三季报。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收58.91亿元,同比增长29.68%,净利润1.27亿元,同比下滑22.90%,净利润下滑幅度低于半年报预告。其中三季度营收22.68亿元,同比增长38.45%,净利润0.40亿元,同比增长26.98%。
  龙大肉食为山东省猪肉食品全产业链龙头企业,近年来通过自建以及外延扩张的方式实现产销的快速放量。从三季报的数据来看,控股股东的变更为其发展带来了一些新的变化。
 
  整合初见成效
  2018 年6月8日,龙大肉食发布公告,宣布控股股东龙大集团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向怡君控股旗下蓝润投资转让其所持有的龙大肉食约7560万股股份。8月,蓝润投资与龙大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和《表决权委托协议》取得控股股东地位。从三季报数据和龙大肉食近期表现来看,双方战略协同效应逐步显现。
  稍早前,龙大肉食与四川食品达成战略合作,进入四川市场,共同建立安全可追溯的食品养殖、加工、物流、贸易骨干网络,促进四川省生猪养殖屠宰产业升级换代。
  山东龙大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7月,于2014年6月上市。公司专业从事肉食品加工,目前已形成集种猪繁育、饲料生产、生猪养殖、屠宰分割、熟食加工、食品检验、销售渠道建设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龙大肉食引入蓝润投资作为战略投资者,对其生产端和销售端都有积极作用。蓝润及其母公司怡君控股在西南特别是四川地区深耕多年,产业丰富,资源优势明显。而之前龙大肉食扎根山东,收入主要来源于山东本省以及华东地区,在西南等其他地区影响力较弱,2017年公司在西南地区的营收为1.72亿,仅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2.62%。
  在生产端,四川省生猪产业优势明显,为中国养猪第一大省,年存出栏量、肉产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2017年四川生猪出栏量达6579.1万头,2016年猪肉产量494.48万吨。 地区资源优势与公司业务有紧密的契合点,而蓝润及其母公司怡君控股在西南地区特别是四川的深厚基础有望促进公司在西南地区开展生产业务。
  怡君控股长期扎根实业,坚守产业赋能,战略收购龙大肉食以来,多措并举,助力上市公司产能扩张、全产业链发展。龙大肉食三季报也从侧面反映出战略协同在二者间的化学反应。
  在全产业链布局上,频频收购为龙大肉食加码屠宰产能。10月20日,营业收入超过20亿元、年屠宰生猪200万头产能的潍坊振祥正式纳入龙大肉食产业版图旗下,显然将快速增加公司生猪屠宰量和营业收入,为龙大肉食的快速发展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事实上,这并不是一次浅尝辄止的收购行动。此前,龙大肉食已有意向一举收购临沂顺发,进一步夯实在山东地区生猪屠宰领域的占有率,并向年屠宰1000万头生猪规模进击。
  龙大肉食的扩张步伐或许并未停歇。三季报数据显示,报告期末,短期借款较上年年末增加4.79亿元,增长率903.77%,主要原因为为保证公司业务发展,增加了流动资金借款。
  据2017年年报,龙大肉食的发展规划为:首先,继续扩大屠宰规模;其次,拓展养殖产能;最后,加快市场渠道拓展。根据今年以来陆续发布的公告,目前已经完成了对振祥食品70%的股权的收购,收购临沂顺发60%的股权亦在进行之中。在如此巨大的行业整合机会前,龙大肉食在新股东支持的背景下,正在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全产业链抵抗周期波动
  龙大肉食上市以来收入保持稳定的内生增长。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8.91亿元,同比增长29.68%,继续保持着强劲的内生增长。
  而2017年年报中,龙大肉食已筹划出近期发展规划,在继续扩大屠宰规模和拓展养殖产能的基础上,加快市场渠道拓展。
  相对于国外屠宰行业的高集中度,国内屠宰行业集中度偏低,如美国CR5的占比为77.8%,最大的史密斯菲尔德美国市场占比30.4%,而国内最大的屠宰企业双汇的屠宰量2017年仅为1427万头,国内市场份额仅约为2%,行业内存在巨大的整合空间
  回溯龙大肉食历年经营业绩可知,单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从未亏损过,主要原因系公司为全产业链布局,该公司业务范围涉及养殖、屠宰、肉制品,因此能够通过各环节的调整平滑生猪价格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速下滑,根据财报测算可知,主要是公司养殖利润的下滑。如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678.44万元,下滑34.84%,养殖板块(龙大养殖)净利润2220.97万元,同比下滑74.73%,而屠宰+肉制品业务受益于猪价下滑,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反而同比大幅增长42.51%,达到6457.47万元。
  三季度报显示,龙大肉食单季度实现4048.9万元净利润,公司迅速走出二季度单季业绩低点,也是公司全产业链布局优势的体现。
  龙大肉食在肉食品行业深耕多年,对行业周期的把握精准,三季度存货为8.73亿元,较年初大幅增长49.50%,主要是由于精准把握行业周期,在上半年生猪价格大跌之际,利用公司先进的冷库进行了战略冷冻肉储备,待猪肉价格回暖后,公司便可获得较大价差而提升公司净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份爆发的非洲猪瘟,有望加速生猪产能的去清。此次猪瘟疫情发生后,暂停生猪外调,禁运造成疫区中的主调出区供给增加、猪价短暂下跌,主销区供给偏紧、猪价涨幅明显,而此次猪瘟主要发生在养猪大省,如东北、华东、华北,其中东北是各大集团未来产能扩张的主战场,因此会极大的抑制产能的扩张,并加速产能出清。
  随着产能出清,猪价有望在明年再上台阶。凭借全产业链布局,龙大肉食有望受益生猪价格上涨带来的利润提升。
 
  业绩增速拐点已现
  近年来,龙大肉食收入持续快速增长,由2013年的31.58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65.73亿元, 年化复合增速高达26%,但是利润端,受猪肉价格影响呈现出一定的波动。2017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73亿元,同比增长20.60%,实现归母净利润1.88亿元,同比增长-19.18%。
  天风证券研报指出,屠宰的利润取决于猪肉价格与生猪价格差,从历史数据来看。猪价下行周期中,价差较大, 屠宰利润较高;猪价上行周期中,价差较小,屠宰利润较少。2016年6月初,猪价见顶,当前正处于猪价下行周期,屠宰盈利大幅提升。公司2017年开始通过内生和外延的方式实现屠宰量的快速放量,将有效对冲掉生猪养殖板块利润的减少,并将推动公司业绩在猪价下行周期中持续增长。
  从净利润的角度来看,公司同比下降幅度已经放缓,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降幅为34.84%,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降幅已缩减至22.90%,同时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60-1.79亿元,同比降幅再度缩减至5%-15%。可见公司业绩增速拐点已在三季度出现。
  从单季度净利润看,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归属股东净利润0.40亿元,同比增长26.98%,四季度按照公司的业绩预告可知,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归属股东净利润0.33-0.51亿元,同比增长41.7%-123.4%。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