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肉制品行业产业链分析及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2018-11-21      来源:中商情报网    
 
内容摘要:肉制品是指用畜禽肉为主要原料,经调味制作的熟肉制成品或半成品。也就是说所有的用畜禽肉为主要原料,经添加调味料的所有肉的制品,不因加工工艺不同而异,均称为肉制品,主要包括:香肠、火腿、培根、酱卤肉、烧烤肉、肉干、肉脯等。按照肉与肉制品术语的国家标准,肉制品分为中式肉制品和西式肉制品两大类。其中,中式肉制品又可分为腊肉、肉铺、肉干等。
  肉制品是指用畜禽肉为主要原料,经调味制作的熟肉制成品或半成品。也就是说所有的用畜禽肉为主要原料,经添加调味料的所有肉的制品,不因加工工艺不同而异,均称为肉制品,主要包括:香肠、火腿、培根、酱卤肉、烧烤肉、肉干、肉脯等。按照肉与肉制品术语的国家标准,肉制品分为中式肉制品和西式肉制品两大类。其中,中式肉制品又可分为腊肉、肉铺、肉干等。
  经过四个阶段的发展,我国的肉制品消费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从发达国家肉制品的发展历程看,我们还处于发达国家肉制品消费过程的第二阶段。主要特点在于:肉制品消费数量增加,比较关注品种和口味。但距离发达肉制品消费国的重视营养、品牌、情景消费等特点还有较大的差距。
  从我国高低收入人群购买肉及肉制品的量值看,高收入人群较中低收入人群的消费保持在1.3-1.5的倍数。可以预期,未来随着收入的提升,中低收入人群带动肉制品消费增长的空间还很大。
 
  肉制品行业产业链
  我国肉制品行业产业链主要包括上游第一产业的禽畜养殖以及饲料加工;第二产业的屠宰加工以及深加工,再经过物流运输等链条,肉制品最终到达消费者终端。
  肉制品行业未来发展趋势预测:
  1.低温肉制品将更受消费者的青睐
  低温肉制品具有鲜嫩、脆软、可口、风味佳的特点,且加工技术先进,在品质上明显优于高温肉制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健康饮食观念的强化,低温肉类制品将在肉制品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近年来低温肉制品逐渐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并且发展成为肉类制品消费的一个热点。由此可见,未来低温肉制品将更受消费者的青睐。
  2.传统肉制品加工方式与现代化生产相结合
  我国的传统肉制品经过三千多年世人的改良及加工,以其品种繁多、色泽独特、口味优良等特点深受国内外人士的喜爱。但传统肉制品的加工方式也存在着不少缺陷,质量安全不宜控制、贮藏时间短、只适于家庭式或作坊式小批量生产等。要弥补这些不足,就必须加大对传统肉制品加工方式的研发力度,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肉制品传统工艺,大力发展高压技术、真空技术、微生物发酵技术等,与现代化生产相匹配,进而实现肉类加工制品的工业化生产,促进肉制品行业发展。
  3.冷链物流体系不断完善
  肉制品产业离不开物流调运。近年来,我国鼓励畜禽养殖、屠宰加工企业推行“规模养殖、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冷鲜加工”模式,提升畜禽就近屠宰加工能力,保证肉制品品质。建设畜禽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减少畜禽长距离移动,降低动物疫病传播风险,维护养殖业生产安全和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未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冷链物流配送体系将会更加完善。
  4.规模化、现代化水平逐步提高
  目前,国外的食品工业多已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具有高度的规模化及现代化水平。而我国肉制品产业生产过于分散、单位规模较小、生产方式较为落后。其中肉制品加工业多为作坊式小批量生产,大型加工企业数量不多,且多以屠宰加工为主,进行精深加工及副产品综合利用的企业很少。因此,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建立以肉制品加工业为核心,涵盖养殖、屠宰及精深加工、冷藏储运、批发配送、制品零售、设备制造及相关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的完整产业链,提高肉制品行业的规模化及现代化水平,有利于进一步促进肉制品行业的高速发展,缩短与国外发达国家的差距。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