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欧盟将对中国禽肉产品开放新关税配额 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发挥重要作用

2018-12-14      来源:国际在线    
 
内容摘要:  根据中国与欧盟近日签署的协议,欧盟同意对中国禽肉产品开放新的关税配额,包括6600吨鸭肉国别配额和5000吨鸡肉全球配额。中
  根据中国与欧盟近日签署的协议,欧盟同意对中国禽肉产品开放新的关税配额,包括6600吨鸭肉国别配额和5000吨鸡肉全球配额。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13日在北京表示,这是中方与其他成员一道在世贸组织框架下处理贸易纠纷的成功范例,充分反映了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在维护成员合法权益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表明了多边贸易体制对维护国际贸易秩序的重要积极意义。
  2015年4月,中方就欧盟禽肉关税配额管理措施向欧方提出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
  此举是因为,根据欧盟此前与巴西、泰国就熟制鸭肉等7个税号的禽肉产品达成的配额分配协议,从2013年3月开始,欧盟将96%的低关税配额分配给巴西和泰国,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只能分享其余4%的配额。中方认为,该措施损害了某些中国禽肉产品出口企业的利益,涉嫌违反《1994年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的相关规定。
  2017年4月,世贸组织裁定欧盟实施的禽肉关税配额管理措施违反世贸规则。为执行上述裁决,中欧双方本着友好合作的精神,就欧盟对中国开放新的禽肉配额进行了多轮磋商。上月底,中欧签署中方诉欧禽肉关税配额世贸争端案裁决执行协议。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2018年11月30日,中欧双方在日内瓦签署了协议,妥善解决了裁决执行的问题,实现了互利共赢。根据协议,欧盟同意对中国禽肉产品开放新的关税配额,包括6600吨鸭肉国别配额和5000吨鸡肉全球配额。”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于露女士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这对中国禽肉行业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开始实施新的配额以后,预计我们的鸡肉应该能有一个25%的增长,鸭肉增长量应该可以达到50%。所以这是对于我们禽肉行业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利好的消息。这对于外贸出口,尤其是对于农产品出口,是起到了一个非常好的示范效应,而且对提振整个农产品领域的行业信心是起到了极大地鼓舞。”
  于露透露,业界预测,新的禽肉产品关税配额实施后,中国对欧盟的鸡肉制品年出口将超2.5万吨,鸭肉制品年出口将超1.8万吨,预计带动新增就业两万人左右。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方对协议的最终签署表示欢迎,对欧方在谈判过程中表现出的合作态度表示赞赏。“本案是中方积极运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维护国内产业利益的重要举措,是中方与其他成员一道在世贸组织框架下处理贸易纠纷的成功范例,充分反映了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在维护成员合法权益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表明了多边贸易体制对维护国际贸易秩序的重要积极意义。”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国华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也表示,此次协议的签署,无论对中国、对欧盟,还是对世贸组织,都意义深远。“现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对多边贸易体制构成了一些威胁,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和欧盟作为两个大的贸易伙伴,能通过规则,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这种方法来解决争端,在全球多边贸易体制遇到困难的情况下,中国和欧盟之间仍然能通过一种和平理性的方式来解决争端,这一点有特殊的意义。我认为这个案件展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具体行动,这也是中国对WTO做出的贡献。”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