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畜牧养殖 » 正文

宁夏渔业科技创新助养殖户增收

2019-04-09      来源:农民日报    
 
内容摘要: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农业部门新近完成的调研显示,借助黄河之利和科技创新,宁夏淡水渔业已经解决了当地人吃鱼难的难题,城乡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农业部门新近完成的调研显示,借助黄河之利和科技创新,宁夏淡水渔业已经解决了当地人“吃鱼难”的难题,城乡居民不仅吃上物美价廉的水产品,当地养殖的多种鱼类还走进了新疆、西藏等地的市场。尤为可喜的是,渔业养殖户可支配收入已连续多年高出种植农民1000元以上。
  据介绍,目前,自治区人均水产品占有量27.7公斤,是西北五省平均值的5.12倍;产地水产品药残抽检连续七年合格率100%,成为西北地区商品鱼生产的重要基地。特别是以设施温棚和池塘循环水工程化养殖为代表的设施渔业发展迅速,促进渔业实现从“地下”转到“地上”的重大突破。
  科技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建立行政、科技、企业紧密连接的产业服务机制,形成推进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从产业发展规划制定等顶层设计、重大科技示范项目的具体执行、重点科技推广项目的技术指导与跟踪服务、各类重大项目及资金的监督管理等所有环节,确保产业走对路、快走路。
  技术引进与集成创新成绩突出。引进并集成创新了物联网智能养殖、池塘循环水养殖、受控式集装箱养殖、设施温棚养殖、生态净化塘、人工潜流湿地养殖等一大批先进技术,设施渔业总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创建了全国现代渔业种业示范场,建立了“育繁推一体化”现代水产种业体系,累计为市县级水产良种苗种繁育场点更新换代水产良种亲本2万组,良种繁育这个始终制约着当地渔业发展的瓶颈一举突破;承担并完成了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60多项,获省部级科技奖10多项,黄河鲶人工繁育技术全国领先。
  龙头引领带动作用显著。累计创建农业农村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74家,全国现代渔业技术综合示范点1个,建设集物联网智能养殖、渔业水体环境监控、水产品质量可追溯、鱼病远程诊断、市场信息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互联网+渔业”养殖场点300多家,推广新模式、新技术,提高综合效益和全区渔业养殖管理水平、渔业预警和事故防范能力。
  科技合作创新深入推进。先后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上海海洋大学、宁夏大学、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等6个科研院所、高校、政府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战略合作关系,加强资源整合共享和协同创新,共同促进渔业转型升级。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