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中国禽肉调理品市场分析:年产值达千亿 市场竞争激烈

2019-04-19      来源:国际畜牧网    
 
内容摘要:  随着鸡肉价格飙升,禽业调理品市场盈利加剧。自2017年来,中国禽肉调理品市场行业呈现出以圣农发展、正大食品、温氏集团、春
  随着鸡肉价格飙升,禽业调理品市场盈利加剧。自2017年来,中国禽肉调理品市场行业呈现出以圣农发展、正大食品、温氏集团、春雪食品、凤祥食品等为首的品牌“混战”状态,2019-2020年这种状态更为明显。
 
  禽肉数据

  彭博社数据显示过去 12 个月,全球禽肉类的兼并收购金额达到了 81 亿美元。
  2019年春雪公布电商业绩:2018年春雪集团电商销售总额突破1亿元,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实现了从一百万元到一亿元的飞速发展。
  3月中旬,肉鸡行业的国际大奖花落凤祥食品:在泰国举行的科宝亚太种鸡群最佳生产性能颁奖晚会上,凤祥食品凭借获授“2018年度父母代种鸡产苗数冠军”。
  据相关媒体发布的数据显示,至2018年5月,全国禽肉调理品生产企业数量为约3400家,年产值在1000亿元以上,市场规模不可小觑。
 
  用途多样,产品形态多元化

  禽肉调理品主要是以禽肉为主要原料,适当添加辅料以及食品添加剂,经过相应的工艺处理,制作出直接食用或者简单加工即可食用的产品。这些产品种类繁多、形式多样。例如市面上常见到的是烧烤类、油炸类、调理类等多种形态。
  据业内相关人士介绍,我国禽肉调理品具体的类型有以下几种:第一种是按照其加工方式和运销储存方式分为常温型、低温型、冷藏型和冷冻型四大类;第二种,按照食用方式分类,可以划分为即食型、直接加热型、间接加热型、微波加热型等;第三种,包装材料分为袋装型、托盘薄膜型、砂锅型、铝制品型等;第四种,按销售对象分为家庭用餐型、餐饮业型、团膳型、外食型;第五种,按生熟程度分为熟品、半熟品、生品等。产品分类多样,针对于不同市场有着不同的发展形式。
  随着中国餐饮市场的不断扩大,餐饮形式多元化也为禽肉调理品市场创造了许多新的发展机遇,比如,以禽肉为原料的中式料理包、市场上常见的西式油炸裹粉系列、以禽肉为原料制作出的火锅制品(禽肉丸、禽肉卷等)、禽肉烤串等多种产品形态也得到快速发展。
  除此之外,随着禽肉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许多小众产品也获得一席之地,比如:大成姐妹厨房轻涮鸡扒系列、圣农健身鸡胸肉、得利斯儿童鸡排等。
 
  格局混乱,产业集中度低

  在产区分布上,禽肉调理品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的大中城市,此区域内,禽肉调理品销量较高。整体来看,华北华东地区市场优势明显,前者体量大,有着较好的发展基础,后者起步早,又处于产业集中地带,因此有着较强的发展前景,华中、西南和西北地区成长性较好,广东、福建等地区市场发展相对普通。
  在产业发展方面,虽然近年来禽肉调理品行业总体规模越来越大,但是产业集中度却不高。除了少数大企业之外,规模化企业并不多,而月产量只有几百吨的小企业非常多,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区域就是山东诸城,该地聚集了400多家禽肉调理品生产企业,但是知名品牌并不多。
  除此之外,禽肉调理品品牌集中度相对较低,据有效数据显示,2018年禽肉调理品企业前30强,年产值在200亿元以上,占市场总营收的20%左右。
  知名品牌主要集中在山东等地,行业内群龙无首,并未出现类似于美国禽肉行业大佬“泰森食品”,中国猪肉行业大佬“双汇发展”等占据寡头地位的企业,行业呈现出品牌“混战”状态。
 
  销量稳增,渠道结构多元化

  目前,禽肉调理品销售渠道也较为单一,以大流通为主。但是由于消费升级,微餐饮、小吃餐饮的发展,产品的渠道模式也逐渐不多扩大,行业内诸多企业为了能够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不断建立自己的新兴渠道,比如与盒马生鲜等餐饮新零售合作。
 
  1.传统餐饮市场需求量大
  随着餐饮市场的不断发展,中式快餐店、西式餐厅等多种形式的出现进一步扩大了禽肉调理品的需求量。
  尤其是近两年来,快速发展起来的小微餐饮对禽肉调理品市场的需求量不断增加,以正新鸡排为首的鸡排企业拉动了禽肉调理品市场的发展。除此之外,火锅市场的走俏也增加了禽肉调理品的市场需求。
  近几年高档餐饮市场受阻,中档快餐发展加速,带动了禽肉调理品的销售,尤其是一些可直接烹饪的半成品调理产品备受餐饮企业青睐。
 
  2.电商、新零售稳步发展
  在终端消费市场,随着生活节奏的逐渐加快,消费者对于禽肉调理品的需求量也稳步增加,同时,随着平底煎锅、烤箱、电火锅等各种厨房用品的出现,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多元化的烹饪方式。
  因此诸多如禽肉串、禽肉丸等速冻禽肉半成品,在终端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电商、新零售等距离消费者更近的销售渠道逐渐成为渠道市场上的“销量黑马”。
 
  健康美味,小众产品也“疯狂”

  目前,在禽肉调理品消费市场上,逐渐呈现出便捷化、健康化的发展趋势,尽管大体量的消费产品还是以大众消费者能够接受的鸭脖、鸡排、鸡柳等产品形态出现,但是小众产品也成为不可忽视的潜力点。
 
  1.针对白领人群口味多样
  近年来随着90、00后为代表的新一代都市白领已经形成,他们对于产品的营养、口味等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显示出其“愿意花更多的钱买更优质的产品”的意愿。针对这部分人,市面上出现了许多“新面孔”,口味上,番茄、藤椒、柠檬等口味增多;形态上,“小星星”“雪花片”等形态也变得多元。
 
  2.针对儿童人群营养健康
  由于儿童处于人生的特殊阶段,这部分消费群体对于产品营养价值的需求量大。针对于此,许多企业推出健康营养的禽肉调理品。比如:大成食品的儿童款水煎鸡扒,利用独特的滚揉技术使鸡扒口感更佳香嫩,易于儿童咀嚼,同时鸡扒中充足的蛋白质易于吸收;泰森食品也瞄准儿童市场,推出一款恐龙帝国蔬菜鸡块,这款产品主要以恐龙的形状为原型制作而成,外形更具吸引力,食材更健康,更受孩子喜爱。
 
  3.针对健身人群蛋白质高
  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思潮的涌起,健身人士不断增加,这部分群体对健身餐的需求量也与日俱增。市场上,各大企业争相推出健身鸡胸肉产品,圣农发展、大成食品、正大食品、华英食品纷纷推出自己的鸡胸肉产品,市场前景一片大好。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