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广东省将于5月份实行家禽生鲜上市

2019-04-19      来源:惠州新闻网    
 
内容摘要:  冷链配送的生鲜食品不等同于冰冻食品,在营养和口感上与活禽并无差异;落实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的农贸市场及场
  冷链配送的生鲜食品不等同于冰冻食品,在营养和口感上与活禽并无差异;落实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的农贸市场及场内家禽经营者给予政策奖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及流动摊贩违法从事活禽经营行为将受到处罚……日前,大亚湾区举行的落实活禽经营限制区工作推进会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社会事务管理局、城管执法局等有关部门向全区各有关责任单位及农贸市场有关负责人进行政策解读。
 

新规
  根据惠州市人民政府的有关通告规定,5月4日起,大亚湾开发区全区范围内将实施活禽经营限制,禁止活禽交易,实行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
  “这项工作事关我市迈向国内一流城市的步伐,各级各单位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全力确保该项政策按步推进。”区两委办副主任刘仕雄表示,按照通告要求,大亚湾将于5月4日起在全区范围内禁止活禽交易,实行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区内所有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取消活禽经营交易,全面实行家禽生鲜上市,暂不考虑建设家禽集中屠宰场,而由有资质的家禽集中屠宰企业配送。
  据了解,为确保公平竞争和安全健康,保证生鲜家禽的供应质量、数量和源头追溯,配送鲜禽企业均需到区社管局实行备案登记;每只出厂的禽类产品都必须经过检验检疫且有二维码标识,方便追踪溯源,布局好配送中心(点),配备好足够的人员和车辆等设备;所出售的禽类产品价格公道,符合市场规则。
 
  奖补
  为鼓励和支持市场及经营户对该项政策的落实,大亚湾区将对农贸市场及场内家禽经营者给予政策奖补。如对从正式实行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开始,按要求依法开展鲜禽经营满一年的活禽转营鲜禽的经营户,将给予一次性奖补。家禽经营者可在第13个月一次性申领禽类经营性及设备购置奖补(逾期未申报将不再补发)。原活禽经营或活禽、鲜禽兼营的经营户,改造档口后经营生鲜家禽的,给予每户经营性奖补1.2万元(含经营奖补7000元、设备购置奖补5000元)。
  对于正式推行家禽生鲜上市前,农贸市场开办者组织场内家禽档口完成鸡笼、脱毛机等活禽储存、屠宰设备拆除,并按《大亚湾家禽生鲜上市生鲜家禽档口改造及验收标准》完成场内生鲜家禽产品经营档口改造的农贸市场,以每档改造奖补6000元的标准,按实际改造档口个数一次性给予市场开办单位奖补。市场鲜禽档口对照改造升级标准改造完成并经验收合格,市场开办单位可于验收合格后1个月内申领市场改造奖补。
 
  保障
  如何确保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工作顺利推进,大亚湾区要求各职能部门按职责分工加大监管力度、加强日常联合执法,维护好市场经营秩序。如就加强鲜禽质量、数量追溯,区社管局将积极协调供应企业与市场对接,加强对冷链配送生鲜家禽产品监管,动员有资质的家禽屠宰企业向大亚湾配送鲜禽,创造良性竞争的市场环境。通过物流信息平台,实现鲜禽产品质量、数量追溯,解决群众所担优的家禽品种、质量和数量难以保证问题。
  在市场销售监管方面,区市场监管局将加大市场监管力度,杜绝活禽交易,强化索证索票查验,依法查处出售无检验检疫证明和标识鲜禽行为,维护市场经营秩序。
 
  意义
  家禽生鲜上市之后的零售价格是否会提升,冷链配送产品在质量、营养、口感上是否与传统市场现杀的活禽有异,这是广大市民关注的问题。“当前,家禽生鲜上市具有的低环境污染、低运销成本和无高致病禽流感危害优点,会不断影响市民对生鲜家禽的接受程度,可能有些人开始有些不习惯,但相信随着时间推移,这个政策逐步深入推进,卫生健康生活理念提升,宜居食品安全保障,市民会逐步接受的。”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禽流感,特别是高致病禽流感是危害比较大的疾病,人类一直和流感作斗争,从现在的研究结果表明,活禽仍然是H7N9感染人类的直接源头,假设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H7N9长期流行,并有可能传播到周边和其他地区。”大亚湾区疾控中心负责人表示,在H7N9禽流感流行的时候,关闭活禽市场也是一种有效的控制措施。所以,进行家禽集中屠宰、生鲜上市,是减少污染很重要的环节,对于市民的健康安全是很有必要的。
  对于“无鸡不成宴”、尤其喜欢吃白切鸡的客家人而言,对鸡的品质要求比较高,家禽生鲜上市会不会引起市民生活和消费习惯的不适?对此,区社管局有关人士介绍,通过比对,只要是来源正常渠道、品质有保障的冷链配送的生鲜家禽,其在营养价值、口感上与现场宰杀的活禽并无明显差异。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