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畜牧养殖 » 正文

智能化成畜牧业发展突破口

2019-04-23      来源:中国科学报    
 
内容摘要:  人工智能及相关技术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并在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畜牧行业也不甘落后。日前,18家畜牧企业抱
  人工智能及相关技术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并在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畜牧行业也不甘落后。日前,18家畜牧企业“抱团取暖”,共同发起成立中国畜牧业协会智能畜牧分会(以下简称智能畜牧分会)。
  “没有畜牧业智能化就没有畜牧业现代化。”中国畜牧业协会会长李希荣在智能畜牧分会成立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目前智能畜牧的实践看,将人工智能与畜牧各环节结合在一起,通过计算机、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的链接,大幅度提升了养殖生产效率。
  畜牧业是我国重要的传统产业之一,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俊勋在会上介绍,畜牧业在稳量保质的基础上,深入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突破性、历史性的成就,规模化水平、生产效率、质量安全水平逐年提升。
  然而,我国畜牧业仍然存在畜产品生产成本高、竞争力不足、资源利用不充分、增值空间受到制约、现代化水平有待提高等一系列问题,畜牧产业发展亟待寻求新的动力。
  “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优化传统畜牧产业,是重要的趋势与方向。”王俊勋表示,畜牧业的智能化革命正从理论上的可能逐步走向实践的必然。
  在李希荣看来,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是建设现代畜牧业的核心内容,也是畜牧业产业科技进步、产业创新驱动的努力方向之一。
  其实,畜牧业智能化并不算一个新话题。2009年,网易通过全面提升动物福利打造幸福猪场,打响国内跨界“智慧养猪”第一枪。2015年,北京农信互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推出猪联网平台,目前已更新至3.0版本,成为智慧养猪生态养猪平台。
  多年的实践证明,人工智能无论是在养殖生产环节,还是在销售仓储物流环节,都大幅度降低了人力成本和交易成本,而且实现了从养殖到餐桌全程监管与可追溯,有效提升了畜禽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
  “智能畜牧应用从重点突破到遍地开花,特别是小场景下的人工智能应用空间巨大。”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刘强德说。比如,对动物个体识别、母畜管理、饲喂管理、生长曲线、疫病防控、环境控制、转群管理等,仅一个畜种就可以延伸出众多应用场景,“可见其发展空间巨大”。
  据悉,智能畜牧分会成立大会将于5月18日举行,此时正值第十七届(2019)中国畜牧业博览会。分会的成立旨在为智能畜牧产业营造一个数据动态、数据即时、数据真实、数据共享、网络安全、平台开放、共享共生的生态环境,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善的适合发展的智能畜牧业规范体系,最终实现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数据化、服务在线化。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