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生猪屠宰行业全景图

2019-09-18      来源:平安证券    
 
内容摘要:生猪屠宰行业总览: 中国是全球最大猪肉消费国, 18年生猪屠宰量高达6.9亿头。屠宰企业以赚取生猪-猪价之间的价差为盈利来源,盈利能力与猪周期反向波动。猪肉产品分为热鲜肉、冷鲜肉、冷冻肉,虽热鲜肉仍为市场主导,但随着渠道变革推动&传统观念改变,质嫩味美、营养价值高的冷鲜肉将加速取代没经过冷却排酸、易污染的热鲜肉。农贸渠道作为传统主流渠道,虽占比正趋于下降,但仍为猪肉最主要销售渠道,现代渠道占比小但正加速上升。
  生猪屠宰行业总览:中国是全球最大猪肉消费国, 18年生猪屠宰量高达6.9亿头。屠宰企业以赚取生猪-猪价之间的价差为盈利来源,盈利能力与猪周期反向波动。猪肉产品分为热鲜肉、冷鲜肉、冷冻肉,虽热鲜肉仍为市场主导,但随着渠道变革推动&传统观念改变,质嫩味美、营养价值高的冷鲜肉将加速取代没经过冷却排酸、易污染的热鲜肉。农贸渠道作为传统主流渠道,虽占比正趋于下降,但仍为猪肉最主要销售渠道,现代渠道占比小但正加速上升。
  行业市场格局分析:屠宰行业规模效应较明显,叠加高污染的特点,从理论推演和海外经验均会呈现规模化、寡头化的趋势。中国格局高度分散,龙头双汇市占率仅2%,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定点屠宰企业开工率仅30%,行业整合升级空间广阔。近9年规模以上定点企业屠宰量占全国屠宰量的比重在30%-35%,或因渠道结构不适宜、地方保护限制及屠宰成本差异而未出现提升大趋势,但规模以上定点屠宰场内部正快速整合,市场份额仍在持续向龙头集中,龙头双汇实现跨越式发展,格局从四强争霸走向一超多强。
  行业竞争要素分析:生猪价及猪肉价均完全市场化运行,屠宰企业若想获得超出行业水平的盈利,就必须获得更大的生猪-猪肉价差及更低的单头屠宰成本,龙头双汇凭借更强的盈利能力在多强竞争中突出重围。双汇强劲的盈利能力是由高于同业的售价所支撑,而这背后是得益于高溢价渠道为主的通路结构、全国化资源优化配置的网络效应、屠宰&肉制品产业链上下游协作、管理层对猪价的精准预判四大独特优势。
  猪瘟对行业的影响:猪瘟尚无有效疫苗抑制,生猪产能或持续大幅去化,或导致下游生猪屠宰规模大幅滑坡,且未来1-2年猪价有望继续冲高,生猪-猪肉价差缩窄或将屠宰行业盈利能力压制在低位。猪瘟疫情防控正加速私屠滥宰及小屠宰场退出市场,提升不规范的大中型屠宰场的环保&检疫成本,有望推动行业集中度中长期加速提升,但猪源大幅减少背景下,企业收猪难度大幅提升,预计领先企业屠宰量或增长乏力。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